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女排涌现新全能战士 汪慧敏有望接班周苏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1:50  中国体育报

  提到浙江女排,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无疑是“黄金一代”的接应周苏红。而在周苏红逐渐淡出排球场后,一个视周苏红为偶像的小将,开始在新一代的浙江队中崭露头角。她就是以技术全面为特长的汪慧敏。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U20女排赛中,浙江温州女排决赛3比2险胜四川德阳,勇夺金牌。身为核心队员的汪慧敏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有如此完美的结果,回顾城运会之旅,汪慧敏表示:“参加城运会的选手都是跟我差不多或者比我还小的年轻队员,虽然我要担任一定责任,但我并不感觉紧张。”

  汪慧敏的“不紧张”,除了来源于自身较为扎实的基本功外,在同龄选手中相对丰富的比赛经验,也让她心中更有底。别看汪慧敏只有19岁,但在去年的中国排球联赛中,就已经担任了浙江开元女排的主力主攻手,和天津、恒大等强队都有过“真刀真枪”的正面交锋,而在今年,入选了国家青年队的她,还以主力身份帮助球队夺得了世青赛的铜牌。

  在2010-2011年中国排球联赛中,浙江女排启用了一批年轻选手,并在常规赛和半决赛首回合中两度战胜了后来夺冠的天津女排,在夺得联赛第四名的同时,更展现了快速多变、技术全面细腻的特点。由于在联赛中的出色发挥,浙江的几名小将先后入选国字号队伍,这其中就包括主攻汪慧敏。

  汪慧敏在小学三年级时开始接触排球。那天父母带她去公园玩,但她却被公园旁边体校中一帮打排球的孩子所吸引。之前从未接触过排球的她,竟胆大地直冲进体校,模仿着打起来。身高条件不俗的汪慧敏就此被体校教练看中,开始正式练习排球,随后便被招进浙江女排。

  汪慧敏身高1.84米,扣球高度3.04米,拦网高度2.95米,这些数据在主攻手中并不算突出,但是她的下三路技术较好,主接一传,防守判断准确,起球率高,加之进攻速度较快,因而入选了今年的国家青年队。

  7月22日,汪慧敏随国青女排出征在秘鲁举行的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在比赛伊始,她还是一名替补选手,不过很快,发球、接发球以及防守能力更为突出的汪慧敏逐渐坐稳了主力位置。然而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她在场上并非担任自己的老本行——主攻,而是根据球队需要,打起了接应。其实顶替接应位置,对汪慧敏来讲也并非“临阵磨枪”,日常训练中她也偶有尝试。尽管汪慧敏每场比赛的主动得分不多,但她却是国青女排一传、防守、串联的中坚力量。在世青赛的防守榜上,汪慧敏名列所有队员的第八位。此外她还有一手出色的发球,最终她以局均0.56个发球直接得分,排在发球榜第三。

  不过要想成为偶像周苏红一样的“全面型”选手,汪慧敏深知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在进攻端的不足。汪慧敏表示,自己的扣球前冲过大,导致击球点偏低,力量也相对偏弱。目前她正在教练的帮助指导下,对扣球动作进行调整,希望在即将开始的新一届联赛中,争取能让自己的进攻更上一层楼。(李兆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