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世界杯综述-无核中国成绩欠佳 冰坛呈混战态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08:0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消息,2011/2012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站的比赛于今天凌晨落下帷幕,在本站比赛里,中国队共收获1金3铜的成绩,较之美国站1金1铜的表现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纵观北美两站世界杯的角逐,尽管中国短道队在状态欠佳的情况下参赛,但还是达到了适应比赛、锻炼队伍的目的,而两次比赛的结果也折射出当今冰坛更加趋于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无核中国队成绩欠佳 重于队伍历练

  相比较之前几个赛季大包大揽的壮举,经历多长风波及训练缺乏系统的中国短道队还是在两站比赛里明显地流露出竞技状态欠佳的态势。首站争夺,中国队仅由李坚柔一人一次入围单项决赛,女子500米决赛更是出现了中国选手8年来的首次无缘的情况;男子选手的发挥更是令人担忧,领军人物梁文豪在两个单项中先后犯规和摔倒出局、甚至吃到黄牌警告,年轻新秀在中场距离上的滑行甚至无法紧跟名将们的步伐,接力队也未能闯入决赛……缺乏核心领军人物也使得团队在关键时刻难有担挑大梁的作为。

  稍作调整,来到加拿大赛场的中国健儿虽然在成绩上有所回升,但还是难掩实力距离巅峰状态明显的差距。在传统优势项目女子500米的比拼上,温哥华冬奥会亚军圣格莱斯已经成为当前毫无争议的一号人物,中国选手在与她的直接对话里局面极为被动尴尬;而在圣格莱斯缺席的500米(2)角逐里,刘秋宏(微博)与赵楠楠还是没有能够从意大利悍将手中虎口拔牙,1000米与1500米两个项目的决赛更是没有中国选手的身影;男子选手与世界顶尖选手的较量依旧缺乏竞争力,继美国站后再度无缘任何项目的奖牌。

  不过,两站世界杯的比赛也让年轻的中国小将得到充分历练,无论是大器晚成的李坚柔、还是初出茅庐的肖涵、石竟男等,虽然没有特别耀眼的排名,但在诸多轮次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缺乏大赛经验也成为制约其水平发挥的关键因素,这样的历练无疑对于今后成绩的取得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锻炼队伍的角度来看,中国队还是有较大收获,尤其是在逆境中夺得女子接力金牌的一幕,更是为低谷时期的团队注入了更多自信。

  中国选手规则适应欠缺 犯规数量惊人

  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国际滑联对于项目的规则进行了修改,其中最为惊人的举措便是引入了“肩并肩”理论。为了鼓励选手们更多地敢于尝试超越,这条规则便指出:超越者只要与被超越者肩部齐平,既视为完成超越,由此引发的碰撞全部由被超越者负责。这条规则将适用短道界多年的超越者负全责的传统打破,也使得选手更加敢于尝试各种超越。而为了照顾超越者利益,国际滑联更是废除了“横切”判罚,允许选手通过随意改变滑行线路,确保自己的领先位次。

  新规则的颁布让当职主裁拥有了更多地权利,任何犯规地判定都取决于毫厘之间,“肩并肩”的情形是否达成完全取决于裁判长的个人判断。相比于欧美选手,中国队在适应新规则方面明显处于落后,在多次争议判罚下,中国选手往往成为了最终的失意一方。据统计,美国站女队2人2次,男队3人4次遭到判罚;而加拿大站的情况同样没有得到改观,女队3人5次,男队1人1次出现犯规。

  高频率犯规的出现也成为制约中国队成绩取得的最大瓶颈,女队里状态最好的两员新秀李坚柔和肖涵在两站四单项出场的情况下均有3次犯规纪录。尤其是李坚柔,美国站1000米半决赛已然取得小组第一却被判罚超越犯规;而加拿大站1500米半决赛与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虽然占据领先位次冲线,但却接连遭受“肩并肩”规则的困扰,无缘更上一层楼。男队龚秋文的500米(1)半决赛同样出现这样一幕,让已经迈入决赛大门的他提前出局。

  世界短道格局多元化 韩国已然不再一枝独秀

  回顾世界冰坛多年的发展趋势,中韩美加始终是短道项目实力最为强劲的四支队伍,而这其中又以韩国队的表现最为突出,在过往的大赛中,韩国队往往扮演者一枝独秀的角色,在金牌榜与奖牌榜上取得遥遥领先的优势。然而,本赛季前两站世界杯的表现来看,中韩美加虽然能够继续在激烈地竞争中保留自己的一席之地,但却已经没有了绝对的优势,韩国队风光不再,难有大包大揽之举。包括意大利、英国、俄罗斯以及日本队等传统二线队伍在实力上都有了不可小觑的提升。

  最为意外地还是韩国女队的发挥,尽管拥有赵海利、李恩星这等名将级别的选手坐镇,但是两站比赛后,她们尚未取得个人项目金牌。尤其是在1500米项目上,如果美国站两度完败鲁特尔尚属情理之中,但在加拿大站被擅长短距离的方塔娜以领先半个直道的优势力挫,着实有些大跌行家眼镜,虽然参赛选手多数都能入围决赛,但韩国女队以往的披靡态势已经不复存在。韩国男队的状态也并不乐观,上赛季横扫态势的卢珍圭已不具备绝对优势,而李浩锡、李正秀这样的奥运冠军同样未能上演惊艳之举。

  在中韩两支老牌劲旅发挥欠佳地情况下,加拿大队成为了赛场最大的亮点并且占据两次赛事金牌榜头名的坐席;美国队虽然只参加了第一站的争夺,但领军人物鲁特尔依旧具备掌控大局的风范。不过,几支欧洲队伍实力的提升还是让人们刮目相看:冬奥会季军方塔娜先后获得500米及1500金牌,实力日趋全面;年初创造5000米接力世界纪录的英国队在埃利的带领下,在优势项目上势头强劲;尽管名帅吉米-姜遭到开除,但俄罗斯队在比赛中已经具备多人次入围决赛的水平。除此之外,日本队在韩国籍教练金善台的带领下,也实现了世界杯金牌的突破,短道界多年来首次流露出混战态势。

  (王振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