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宁追平三代女皇神奇纪录 进军奥运再添沉重砝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16:28  新浪体育微博
丁宁霸气十足丁宁霸气十足

  新浪体育讯 2011年世界杯女子乒乓球赛决赛结束,首度参加世界杯单打比赛的丁宁在决赛中以4-1战胜队友李晓霞夺得冠军,成为中国第八位夺得世界杯女子单打冠军的选手。丁宁也兑现了此前国际乒联关于她首度参加世界杯即夺魁的预测,这也平了此前三位乒乓女皇邓亚萍、王楠、张怡宁(微博)的纪录。

  丁宁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女子单打比赛,此前邓亚萍在1996年、王楠在1997年、张怡宁在2001年、刘诗雯在2009都做到了首度参加世界杯赛即夺得冠军,丁宁这一次与此前的三位乒坛一姐一样实现了世界杯“处子秀”即夺冠的惊人业绩。乒坛女皇邓亚萍在96年夺得世界杯冠军以后也因此成为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集于一身的首位女子大满贯选手,而王楠此后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张怡宁在2005年的上海世锦赛上也分别实现了大满贯心愿。

  丁宁已经在今年鹿特丹世锦赛上夺得女子单打冠军,在本次世界杯上又拿到了冠军,一年之内就迈出了坚实的两大步,这是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也未能做到的!在现役选手中,郭跃拥有世锦赛单打冠军,李晓霞、刘诗雯和郭焱曾夺得世界杯的冠军,但她们在另外两项赛事均未夺得过冠军,丁宁也成为现役女子运动中最接近“大满贯的”选手!

  两年来丁宁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夺得了2009年亚锦赛女子单打冠军、2010年全国锦标赛单打冠军、2011年世锦赛冠军和本次世界杯的单打冠军,在今年参加的六个公开赛中三度夺得单打冠军、五次打进决赛,没有一次输给过外国选手,这样稳定的表现在中国女队是最出色的。本次比赛她又突破了自己最难打的韩国削球老将金景娥,赢得了教练组的信任,可以说她已经攻克了通向明年伦敦奥运会的一个又一个堡垒,参加奥运会的前景非常光明。

  通过本次比赛可以看出丁宁不仅在技术上进步迅速,在发球、相持等各个环节均有明显进步,而且她在心理承受力和比赛气势、战术运用上也有了明显的提升。打金景娥那场1/4决赛不仅关系到她能否晋级四强,也关系到她能不能过“削球关”的考验,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她通向伦敦的“生死战”,在这样的压力面前她做到了。在对李晓霞这场决赛中,她在场上气势如虹,打到关键的第四局时在以5-9落后的情况下头脑非常清楚,盯住李晓霞的中间正手位弱点不放,关键时刻敢于侧身进攻,每得一分都会挥拳大喊,靠拼劲和胆量拿下了关键的第四局,也为自己取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鹿特丹世乒赛单打决赛如过山车的表现不同,这一次丁宁的表现要平稳得多,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都能坚持自己的有效战术,也没有因为比分的起伏而出现波动。反观李晓霞就受比分的影响比较大,在比赛中时松时紧,无谓失误过多,关键时刻胆量不够不敢出手进攻,丁宁可以说是胜在了心理和胆量上,这正是参加奥运会队员所必备的素质。

  由于今年六月份中国乒协上报国际乒联的参加明年奥运会单打的名单是李晓霞和郭焱,丁宁能否参加单打比赛还是未知数,显然她和李晓霞、郭焱的竞争已趋白热化,本次世界杯的胜利为她获得奥运会的单打资格增添了一个重重的砝码!(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