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排球发展形态各异 专委会重视普及不做强制统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11:1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南宁10月30日电(记者 于红立)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消息,气排球是中国老年人在体育项目领域的一项创新和贡献,同时,气排球也是中国老年人体协自2004年开始,向全国推广的优秀老年体育健身项目之一。由于它健身性强、运动强度适当而且具有的浓厚的趣味性,很快就受到老年朋友们的普遍喜爱,在全国蔚成风气。近年来又逐步向成年人、青年人和学校推广。但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各地气排球运动发展并不平衡,推行的比赛规则、规程、比赛用球等许多方面都不尽相同,这些“不统一”已经成为国内各地区气排球运动交流中不可忽视客观因素。

  如何认识、正确引导各地气排球发展的积极因素,在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气排球专项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讨会上,与会代表经过讨论认为,鉴于气排球运动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当前气排球运动的发展重点在于普及推广,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气排球专项委员会将提倡“百花齐放”,对于规程、用球等不做强制统一。

  近年来,在广西、湖南、浙江等气排球开展较好的地区,气排球运动发展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态势。据南宁市气排球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一凡介绍,气排球运动在广西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一年到头大小赛事不断,在广西可以说是全民健身活动的“领头羊”,每天从事气排球活动的人超过10万人,早已超越足球、篮球,成为广西的“第一运动”。但广西这里使用的气排球大多是光胆球,用球和排球大小相似,球的重量达到150克,这样的重量更能吸引年轻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而国内一其他地区很多使用的气排球重量多是120克左右、球体要比硬式排球大,由于球轻,对接球等没有技术要求,非常适合老年人使用。

  目前,在江苏、浙江等地,还出现了“无网气排球”,这从某种程度上,也丰富了气排球发展方式。为适应气排球运动在国内良好的发展趋势,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2011年10月正式成立了气排球专项委员会,规范气排球运动的发展,提出了“交流活动区域化,项目管理专项化”的发展目标。气排球专项委员会专家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对于当前气排球运动的发展表示乐观,同时,对于气排球运动在各地不同的发展方式进行了思想统一,认为,气排球推广初级阶段在用球、规则等方面将不做硬性规定,不做强制统一,鼓励各地开展气排球“百花开放”。(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