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深圳缺席农运遇城市化尴尬 考验城市胸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10月2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吴涛 王攀 停办23年后再办的广东省第二届农民运动会于28日落下帷幕。而这届农运会开赛即遭遇深圳“缺席之变”。深圳主管部门表示,深圳没有农民,无法参加农运会。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社会热议。

  记者采访发现,在“深圳缺席”的背后,是农民运动会举办屡屡遭遇各种“意外”的困局。“缺席之争”凸显着在城市化进程相对更高的东南沿海地区农运会举办遭遇的“城市化尴尬”,而解决这个问题则考验着地区的“城市胸怀”。

  “缺席之变”凸显农运会遭遇“城市化尴尬”

  10月20日,第二届广东省农运会在广东江门市开幕。自1988年第一届广东省农运会举办后,这是广东23年来第一次举办全省统一的农民运动会。但在这场来之不易的农民的“体育节日”里,却少了一个地方:深圳。

  作为广东最具影响力的城市之一,深圳市的缺席备受关注。根据深圳市农林渔业局的统计,这个以工业著称世界的特区目前从事农牧业生产的人员刚刚超过3000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

  广东省第二届农运会组委会副主任梁鸿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本次农运会中,深圳市并未参加正式比赛,仅是派出了观摩团。虽然主办方最初曾要求深圳组队参加,但深圳市表示因为“没有农民”,无法参加。

  一座城市,竟然“没有农民”,消息传出,议论纷纷。赞成者认为:深圳务实主义的头开得好;而反对者认为:深圳说没有农民,是炫富,甚至有媒体指责:深圳是一小渔村发展起来的,这样做是“忘本”。

  究竟真相如何?深圳市农业和渔业局官员解释说,在2004年全面实现农村城市化后,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农村建制、没有本市户籍农业人口的城市。根据《2010年深圳统计年鉴》,2010年末深圳共有农林牧渔业从业人员3414人,但这些从业人员绝大部分来自广东省外,在深圳农业企业主要从事蔬菜种植、畜禽水产养殖,以及生物育种等高科技农业。

  事实上,作为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深使广东不少城市的农民越来越少,但也存在部分人“拿着城市的户口,干着农民的活计”。梁鸿庆说,广东的佛山、东莞、广州等城市的部分地区在城市化进程中通过“村改居”的方式,将不少的农村整建制地转为城市户籍,但很多农民还是在从事农业生产。

  “为扩大农运会的参与度,让这部分人参与,第二届农运会规定:整建制‘村改居’的,只要有户口簿、身份证和当地民政部门证明,也有资格参加运动会。”梁鸿庆说。比如,“村改居”后的佛山顺德地区就有100多人报了名参加第二届农运会。

  对此,深圳市农业和渔业局说,根据《广东省第二届农民运动会运动员资格审查办法》的规定,参赛运动员必须具有广东本地农业户口,或者是在2005年1月1日以后因当地行政建制改革“村改居”、由当地的原农业人口整体改为非农业人口的人员。但深圳市“农转非”在2004年底以前已全部完成,因此没有符合上述运动员资格要求的户籍农业人口。

  缺席背后的农民运动会困境

  记者采访发现,农运会遭遇缺席仅是我国农运会举办面临问题的一个侧影而已。

  在大多数人眼里,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第二、三产业是代表广东的产业,广东工人远多于农民。但事实上,广东的农民数量巨大,占广东常住人口将近一半,而且广东农民体育并不差,在2004年的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中,广东代表团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一。

  但广东农运会的举办却遭遇了不少“意外”。梁鸿庆说:“我们在向各地市发出报名通知的时候,为了防止人数太少举办不起来,特意规定了每个地市报的项目不能少于五个,但从报上来的情况看,还是有少数地市因为实在没人参赛只报了三、四个项目。”

  据了解,从广东各地市组织队伍参与的方式看,大多数的地市都是以县市为单位,某个县市的某一项运动项目基础好,就由这个县市组织一个队伍参赛,而不是以择优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挑选、组队,然后训练。

  “因为经费都是由各地市自己出的,如果把大家集中在一起训练,要吃饭要住宿还要误工费,这是一大笔钱啊,谁来出?”梁鸿庆说。

  华南农业大学的一位教授说,广东多年未办省级农民运动会,好不容易开办了又遭遇缺席困扰,这说明农民运动会的举办、各个地区对于农民体育的关怀有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在广东以外的地方也同样存在。

  事实上,在当前我国大型赛事呈现“扎堆”开展的情况下,运动会也不应成为各地推进农民体育活动开展的唯一抓手。可以想象,在农运会筹办艰难的情况下,如何让更多资金进入亟须扶持的农民体育领域,就是一个更考验各级政府部门的严峻课题。

  “缺席之争”考验“城市胸怀”

  深圳没有农民,但不意味着没有农业。深圳市农业和渔业局说,根据深圳市现代农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深圳农业重点发展以生物育种为主的高科技农业。

  深圳市农业和渔业局提出:“希望未来农运会能适当放宽参赛资格要求,使农业企业中没有本地户籍的农业从业人员也能够获得参赛资格,届时,深圳将积极组团参赛。”

  对此,梁鸿庆说,广东省农运会设定参赛运动员的条件之一是广东省户籍,下届农运会是否会遭遇类似的“缺席尴尬”,目前还不得而知。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社会学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深,不少城市会渐渐像深圳等大城市一样出现“农民消失”的状况。为了让农运会真正成为农民的体育嘉年华,未来广东的农运会可以考虑将在广东从事农业生产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的外省户籍农民纳入其中,“而且这样也可以让外来的农民找到家的感觉,对所在的城市有归属感”,这将考验广东的“城市胸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农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