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坛沙皇波波夫南京授课 透露冠军秘诀和水成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06:20  现代快报微博
给游泳的学生进行指导给游泳的学生进行指导

  昨天下午,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国际奥委会青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波波夫一行来到了南京弘光中学,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学校的体育馆、训练场。在游泳馆里,被誉为“泳坛沙皇”的波波夫更是现场当起了教练,给四十几个学生上了一堂训练课。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这位泳坛名将十分耐心地给孩子们指导,布置“作业”。为了鼓励孩子们练习,他还把自己戴的帽子送给了浮水第一名的学生。

  要训练这些学生们,肯定要先摸清他们的水平。“大家先做一下浮水。”一边说着,波波夫一边脱了外套,并沿着岸边看学生们的姿势是否正确。

  做完浮水的动作后,学生们立马游到了岸边。身高2米多的波波夫蹲了下来,给学生们开始作指导。他表示,浮水对于游泳来说是非常基本的训练,并不是所有的游泳者都能做到这一点,“我7岁的时候就开始了浮水训练”。

  “手脚都不要动,离开岸边,漂浮在水中。”掌握了技巧还不行,还是要练习,为了让大家练得有劲头,波波夫临时想了个主意,让大家分组比赛浮水,谁得第一名就会得到礼物。“预备,开始。”在游泳课教练的口令下,学生们开始了浮水比赛。“你是第一名,这个帽子送给你。”于是,波波夫把自己戴的带有青奥会会徽的帽子送给了浮水第一名的学生,并鼓励他好好练习,希望2014年南京再见。

  透露秘诀:想当冠军得和水成为朋友

  “接下来,大家练一下自由泳。”“基本功”学完了,因为担心孩子们太冷,波波夫决定让他们先热身,同时也可以看看他们自由泳的水平。

  随后,他给大家布置了“作业”,“练习自由泳,但手要用蝶泳的姿势,这是一种协调性的训练。”不过,这个动作对于一些学生来说,有点难。“自由泳不要求多快,但尽量不要溅出水花。其实这主要还是培养孩子们游泳的热情。”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短距离游泳之王、世界泳坛头号运动员波波夫就在眼前,喜欢游泳的学生们自然不会错过向“偶像”学习的机会。

  一调皮的学生提问说:“成为奥运冠军有何秘诀?”波波夫笑着表示,游泳是一门艺术,或者说是一门哲学,“想成为奥运冠军,必须和水成为朋友。”

  幽默道别:下次要游十次15000米

  教完了学生,波波夫还要“考”一下学生的两位教练。“你们一起游过去,不要求快,但姿势要好看。”于是,两位教练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在水中来了一场比赛。“这位女教练一看就是专业运动员出身。”波波夫赞叹说。

  临“下课”时,波波夫给学生们作了一个小结,并和学生们开了一个玩笑,幽默地表示:“下一次我再来的话,大家要游10次一万五千米,请准备好。”本组撰文 快报记者 鹿伟

  摄影 施向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波波夫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