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环岛赛需更具市场化 专业化影响力亦需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20:0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永峰

  2011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8日在海南三亚落下帷幕,本届环岛赛吸引了世界各国及地区的19支高水平车队参赛。环岛赛到今年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并于2009年发展成为亚洲顶级赛事。虽然赛事级别、接待水平以及运作效率越来越高,但受市场化意识不强、运动员水平参差不齐、境外媒体关注度不高等因素影响,环岛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专家建议,环岛赛需更具市场化、专业化和影响力。

  市场化程度需进一步加强

  环岛赛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有6年的历史,赛事的商业化运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据了解,历届环岛赛的所有用车,除少部分由政府部门提供外,大部分队车、裁判员用车、运动员和裁判员服装以及一些赛事用品由企业提供赞助。

  经过政府各部门以及赛事组委会的共同努力,环岛赛的市场化模式在不断完善,商业化合作范围在逐年拓宽;但基本上还是在“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模式下运作的,结果不尽如人意。据了解,有百年历史的环法赛刚一结束,就有大量的商家争抢签订第二年的合同;而环岛赛只有少量商家主动接洽,赛事组委会邀请赞助商居多,最终政府还是环岛赛最主要的埋单者。

  有关赞助商代表认为,应尽快建立具有经济基础、人才条件的法人实体“环岛赛中介代理公司”,大力引进市场开发、市场攻关、市场法律等经营管理人才,按市场化运作来提高赛事运作水平。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秘书长韩继玲建议,应加快环岛赛相关产品的开发利用,拓宽融资渠道。韩继玲说,一方面通过转让环岛赛的无形资产,即广告专利、赛段冠名权和专有权来增加办赛收入;另一方面加强资源整合,以环岛赛为核心,对特色体育、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围绕环岛赛做好纪念品、民族工艺品、吉祥物等相关产品的开发与利用,以拓宽融资渠道和增加收入。

  专业化程度需进一步提高

  公路自行车赛作为自行车运动的重要赛事之一,在世界上已经蓬勃发展,其中环法赛、环意大利赛、环西班牙赛等公路自行车赛在国际上具有极大的影响力。中国也有环青海湖、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及环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些赛事在亚洲乃至世界都享有盛誉。

  据2011环岛赛赛事播报、技术顾问邱基金介绍,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经国际自行车联盟(UCI) 批准,于2009年升级为2.HC级,成为继马来西亚环兰柯威赛和中国的环青海湖赛之后,第三个亚洲顶级公路自行车赛。同时,环岛赛也是目前奖金最高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

  尽管环岛赛已发展成为亚洲顶级赛事,但在赛事规模、参赛运动员水平上还与环法赛、环意大利赛、环西班牙赛存在较大的差距。

  本届环岛赛总裁判长蒂里·迪耶德朗告诉记者,环岛赛邀请的大部分都是洲际职业队或洲际队,只有1支职业队。所以水平相对来说略弱。据了解,本届环岛赛共有1支职业队、4支洲际职业队、12支洲际队以及中国国家队和中国香港队参赛。

  蒂里·迪耶德朗表示,要提高赛事的专业化程度,邀请更多的职业队来参加环岛赛是必由之路。同时,他还指出,缺乏英语译员也是环岛赛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比如他经常要和中国官员或赛事工作人员沟通时,可能就会遇到语言障碍。

  本届环岛赛国际裁判马丁·布鲁恩表示,本次比赛基本就是阿斯塔纳职业队与拉脱维亚马赛洲际队之间的较量,说明各队水平参差不齐。马丁·布鲁恩建议,应积极采取措施提高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水平。他建议将中国优秀选手送到海外职业俱乐部训练、比赛,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成立职业队并举行职业联赛,以培养高水准的专业人才队伍。

  影响力需进一步提升

  2011环岛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及地区的19支高水平车队参赛,组织了强大的裁判阵容,其影响力不言而喻。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赛事总指挥陈亚俊表示,本届环岛赛除邀请UCI派出的总裁判长蒂里·迪耶德朗外,组委会还邀请了三位经验丰富的国际裁判马丁·布鲁恩、迈克尔·罗伯和邱基金。他们曾多次执法环法、环意大利、环西班牙等世界顶级赛事,也曾多次执法环岛赛。

  纵观6年来环岛赛的发展历史,虽然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境外媒体关注度不高等问题。此外,电视直播也存在技术和资金问题,直接妨碍了赛事知名度在国内外的提高、传播与关注。

  有关专家建议把环岛赛打造成海南的一张名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环岛赛不仅是一个精彩的体育赛事,也代表着一种环保、健康的运动。海口市某自行车俱乐部成员甘小乐告诉记者,自行车运动是一项环保、低碳、时尚的运动,海南岛很适合自行车骑行。

  有关专家也表示,海南作为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旅游岛,发展自行车运动,不仅有助于地区品位的提升,更是世界了解当代中国的一张绿色名片。

  本届环岛赛赛事播报、技术顾问邱基金告诉记者:“我知道有两名外国记者今年来采访环岛赛,一个来自澳大利亚,另一个来自日本。我问了日本的那个记者是怎么过来的,她告诉我说是自己过来的,没有人邀请。”

  邱基金认为,目前国内媒体关于环岛赛的报道,从中央到地方都有,极大地扩大了赛事的知名度,但境外媒体的报道还比较少。他建议赛事组委会能邀请国外大网站或欧洲体育台这些权威境外媒体前来报道,以提高环岛赛的影响力。(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