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泳双星突飞猛进 男子游泳奥运夺金点不止孙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16:2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于本月24日结束的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游泳比赛没有诞生任何新纪录,这与参赛运动员的年龄较小存在一定关系。不过,本次“零新纪录”的比赛却不乏亮眼的成绩出现,如宁波选手汪顺与郑州选手李昀琦(微博)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分别游出的1分46秒14与1分47秒02的佳绩,这两个成绩对中国队备战明年伦敦奥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这个项目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在今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中,中国队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7分05秒67的成绩,获得铜牌。这是中国队首次在世界大赛中获得男子集体项目的奖牌,实现了历史突破。当时,参加决赛的四位中国选手分别是汪顺、张琳(微博)、李昀琦与孙杨(微博)。中国队最终能够获得铜牌归功于四位猛将的出色表现,特别是孙杨与张琳。

  在决赛中,并未参加预赛的孙杨游出了1分45秒14(第四棒)的成绩,这个成绩甚至超过了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微博)1分45秒53(第一棒)的成绩,在所有决赛参赛选手的成绩中名列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名将罗切特(微博)的1分44秒56(第四棒)的成绩。除了孙杨之外,张琳也游出了不俗的成绩——1分46秒14,比他在预赛中的成绩快了0.84秒。客观而言,有两位选手游进1分47秒以内才是中国队最终获得奖牌的基本保障。

  此外,在决赛中游第一棒的汪顺表现颇佳,他游出的1分47秒09的成绩不仅为中国队开了一个好头,而且也是他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中的最好成绩。当然,李昀琦的表现也十分不错,虽然他在决赛中游出的1分47秒30的成绩比预赛慢了0.03秒,但是这个成绩放眼于世界无疑能够处于准一流选手行列。

  在世锦赛结束不到三个月内,汪顺与李昀琦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中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汪顺的进步最为值得赞扬。以混合泳为主项的汪顺被业内不少同年龄选手称为“天才级选手”,他的游泳天赋在于他的身体素质与水感,当然也少不了他的刻苦训练。放眼现今与过去,像汪顺这类主攻混合泳,且在短、中、长自由泳项目中均具有一定实力的男选手在中国队中实属罕见。

  本届城运会,汪顺共获四项冠军,分别是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与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做到了只要参赛即夺冠的惊人一点。在他的四个夺冠成绩中,最令人欣喜的就是他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的夺冠成绩——1分46秒14。这个成绩比他在今年世锦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所游出的成绩快了0.95秒,进步之快与进步之多让人眼前一亮。

  此外,李昀琦的实力同样也有进步。他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不敌汪顺,获得亚军,但是却游出了1分47秒02的个人最好成绩。其实,李昀琦在赛后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在他看来,若发挥出自身水平,自己完全能够游进1分47秒以内。

  若将汪顺与李昀琦此次的成绩计入世锦赛,中国队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的总成绩是7分04秒44,这个成绩超越了获得亚军的法国队游出的7分04秒81的成绩,距离获得冠军的美国队游出的7分02秒67的成绩仅差了1秒77。

  中国队在此项目中实力的飞速提升与国内男子200米自由泳竞争激烈有着很大的关系。除了孙杨、张琳、汪顺与李昀琦之外,上海队的四位选手蒋海琦、蒋宇辉(微博)、张中朝(微博)、浦闻捷(戴骏已将重点放在了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与天津队的老将张恩剑以及江苏队的小将钟秋实都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中具备了游进1分49秒以内的成绩。

  不出意外的话,中国队在明年伦敦奥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这个项目中将会有六至七位选手报名。以目前的形势分析,孙杨的实力最为突出,单独处于第一集团。张琳、汪顺与李昀琦三位选手处于第二集团,蒋海琦、蒋宇辉、张中朝他们六位选手处于第三集团。他们在今后的六个月中都会埋头苦练,争取在明年4月份进行的全国冠军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中取得佳绩,而激烈的竞争环境更有利于他们提升自己的实力。

  对于中国队而言,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相比,如今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明显有所提升,但男队的奥运夺金点却远远少于女队。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担负着为中国队夺得首枚奥运会男子项目金牌的重任,但是就目前来看,中国队在男子项目中较有把握夺金的也只有这一个项目。不过,夺金点少,夺牌点却不少,像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200米蝶泳、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与男子200米仰泳。其中,分量最重的无疑是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这个项目。从实力方面分析,如今的中国队完全具备了冲击伦敦奥运会此项目奖牌的实力。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若中国队能够获得这个项目的奖牌,那无疑就意味着中国男队整体实力崛起的时代即将到来。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汪顺 李昀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