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农运会农味十足:提水搬粮扛沙包 享受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08:52  中国体育报

  广东省第二届农民运动会正在江门市如火如荼进行,田径赛场上具有搬挑粮食赛跑、搬重物跑、抗旱提水保苗赛、抗洪搬沙包赛跑等具有南粤农村特色、贴近农民生活的特色体育项目,不时掀起场内高潮,此起彼伏的呐喊声传递出观众及选手对农运项目的喜爱,比赛可谓“农”味十足。

  提水赛:姜还是老的辣

  “提水赛”中,队员们须左右手各持一个小桶,从50米长跑道一侧的大桶里装水,经过跑道中间的一个“桥墩”,将水倒入跑道另一侧的大桶里,如此反复,5分钟时间一到,看另一侧谁的大桶里装的水多。

  事实上,这个项目对队员们的要求其实非常高,不但要负重前行,还要顾及赛道上抛洒掉的水带来的地滑危险,还得考虑速度和平衡,以免做无用功。正因如此,不少队员脱掉鞋子,光脚上阵或穿着袜子奔跑,光脚的竟比穿鞋的快。

  比赛表面上比的是力量、速度、平衡,实际上比的是心理。来自珠海斗门的一个阿姨在赛场上展现了过硬的心理素质,诠释了“姜还是老的辣”的道理。

  赛场上,来自珠海的吴结风用行动证明了行内人的自信。和她同一组的几个女孩都比自己年轻,比赛一开始,后生们就在速度上领先,有一个女孩甚至是故意一次只打半桶水,因为这样她可以跑得更快,可以靠速度优势比年龄大的选手多跑一个来回,但显然这位女孩的算盘打错了,只见她的对手吴结风不紧不慢,每一次都将水桶装得满满的,前进时平平稳稳,很少倾洒浪费掉水,自己赛道上也是干干净净。到最后,虽然的确比年轻选手少跑了一个回合,但她的大桶里的水却是最多的两个人之一。

  搬挑粮食:享受比赛最重要

  搬挑粮食比赛中,珠海队沉稳、老练的“气质”感染了广大的观众。

  在男子80米搬挑粮食赛跑预赛中,46岁的冯润心率先“出马”。在搬运粮食环节,心叔步伐“不温不火”,纵使身边对手一个个呼啸而过,但心叔节奏拿捏得恰到好处,步伐不见慌乱;扁担上肩,前面飞奔的年轻选手身体随着扁担晃来晃去,有的甚至跌倒在地,但心叔步伐如履平地。当然,心叔最终毫无悬念地揽得该组第一,倒数。

  “跑步搬粮食,肯定跑不过年轻人,我孩子的年龄都和他们差不多,”冯润心笑呵呵地说,“但是重要的是开心,很高兴参加这种比赛。”

  把搬挑粮食当成一种乐趣还来自阳江的53岁莫暖,就把比赛场当成了自家的“菜园子”。

  比赛中,莫大叔“披挂上阵”。他迈着轻松的步伐,面带微笑。连场下队友都让他逗乐了——“莫大叔,你也太不严肃,太享受了吧”。

  莫大叔“冲刺”终点的姿势很“淡定”,同组的对手不是将筐扔在地上,就是人和筐一起“扔”在地上。只见莫大叔最后“走”到终点后,将扁担轻轻放下,笑容不改。队友们一拥而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皮肤黝黑的莫大叔笑着说:“很开心,最后一名,没关系,农民嘛,也可以开心一点嘛。”

  扛沙包冲刺:队员辛苦观众开心

  男子30米搬重物赛跑的比赛一开始,整个体育场就欢闹起来,因为大家看到的比赛场景,竟然趣味性多过竞争性。只见比赛队员们双手各提一个20公斤重的沙包努力奔跑,到达独木桥时则都是小心翼翼,因为一旦从桥上跌下就会被视为犯规,在把沙包放到终点线后沿1.5米处的箩筐后,大家又得回跑到起点扛起另一个50公斤重的沙包再跑一次。整个比赛,虽然观众看得开心,但参赛运动员不轻松,不少运动员在比赛结束的一刹那,都赶紧到旁边的足球场上躺下,接受教练或队友的按摩安抚。

  推轮胎飞奔:费劲要“讨好”

  如果说搬重物赛跑更多比拼的是力量,那100米推轮胎赛跑则比的是掌控技巧。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条跑道起点线外1米处放了一个汽车外胎,据悉,男子比赛推的是东风牌汽车轮胎,直径1米,重量22公斤;女子推的是农用汽车轮胎,直径0.73米,重量11公斤。比赛哨声一响,运动员们或单手或双手将轮胎向前推进,由于每个队员必须在自己所在赛道上推行,而且比赛要求运动员身体始终不能超过轮胎中线,所以大家都不敢冒险用大力直接将轮胎往前推出几米,只得在加速跑得同时护着轮胎滚动。这个项目虽然和小孩子滚铁环有相似之处,却又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一位运动员告诉记者,要让22公斤重的轮胎快速滚动,费的劲不比扛沙包用的劲少。

  黄心豪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