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蜜香港“大肚”证清白 药检中招实因误服瘦肉精

  ■ 本报记者 杨敏(微博)  去年9月,世界羽联宣布,中国香港队的女单选手周蜜因为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而被罚禁赛两年。昨天下午,还有两个月便要当妈妈的周蜜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列举自己清白与无辜的凭证。香港羽协主席汤伟伦表示,欢迎周蜜在禁赛期满之后以执教等方式继续效力香港羽毛球队。陪同出席的律师团表示,周蜜此举并非要推翻世界羽联的判罚,而是以有力的数据证明自己并非有意服用禁药,只是无意中误服“瘦肉精”。

  一块猪肉毁掉奥运梦

  周蜜去年6月接受世界羽联例行飞行药检时被查出身体中含有禁药克伦特罗,也就是俗称的“瘦肉精”,这是世界羽联明文规定禁止的药物。周蜜出席了去年8月23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世界羽联兴奋剂听证会,她承认自己曾因感冒而服用过一些非处方药,但不确定是否包含违禁物质。这一理由并未能被世界羽联接受,从去年9月1日开始,她被禁赛两年,直到明年伦敦奥运会之后解禁。

  在过去的一年里,周蜜尝试过以各种方式证明自己的清白。她一直怀疑是自己服用的中药中含有禁药成分,于是自费把相关的药物送到澳大利亚检测,结果发现其中根本没有克伦特罗。她后来逐渐回忆起,自己在感冒之后想吃粥,于是并没有在香港队的食堂就餐,而是自己在市场上买了一点猪肉,“我自己熬粥、煲汤,想补一下,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尿液呈阳性,没想到猪肉会带来这样的影响,直到我出事后的两个月,我才知道猪肉这么危险。”

  世界羽联允许周蜜在去年10月之前上诉,但由于程序出现问题,她并未能提交有力的上诉材料,最终禁赛两年的判罚生效。而与伦敦奥运会无缘,也注定周蜜的运动生涯将因为两年的禁赛而被迫画上休止符。她表示,将尽快结婚生子,“为了证明我的清白,我会尽快生一个孩子,因为没有任何服用兴奋剂的人敢这样做。”周蜜确实这样做了,今年2月18日,她选择在自己的生日与相恋多年的男友胡洁在北京结婚。

  周蜜加盟香港队时曾透露,自己的男友在北京经商,退役后有可能夫唱妇随在北京定居。婚后一个多月,周蜜发现自己怀有身孕,如今还有两个月,她腹中的宝贝就将降生。

  头发成为“关键证物”

  怀孕后周蜜也没有放弃申冤,她得知德国乒乓球队的奥恰洛夫也曾经因为尿液中被验出克伦特罗而面临禁赛,不过他把自己的头发送检,证实并没有含有禁药成分,因此逃过一劫。为了保留证据,周蜜从被罚禁赛之后一直没有剪头发。她把自己的头发样本送往香港城市大学检测,发现其中含有的克伦特罗仅12.4皮克(1皮克=十亿份之一毫克)。报告指出,这样的低含量不是长期服用禁药所致。有关专家指出,如果运动员有意通过服用克伦特罗来达到目的,身体被检测出的数值至少是周蜜体内含量的50倍到100倍。

  今年3月,周蜜终于从世界羽联方面拿到自己去年飞行检查的相关数据,其中尿液含有的克伦特罗数值在50~100皮克之间,与头发中的12.4皮克数值相符。周蜜表示,在自己20多年的运动员生涯当中,以往的兴奋剂检测均记录良好,唯独去年6月“中招”,她根本没有服用禁药的前科与理由。

  “我已经不是运动员了,但这是我生命中的污点,我希望借此机会,解释为何从我的体内测出这个禁药,希望用科学的凭证证明自己的清白。”周蜜表示,目前还不知道腹中孩子的性别,不过她需要给即将出生的孩子交代,自己确实没有服用禁药。周蜜坦言,经过了一年多的调节,自己的心态总算调整过来,“这个事情总算过去了,将来我将在能力范围之内,以任何可能的方式为羽毛球事业作出贡献,无论如何,这个运动曾经带给我很多快乐,我很享受这项运动,我现在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洗清污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