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运动会三大怪相 赞助靠本地卖票靠赠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5:23  深圳晚报

  “全国”运动会怪相

  ①不同的运动会,一样的运动员

  在多项运动会背离举办初衷的前提下,“跑会”成为时尚。

  1988年奥运会中国军团仅获得5枚金牌,为了发现和培养竞技后备力量,城运会取代了青少年运动会,如果按照当时对城运会的定位,这项赛事就应该属于青少年的舞台,而不应该仅成为少数专业选手的竞技场。然而在刚结束的城运会游泳赛场上,有李玄旭、邵依雯(微博)、上海世锦赛上夺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的汪顺、李昀琦(微博),甚至还有新科世锦赛冠军叶诗文(微博)的身影,她们明显不是来锻炼的,给自己的代表队增金才是终极目标。

  2007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吴鹏(微博)、欧阳鲲鹏、徐妍玮、庞佳颖(微博)、周嘉威(微博)成为了亮点,有一半以上的选手甚至参加了两年前的全运会,不乏金牌选手。

  ②为求成绩黑幕不断,改头换面去当农民

  为了淡化金牌至上的观念,南昌城运会开幕式前决定取消金牌榜,但这并没有妨碍各家代表团的“暗战”。男子2000米四人划艇决赛中,东道主南昌队故意干扰相邻赛道上的广州队,并用船桨将对方队员打伤。而在射击赛场上传出温州队员集体使出了咳嗽干扰对手夺金的盘外招。

  2009年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女子篮球预赛进行时,一位队员说:“我们跟那帮20多岁的阿姨来比,太悬殊了。”2004年全国农民运动会,一些专业运动员或退役选手改头换面后拥有农民的合法身份,去参加本不属于他们的农运会。

  ③综合性赛会上行下效:省市县迅速跟进

  有全运会就有省运会,有全国农运会就有省农运会,有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就有省中运会,这种上行下效的办会模式几乎无孔不入的涵盖了各个领域。2009年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同年黑龙江省举办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智运会……2010年首届贺州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开幕,而2009年遵义务川县首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从省到市再到县,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村运会”将出现在我们面前。 (罗克)

  “全国”运动会有多少观众?

  赞助基本靠本地、卖票基本靠送

  大部分的全国运动会,不仅体育直播和电视报道少,在网上搜索以及事后的影响也基本等于零。

  南昌城运会的赞助合作金额突破2亿元,八成以上的赞助商为江西本地企业。七城运资源开发部专职副部长戴国荣介绍,企业多数对城运会不感兴趣,这让主办方非常尴尬。第11届全运会,18家合作伙伴半数以上皆为山东本省企业。

  央视体育频道对城运会进行了大方位的直播,然而赛场依然出现了让人难堪的一幕:田径赛场上,能容纳5万名观众的南昌奥体中心只有1000多名观众。现场稀稀拉拉,运动员都提不起兴致。为了让观众的人数多起来,主办方只好向高校和街道发放免费门票,充充人气。 (穆勒)

  针针见血 别把运动会搞成“运动”

  目前中国的各种运动会太多了!仅冠以“全国”字样的运动会就十几个。于是,抢运动员的事儿时有发生。一个运动员参加完大运会之后又参加城运会,没准还能参加农运会参加……这有意义吗?

  各地轮番办各种运动会,都当成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并且都要大办有特色的开闭幕式,动不动几千万几个亿,还要请领导,不去就显得对某一个事业不支持,又封路又限行还扰民,可真正的运动却成了配角。

  运动会太多,媒体也跟着倒霉。于是,想在黄金时段看看《天下足球》、《足球之夜(微博)》、意甲直播的人们,只能看到城运会举重或这个那个国内运动会的比赛,无奈之下只好按遥控器换台,估计收视率大受影响。而各种运动会的看台上,你会轻易发现,组织都组织不到人,空空荡荡。人民,正用脚投票,拒绝这多而频密的各种运动会。

  刘建宏告诉我,前两天的中德足球论坛上,德方介绍,联邦德国时期,国家用十几年时间在全国建了近六万多个各种体育设施,其中包括很多足球场地,最后,全体人民受益。而人家,并不像咱这样,隔三差五地开运动会。你只要给人民场地设施,人民自己是会运动的。不是吗? (白岩松,有删节)

  苏格兰怎么开运动会

  我不是苏格兰人,但我也经常参加苏格兰的“全国运动会”。是的,我不是观众,我是参赛者。苏格兰的民族运动是滚木头,这里的男人在饱餐了一顿后,把木头乱扔,并发展成一种国家的运动。谁都可以参加,谁都可以不买票。这就是苏格兰的运动,有两大特征:一是不用买票观赛,二是没有政府参与,没有领导人讲话。而这两大特征是中国式运动会必不可少的。

  其次我知道了,中国式的运动会不只是一项体育活动。通常会为了这些运动会建造新的体育场馆,不管以前有没有旧的体育场馆。于是这座城市的经济会得到发展,GDP数字会非常美丽可观,更重要的是,一批人会因此而富裕。 (摘自安德鲁·雷默的博客)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