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无大错岂能一棒子打死 群龙无首正是回归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2:14  新华日报

  尽管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逆境中爆发,摘下女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但是在世界杯奖牌榜上的尴尬地位还是让中国速滑队颜面扫地。传统强项男女1500米速滑和男女1000米速滑竟无人进入决赛,如此低迷的表现在以前的世界杯赛上从未有过。

  众所周知,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今年夏训期间连续经历丽江打架以及内讧事件,运动员们在竞技水平与状态上都受到严重影响,领军人物王濛更是被禁赛,随后周洋又因伤退赛,整体实力飞速下滑也在情理之中。由去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的辉煌到如今盐湖城世界杯的没落,主帅李琰自然很郁闷,因为现在的中国短道速滑并没有到新老交替的时候,但是队伍人心散了,甚至有周洋被逼带伤参赛的新闻传出,连续的内讧证明中国短道速滑队必须先端正态度,否则彼此间相互猜疑,肯定会影响到比赛质量。

  如果中国短道速滑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时期,那么现在这个成绩完全可以接受,但其实中国短道速滑刚刚完成新老交替,由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王濛一人独撑局面到后来周洋、刘秋宏、孙琳琳等人的迅速成长,转而迎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辉煌。但由于王濛被禁赛,队伍没有领军人物,才导致中国速滑队兵败如山倒。如果王濛能参赛,正常情况会收获女子500米、1000米两块金牌,这样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就将以3金排在金牌榜首位,而不是现在的第五。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李琰在培养年轻运动员上确实很有水平,但那也必须建立在大赛出成绩的基础之上,只有大赛出成绩,才能建立年轻运动员的自信,这就需要领军人物来担当重任。可现在中国短道速滑队就是无核心,甚至李琰也坦言队员能力不够,这其实婉转表达了一种思路,那就是呼唤王濛回归。

  王濛其实并没有什么大错,作为世界冠军,态度不够端正,但这绝对不能构成一棒子打“死”的理由。对王濛作出短期停赛处罚,已经起到了教育作用,现在中国短道速滑队群龙无首,其实正是解禁王濛的最佳时机。运动员犯错可以处罚,但现在正是用人时,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低迷成绩面前、在大众质疑面前已经抬不起头,需要好成绩来重塑形象,这就为王濛回归提供了绝佳机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