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是李晓丹蜕变的舞台 一年后她已懂得戒骄戒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09:55  乒乓世界杂志

  在乒超联赛这个舞台上,总有这样一些队伍,他们没有明星球员的带领,队伍没有绝对核心,若想取胜,唯有全队共同的努力,也有很多时候,他们不甘只做配角,将传统强队拉下马的情况时有发生。

  大同云冈就是其中的典型,2009赛季遗憾降级,在2010年重回乒超之后就强势夺走联赛亚军。那一年,没有人能想到大同队的进步如此之快,也没人能想到名不见经传的李晓丹多次击败主力队员。今年,李晓丹的表现依然抢眼,第一阶段双杀丁宁、郭跃两员大将。近乎相同的表现背后隐藏着哪些不同的地方,李晓丹究竟有了怎样的改变,相信您在了解了她这一年的经历之后,就会得到答案。

  虽然参加了2009年的横滨世锦赛,但是李晓丹真正走进球迷的视野却是2010年的乒超联赛,那一年,李晓丹在联赛中大爆发,中国女队的所有主力都被她赢了个遍,其中包括她自认为打起来很下风的李晓霞和刘诗雯。那时,李晓丹风光无限,不仅自己在单打中接连战胜强敌,她所在的大同云冈俱乐部也是豪取10连胜并最终夺得亚军。联赛过后,李晓丹心气很高,顺利地打完全国锦标赛之后,回到国家队开始封闭训练,李晓丹很快发现自己有麻烦了,人有些松懈,训练总是不能完全投入。2011年年初的直通鹿特丹第一阶段选拔赛,本来是冲着世锦赛资格去的李晓丹连小组都没有出线,连续输球让她有些接受不了,“当时对自己的期望值比较高,所以心态容易产生变化,再加上打完联赛之后,大家对我的重视程度也不一样了。”李晓丹坦言这些困难她都知道,只是处在一个上有主力压着、下有小将冲击的位置上,她有些急于求成,她总想努力地证明自己比同一批的人都要优秀,尽早地进入主力层。

  稀里糊涂地打完第一阶段直通之后,李晓丹知道自己参加世锦赛的希望很小了,尽管脑子里很想去,但是行动的时候总是无法尽全力,她彻底陷入了事业的低谷期。就在她最困难的时候,主管教练阎森以及曾经在二队带过她的韩华都给予了她莫大的帮助,他们让李晓丹认识到,她没有退路,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快站起来。随后的第二阶段直通,李晓丹的发挥有所起色,虽然最终还是错过了世锦赛,不过李晓丹的想法已经积极了很多,“既然没有竞争上,那就只能在家把球练厚实了,希望能把坏事变好事。”

  本赛季开赛前,在家苦练的李晓丹自我感觉状态并不好,她也没对自己抱什么希望。联赛的前几轮,李晓丹单双打取得全胜的战绩,其中包括战胜丁宁和郭跃,她将这些归结于对手刚从世锦赛回来,精力和体力还没调整回来。经历了年初直通的痛苦,李晓丹明白自己现在最忌讳的就是浮躁,“我每次陷入低谷都是之前发挥得好,自己觉得不错了,再加上外界一说我好,我就容易飘飘然。”李晓丹以前吃过不少这样的亏,深深地体会过一次次浪费机会的难受心情。2009年,她一连参加了六站公开赛,那时她觉得这些机会都是理所应当的,可真当机会远离的时候,她才有了危机感,看到后边的小将一个个冲了上来甚至超过自己,心里的失落和难受无法言表。

  所以,现在的李晓丹学会了放平心态,即使连胜主力队员,她也没有盲目乐观,她看到更多的是自己的问题。第一阶段两负李晓霞和刘诗雯,李晓丹说自己这层窗户纸还是没捅破,虽然现在遇到困难不再像以前那样束手无策了,但是自己在场上的调节能力还是不够,面对实力高于自己的对手,或者是对方发挥与自己想象得不一样的时候,自己就会越来越不坚定,应变能力差一些。这是她以后要慢慢提高的地方。

  第二阶段半决赛的较量,大同队负于辽宁队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最初以保级为目标的大同女队能够顺利杀入争冠组要归功于全队的努力,其中取得单打12胜7负的李晓丹可被记上头功。同样是乒超联赛,同样是较为出色的表现,此时在我们面前的李晓丹已经不同于一年前,她经历过痛苦,感受过失落从而更加懂得珍惜。又一次经历了乒超联赛的洗礼,已经懂得戒骄戒躁的李晓丹一定会变得更加成熟和强大。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