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板球国度斯里兰卡 印度联赛周薪超美职棒英超

  板球知识

  板球,又名木球,被称为“绅士的游戏”,最初起源于英国。古代的板球往往无正规球场,而选择在乡下平整的草地上进行。比赛结束后,参赛者便走进附近的小酒馆切磋技艺,增进友谊,体现了英国绅士彬彬有礼的风度。

  板球是集锻炼手眼的协调能力、上肢动作控制能力、技巧与力量为一体的综合性运动。此项运动盛行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家,尤其是在南亚地区,发展更是突飞猛进,斯里拉卡就是很好的例子。

  板球是以击球、投球和接球为主的运动。参与者分两队作赛,通常每队11人,一队做攻击,另一队做防守。攻方球员为击球手,比赛时每次只可派两人落场,致力夺取高分数;一人负责击球取分,另一人配合夺分。守方则11位球员同时落场作赛,一人为投球手负责把球投中击球手身后的三柱门,力图将他赶出局,其他球员为外野手,负责把击球手打出的球接住,防止攻方得分。攻方的击球局结束后,两队便会攻守对调,得分较高那队为胜方。

  印度板球超级联赛 球员周薪超美职棒大联盟

  如果你有足够的资质成为板球职业运动员,那么你必定会受到众人拥戴。而如果你有幸成为板球界的超级巨星,那么你每月至少有两万美元的收入。另外,有名望的板球运动员会被拉去为各种商品代言,赞助费、广告收入源源不断,赚个百万美元绝对不是梦想。而比金钱更让人感激动的是,作为板球明星的你也将成为斯里兰卡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而如果你想和斯里兰卡人做朋友,板球很容易让你们之间找到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只要你能说出几位国际板球巨星,他们定会对你另眼相看。不过你也不能过于卖弄自己的板球知识,因为斯里兰卡人一定会比你更精通,甚至会如数家珍地讲出一大堆统计数字以及球星轶事。

  不难发现在全球体育界,NBA球员们周薪颇丰,达到了50847英镑。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排名第二的就是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球员周薪达到48243英镑,甚至超越了大家熟知的美国职业棒球联盟、英超球员以及NFL美国橄榄球联盟。如今,在印度板球联赛中收入最高的是英国板球明星凯文·皮特森,他仅仅出战6个星期,即可获得100万英镑的薪水。

  不过,斯里拉卡这个印度洋上的岛国在其他体育运动方面都没有任何突出的地方,这或许是该地区遍布如此多狂热的板球迷的另一原因。对此,辛普森则表示:“我也听过这种说法,但谁会去在意呢?我们爱打板球,它就像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板球是英国殖民者带入印度的,后来印度人将这项运动玩到极致,甚至超过英国人。不过我们板球也不差,估计不久之后也会达到那个水平。”辛普森对斯里拉卡板球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

  换句话说,斯里兰卡的板球繁荣,只是整个板球世界的一个缩影,而当今世界上板球运动开展得最好的无疑就是印度。在印度有句名言“板球是印度人的运动,只是偶然被英国人发现了。”这句看似过分自信,但实际上正好说明了板球运动在印度以及周边的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南亚地区各国的风靡和狂热。更值得关注的是,小小的板球曾推动了印巴的和平外交,绝对算得上是运动中的王牌项目了。

  斯里兰卡获冠军 全国放假一天

  2009年,斯里兰卡板球协会首次召开会议,没有大规模组织的情况下,全国有1500名职业板球教练自发参加会议,而斯里兰卡全国的人口也不过2000多万。正是鉴于板球运动在斯里兰卡具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该国许多政界要人都曾在板球协会担任过高级职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些政要名人加强自己媒体宣传曝光度以及赢得民意的一种体育手段,而斯里兰卡已故总统贾亚瓦德纳就是其中之一。

  上世纪80年代,斯里兰卡队击败印度获得亚洲板球锦标赛冠军时,贾亚瓦德纳曾宣布全国放假一天以示庆祝。“你完全无法想象那种疯狂,我是有过经历,原来我只是一个村庄里长大的孩子,而在那之后几十年间,我靠我的板球技术,赚了不少钱。正是由于大家的疯狂,才让板球运动在斯里兰卡能够进行得那么好,和我一样经历的人还有很多。”辛普森说,“当然,想要成为百万富翁可不是说你会打板球就行,我们的队员训练得非常刻苦。如果有大型的比赛,我们会练到很晚,甚至有的球员拼命练到了第二天清晨。很多人会说他疯了,但我们都知道,他爱这个,并不是100万或者1000万能够相比的。”

  板球让斯里兰卡人民团结起来

  虽然斯里兰卡对板球的普及不及大多数的英联邦国家,但斯里兰卡人对板球的热爱已经达到了痴迷程度。自从2000年国内因北部贾夫纳半岛战火弥漫,所有娱乐活动都被迫暂停,但之中不包括板球。“只有板球比赛照办不误,似乎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我们打板球或者观看球赛。当斯里兰卡队比赛时,整个国家的人都会停下手上的工作观看比赛。毫不夸张地说,只有板球才能把这个四分五裂的国家团结起来。”国家队选手辛普森自豪地表示。

  即使战火纷飞,在斯里兰卡,要打一场板球比赛并非难事。“你只需要有一个球棒、球柱、两名击球手和一个投球手即可,比赛的规则也可以根据比赛场合进行调整。在板球比赛中,无论富人、穷人、大人、孩子都一律平等。”辛普森介绍说。

  与斯里兰卡隔海相望的印度在板球方面的造诣更胜一筹。板球运动究竟在印度火成什么样,让数字来告诉你答案。2008年印超联赛的决赛,吸引了超过6万名球迷前往现场观看比赛,大约30亿名世界各地的电视观众在电视机前收看了这场比赛。在当地报道的一份调查数据中,超过1/10的受访者表示,宁愿减少看电影或者外出就餐,也要看板球比赛的电视直播。板球在印度人心目中的地位,只有上帝和宝莱坞明星才能与之媲美。

  如今,已有10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板球运动,而最为流行、市场化运作最好的,则是印度联赛。拥有40亿美元产值的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PL)一举超越奥运会(10.4亿美元)、世界杯等影响力巨大的国际赛事,成为仅次于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NFL)的赛事。印度的板球收入也占了全球板球收入总额的90%。这项运动也在印度造就了无数从贫民窟中走出的百万富翁。

  有趣的是,2009年,加尔各答一所监狱由于在南非举办的板球超级联赛期间未能为监狱的囚犯提供私立频道的电视转播,该监狱的500名囚犯竟自发性地集体绝食抗议。

  在中国板球没市场

  2010年广州亚运会,板球首次成为正式亚运比赛项目。赛场设在广州工业大学,这也是内地唯一一块标准板球场地。而中国女队与巴基斯坦队的比赛,一共来了不到20名记者,其中国外记者占了15人。

  板球比赛区是直径150米的正圆形,面积相当于三个足球场,是亚运会比赛占地最大的场地,但上座率仅有两成。而一千多名观众中大部分是广州工业大学学生,因亚运会放假的他们接到通知,免费来看比赛。

  尽管中国的板球市场低迷,但国际板联首席执行官洛盖特表示,他对在中国推广板球运动抱有很大的信心。“因为中国人最适合打板球。”洛盖特解释说,板球是一项智者的运动,非常注重眼和手的技巧运用。实际上,板球要求选手在比赛中眼疾手快,而且特别考验智力。”洛盖特认为,板球和乒乓球都是注重眼和手的运动,中国能在乒乓球领域一枝独秀就这足以说明中国人适合打板球。“不用任何怀疑,中国人最适合打板球,我相信中国可以在10年内成为板球世界冠军!”洛盖特信心十足地说。

  本报记者 张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板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