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流血事件讨说法 记者围堵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9:29  大连晚报微博

  昨天上午,七城会主办方举行了闭幕前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会上,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对此次城运会做了总结。除了“节俭办大赛”、“提升江西形象”等常规声音外,关于城运会更名和皮划艇赛场上的流血事件成为记者们提问的焦点。

  由于目前我国各种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层出不穷,加上国际奥委会(微博)设立了专门面向14至18岁年轻人的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了更好地和青奥会接轨,有传闻称,七城会之后的城运会改名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对此,肖天解释说,创办于1988年的城运会从创立之初就肩负着推动城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发现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重任。在城运会创办之前,中国青少年体育的最大规模赛事是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该项赛事在1985年和1989年举办两届之后停办。从1995年的南京城运会开始,两项大赛才合二为一。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城运会也面临着一些问题,相关的争议很大。肖天表示,总局正在考虑是否将城运会改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目前尚未有定论,相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会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但不论是继续沿用‘城运会’的名称还是更名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赛会本身为中国体育培养后备人才的宗旨不会改变。”

  为了避免引起误解,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又补充说,福建省日前成功获得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举办权,国务院对此的批复上还是以城运会为表述,并且在七城会闭幕式上交接的也还将是城运会会旗。

  23日在男子2000米四人划艇决赛中出线的东道主选手挥桨打人的流血事件成为本届城运会期间的不和谐音。在发布会结束后,众多记者拥上主席台,把肖天团团围住,非要这位副局长给个“说法”。

  肖天说,由于个人技术、风浪等原因导致赛艇间的挂蹭,在国际赛场上也屡有出现,是有客观原因的。至于记者提出的“是否有阴谋”的问题,肖天表示,当时自己并未在现场,只能以技术委员会和裁判的报告为评判依据。“当然,后来出现的运动员之间的推搡情况是我们不愿意见到的。”肖天最后说,有关运动员在比赛中犯规被取消资格,就是最终的判罚。“双方代表团对此均没有异议。”

  新闻回放

  广州选手血染航道

  23日的男子2000米四人划艇决赛,广州队志在冲金。东道主南昌队也有两条艇进入决赛,分别位于第2道和第5道。决赛中,广州队刚划出不到50米,预赛成绩稍差的第5航道赛艇就偏离了航线,径直撞向位于第4道的广州队,有队员差点被撞下了水。一条赛道宽5米,南昌队属于恶意干扰对手比赛。现场所有观众、媒体都看到了有赛艇冲进其他赛道,但裁判并没有上前阻止,而是让比赛继续进行。最终,预赛排名第一的广州队,仅仅以7分45.330秒位居第7,爆冷丢掉金牌。位于第2赛道的另外一支南昌队则以7分15.693秒赢得金牌。

  比赛一结束,南昌队与广州队发生口角,几名南昌队选手用桨击打广州队队员,导致广州队选手郑鹏飞额头被砍出一道8厘米长的伤口,顿时血流满面,从额头一直流到下巴,当晚就办理了住院手续接受救治。他的队友廖振声用手挡了一下对方挥来的桨,结果被严重划伤,入院后伤口缝了七八针。

  广州队当即向大会申诉,要求重赛。经仲裁,南昌队位于第5道的赛艇比赛成绩被取消,但从中获益并夺冠的第2道南昌队并未受到影响。皮划艇竞委会官员表示,将安抚好受伤运动员,进一步调查事件的过程和原因。

  曹鑫宇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城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