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城会巡礼:成才比金牌更重要 暂不改名内容要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9:3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丽、刘卫宏、林艳兴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涌现出一批天才小将,有望为中国的竞技体育带来惊喜。

  伦敦奥运会在即,奥运金牌将再次吸引眼球。而在以培养和挖掘体育后备人才为己任的城运会上,如何培养合格的体育人才、如何教育青少年选手,以及赛会如何更好服务青少年和惠及普罗大众的问题,成为讨论的热点。

  竞技:新人多,问号也多

  在南昌,碧波池一如既往群星璀璨,上届有个“三金王”,这届“五金王”、“四金王”都有了俩,强大的杭州水军贡献了邵依雯(微博)、叶诗文(微博)等“老”小将,而“布老虎”傅园慧等真正的“新”星也广被看好。

  泳池之外,七城会整体竞技成绩不如上届。上届有1人1次超1项世界纪录,2人2次平1项世界纪录,另有4人4次改写4项全国纪录。而本届只有3人3次超3项世界青年纪录,全在举重项目,另有1队1次创1项全国纪录。这或与本届参赛名将不多有关,但像上届16岁高中生邢宇让男子射箭全国纪录暴涨5环那样的惊喜,此次非常少见。

  尤其是田径,尽管诞生了四项全国青年纪录,但跟国际水平仍有明显差距。女子800米跑出亚洲级水平的17岁小将王春雨是最大亮点,但成绩距离奥运B标还有0.04秒。暂时,还看不到下一个“刘翔”。

  三大球依然难言乐观,普及较好的篮球人才库日益丰盈,但足球和排球后备人才匮乏的现象未有改观。尽管七城会上三大球都有一些不错的苗子,但普遍基本功差的痼疾依然突出,这道成才路上的致命伤,必须立即医治。

  羽毛球倒是冷门不断,惊喜连连。本只想锻炼自己的14岁小丫何冰娇意外闯入女单决赛,香港小男生伍家朗爆冷击败全国冠军摘得男单桂冠,后生果然可畏。

  值得重视的是,上届游泳“三金王”李玄旭此次一金未得,而和她同为六城会“希望之星”的田径女将刘念,甚至已淡出竞技舞台。即便是本届拿下50米自由泳金牌的李哲思(微博),也面临瓶颈。而综合历届城运会来看,也是新人多多,成才寥寥。中国竞技体育成材率低的“伤仲永”现象依然存在,专家认为,潜规则和拔苗助长带来的恶果,必须彻底根除。

  赛纪:铁腕整风与皮划艇风波

  七城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再次强调赛风赛纪,并以零容忍的原则铁腕整风。在开幕之前,已有5个项目共58名运动员被取消参赛资格。

  七城会开幕后赛事进展平顺,许多小选手表现出重在参与、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令人动容。天津滨海的网球手李泽宇双腿抽筋,仍坚持打完比赛,虽败犹荣;新疆石河子的高三女生左冰玉带伤“走”完女子5000米预赛最后一圈,赢得最多掌声。

  但皮划艇风波是整体圆满中的一道缺憾。因南昌队阻挡了广州队划艇前进而引发的冲突,导致两名队员受伤。挥桨相向明显违反道德和纪律准则,出现在青少年运动会上,令人痛心。

  城运会上的许多小选手尚未成人,教练和运动队除了提高其竞技水平,还该如何教导、管理,给他们树立什么样的榜样?

  田径名宿崔麟对滥用兴奋剂的痛斥尤在耳边。城运会除了挖掘竞技人才,还应该承担什么教育和社会责任?中国体育,应该如何培养和教育下一代?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定位:名改不改,内容要改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将城运会改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但尚未有定论。

  无论是否改名,城运会找准定位,淡化竞技和拓展功能的呼声越来越大。

  七城会取消金牌榜,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变“金牌崇拜症”,赛会主要内容还是竞技。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鲍明晓建议,城运会未来应该学习青奥会,强化教育功能,增加培训、交流和互动等环节,“让它真正成为全社会来关心青少年体育人才科学成长,以及普及青少年体育的盛会。”

  他说,城运会更应该是小运动员提升综合素质的教育平台。七城会首次在运动员村进行的反兴奋剂拓展教育,收效良好。鲍明晓认为,未来还可增加更多寓教于乐的活动,例如请明星到场互动,鼓励家长共同参与,设立观众体验环节等。“城运会更应该是一个嘉年华,而不是板着脸的比赛”。

  在日本,即使是小学生联赛也能座无虚席,美国的中学和大学联赛同样吸引眼球,观众主要是家长、老师、各校学生和亲朋好友。同样,城运会也该成为对青少年、家长和全社会共同教育的平台。

  还有专家提出,目前优秀教练都集中到国家队层面,但基层教练水平不高,严重影响科学选材和基础训练,城运会期间,应将教练培训、纠错改错作为常设项目开展。(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城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