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城会女子短跑新秀利美娟:总被遗弃的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1:05  中国体育报

  一金一银一铜,利美娟在自己的七城会之旅可谓“圆满”。但是,退回到一年前,这样的荣耀对于利美娟和她的教练杨健来说,还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业余选手的身份,自卑的心理,不断被遗弃的经历,再加上肝炎所导致的体质虚弱,这一切让利美娟看起来都不可能站上全国比赛的最高领奖台。

  四年前,当时广州伟伦体校的一名教练在一所中学发现了利美娟,但是在观察了一段时间之后,这名教练认为利美娟不会有什么前途。于是,利美娟遭遇了短跑生涯中第一次被遗弃。庆幸的是,她遇到了杨健。同样业余出身的杨健决定给利美娟一个机会,因为利美娟的步频之快在国内并不常见。当时杨健的心理也是能练出来就练,练不出来就放弃。就是这样一次尝试性的结合在利美娟身上发生了化学反应。

  “刚开始练的时候,我发现利美娟身上一点专业短跑的影子都没有,就是步子捣得快,比赛时闷着脑袋往前冲,往往跑到40米的时候就没有力气了。”杨健说。在杨健的手下,利美娟的训练开始走上“正途”,首先是杨健开始利用竞走训练打开了利美娟之前相对比较僵硬的髋关节。其次是教会利美娟应该如何在比赛中合理利用战术,平衡体能。那段时间,利美娟经常被教练带到国际国内比赛的赛场上,看其他队员怎么跑,跑步时的技术是什么样的。利美娟很快开窍,进步很快,在去年的全国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夺得自己的第一个大赛冠军。之后,杨健尝试将利美娟送入广东省队,但由于省队教练考虑到其虚弱的体质会影响成才,利美娟最后被退了回来。

  第二次被遗弃的经历让利美娟一时找不到前进的动力,训练也没有了激情,但是杨健认准利美娟可以成功,对弟子好言相劝,最后利美娟决定留下继续练。

  这个决定是对的!随着技术的不断长进,利美娟在今年7月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一举跑出11.53秒夺冠,让全国短跑界大吃一惊。

  这个冠军对于利美娟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树立了信心。她以往在赛场和电视上见到国家队队员的时候,充满了敬畏,总觉得对方高不可及。其中在赛场上最怕的就是宁波的叶佳贝,见面时都自卑得不敢和她打招呼。后来教练交给利美娟一个方法,就是在叶佳贝面前昂首走一圈,利美娟真的照做了。当然这种方式只是一种心理暗示,直到中运会夺冠,这位曾经不断被遗弃的天才才真正开始相信,自己就是第一。(本报记者刘小龙南昌10月2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