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大半年马龙终成龙 低迷郭跃仍待生涯再次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09:03  中国体育报

  潜伏了大半年的马龙终于成龙了,而同样低迷许久的郭跃仍未完成职业生涯的再一次飞跃。北京时间10月24日凌晨,国际乒联瑞典公开赛在斯德哥尔摩落幕,中国乒乓球队再度包揽四冠。其中马龙横扫王皓,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勇夺第5个重大赛事的男单冠军,而奥运冠军郭跃则经历了一整个赛季的国际乒联公开赛女单“冠军荒”。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乒乓球队,没有谁可以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一帆风顺,从低谷中强势崛起是一种必备的能力和素质。此前的张怡宁(微博),如今的李晓霞、王皓、张继科概莫能外。而马龙在广州亚运会之后,受伤病影响,陷入漫长的低迷期,特别是在鹿特丹世乒赛上止步四强,这让他在伦敦奥运会资格的竞争中暂时落在王皓和张继科后面,奥运前景一度非常危险。

  无独有偶,郭跃从上个赛季开始状态起起伏伏,很不稳定。作为中国女乒的唯一一位现役奥运冠军,郭跃原本很有希望在张怡宁淡出后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然而进入2011赛季她的状态迟迟没有出现质的变化。为了能够让郭跃尽快恢复状态,本赛季队里屡次派她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登场,此前郭跃已参加了斯洛文尼亚、英国、卡塔尔、阿联酋、德国、波兰、中国深圳和中国苏州等8站公开赛,却从未进入过女单决赛。

  瑞典公开赛是本赛季国际乒联的最后一站职业巡回赛。中国男队派出王皓、张继科、马龙、马琳、王励勤和闫安(微博)等6人出战,其中马龙的表现无疑最为抢眼,他从男单第一轮开始,一路过来全是4比0完胜,在决赛中也是以4比0横扫王皓。从今年8月底开始,马龙在低迷了大半个赛季后开始强势爆发,相继夺得中国公开赛苏州站、奥地利公开赛、亚洲杯、全国锦标赛和瑞典公开赛的男单冠军,并夺回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然而并不是每一位顶尖球员都能够从容摆脱伤病带来的身心困扰,从低谷中持续爆发,并重返世界第一的位置,如今马龙做到了。经过一年来波峰与波谷的艰难轮回,马龙无疑又成熟和强大了许多。

  反观头顶奥运冠军光环的郭跃,至今还没有完成期待已久的飞跃。在这次瑞典公开赛中,郭跃在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队友文佳(微博),最终老将郭焱勇夺女单冠军。虽说郭跃与郭焱合作拿到女双冠军,可是单打能力似乎成了这位萨格勒布世锦赛女单冠军的相对短板。至此在郭跃参加的本赛季9站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她不仅没有拿到一个女单冠军,而且根本没有进入过女单决赛。

  其实对高水平运动员来说,低谷不仅难以避免,而且未必就很可怕。问题的关键是,郭跃能否像马龙那样,在伦敦奥运会最终名单确定之前尽快“跃”出低谷。

  本报记者 葛会忠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