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短道“魂”非王濛 比赛可以输队员信心不能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07:0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姚勤毅

  新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系列赛揭幕战美国站昨天落下帷幕。曾经的王者之师中国队仅收获1金1铜,创下自1998年世界杯赛设立以来的最差战绩。一时间,“王濛,你快回来”的呼声开始高涨,有队员甚至将王濛比作“队魂”,认为只有“队魂”回来,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精气神”才能回来。

  “我记忆里,中国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过一天之内男女几个单项连一项决赛都没进去的情况了。”去年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指挥中国队包揽女子4个项目金牌的主帅李琰赛后郁闷地说。在本站第二天的比赛中,少了领军人物王濛,主力周洋又临阵因伤退赛,中国短道速滑队似乎没了主心骨,在男、女1500米和男、女1000米比赛中竟无一人跻身决赛,最好名次是刘秋宏(微博)的女子1000米第七名。

  这样的结果让李琰十分失望。更让她有些焦头烂额的是,不少队员认为只有王濛可以“救”她们。“一个队伍能团结在一起,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是最为难得也最强大的。王濛正是有这种能力把短道队团结在一起的灵魂人物,但愿这个队伍的灵魂能早日回来!”温哥华冬奥会冠军孙琳琳在自己的微博上呼唤队友归来。周洋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我们的‘完美组合’少一个人就永远不完美,等你回来……"

  中国短道速滑队真的没了王濛就不行?

  不可否认,王濛确实曾立下大功。5年前,初出茅庐的王濛为中国军团在冬奥会上拿到1金1银1铜。在优势项目女子短道速滑500米上,她几乎创造了4年不败的神话。去年的冬奥会上,王濛勇夺500米、1000米两枚金牌。李琰曾说:“短道速滑看似单人项目,实际上每项比赛都跟队友的配合掩护分不开。在缺少王濛而且周洋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很难期待比赛中能出现好的配合。失去了王濛这样一个有霸气的领军人物,短道队必将经受更多的考验。”

  今年夏天,因为丽江打架事件和青岛内讧事件,短道速滑队发生了巨大变化。王濛被开除,原领队王春露被调整出队,周洋等主力队员受此影响无法保证训练,这使得整个队伍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中国短道速滑队想要重新回到领头位置,领军人物的回归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但中国短道速滑终究要面对没有王 的那一天。其实,队员们最需要的并不是王濛,而是王濛身上的那股韧劲和勇气。要知道,当年“四朵金花”相继离开后,人们也曾迫切地期待杨扬(微博)的回归,而王濛正是从那时起屡次担当重任并逐渐成长起来的。

  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比赛可以输,“魂”却不能丢,而这个“魂”不是王濛,是教练和队员的“信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