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运会乒乓球综述:星光不显 竞争激烈 作用弱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8:01  新华网

  新华社江西新余10月2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蔡拥军、李美娟

  与往届相比,第七届城运会的乒乓球赛场少了星光,却精彩不乏。由于近年来国内乒乓球赛事逐渐增多,城运会在这一项目上选拔新人的作用已经不大,也面临着重新定位的问题。

  本届城运会乒乓球项目的七枚金牌,保定队、青岛队各获得2枚,大同、北京东城、成都三队各获1枚。

  星光不显 年龄偏小

  在大同队武杨4:3战胜成都队朱雨玲夺得女单冠军的当晚,放弃了城运会的刘诗雯就出现在电视直播的屏幕上,并获得了瑞典公开赛的女单亚军;另一名同样放弃了城运会的适龄选手闫安,也在瑞典公开赛上与队友合作获得了男双冠军。

  刘诗雯和闫安是城运会年龄段名气最大的选手,却不约而同地放弃了城运会,使得本届城运会的赛场上星光大大逊于往届,令不少奔着刘诗雯而来观赛的乒乓球迷为其缺赛而感到遗憾。仅上届城运会上,就有李晓霞、丁宁、郭跃、马龙等名将参赛。

  国家队教练韩华说,这一届比赛虽然没有一线主力选手,但参赛选手年龄比较偏低,进步也比较快,发挥不错。同时,他认为,通过一些球队和球员的表现来看,后备力量培养也不错。

  竞争激烈 不乏精彩

  虽然缺少名将,但是参赛选手之间的实力差距不大,使得比赛进行得更为激烈,也打出了精彩。大同队的武杨与哈尔滨队车晓曦之间打出了25:23的罕见单局高分,女单决赛打到第七局才决出胜负,

  乒乓名将、国家队教练刘国正说,这种综合性的比赛,对地方的体育局很关键,折射到运动员身上就显得压力很大。城市运动会是以城市为单位参赛的最重要的综合性运动会,因此受到各个参赛城市的高度甚至过度重视,带来的结果就是比赛中的竞争非常激烈。

  实力接近使得运动员之间竞争更精彩。刘国正认为,这一届的参赛选手年轻一些,名气也差一些,水平差不多,谁也不能稳拿冠军,要看比赛中的发挥,拼技术,拼战术,拼心理,这种群雄逐鹿的局面是一种综合较量,因此是运动员展现自己能力的很好平台。

  作用减弱 缺少特点

  城运会的举办目的是发现和培养更多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但在国内外乒乓球赛事不断增多的情况下,这种作用已经有所弱化,如何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是举办者应该考虑的问题。

  在乒乓球赛事较少的以前,城运会成为一些运动员脱颖而出的舞台,邓亚萍就是在城运会上崭露头角开始了辉煌之路,而国内其他顶尖乒乓球运动员基本都有在城运会赛场展现自我的经历。不过,在本届城运会上并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表现较好的仍然是那些在乒超、全国锦标赛等赛事上屡屡出现的“老”小将。业内人士认为,现在赛事增多,普通运动员在一年往往都参加六七项赛事,新人哪可能憋到这时候才出现。虽然这一结果对城运会来说未必是好事,但是对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却是有利的。

  中国乒协裁委会主任李玉环认为,这一届比赛缺少有鲜明特点的运动员,其实这一点也是城运会的组织者需要注意的。不论城运会、青少年运动会,如何在众多赛事中定位并展现自己的特点,是运动会成功与否的关键。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