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新秀乔婷:蔡斌重锤打造 罕见有身高弹跳出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1:28  中国体育报

  “在今年联赛上,乔婷会让你们眼前一亮!”北汽女排主教练蔡斌说这话时底气十足。这位训练场上几乎从不夸人的名教头,心里其实对这块“好玉”充满了信心和期许。

  还没等到联赛开始,首次以主力身份亮相光彩杯的乔婷,就用自己的出色表现,点亮了诸多记者的眼眸。面对越南国家队、韩国IBK队以及浙江开元队,乔婷分别砍下了14分、13分和13分,9局总共贡献40分,成为薛明缺阵时,继曾春蕾、刘晓彤之后北汽女排又一稳定的得分点。特别是在对阵去年联赛第四名浙江女排一役中,乔婷三局拦网独得8分,为球队零封对手立下大功。

  自学习排球起就一直司职副攻的乔婷,今年刚满19岁,身高已达到了1.89米。在当今女子排坛“高妹”林立的副攻位置上,她的身高并非特别突出,不过正如蔡斌所说,乔婷很能跳,这样的身高还拥有如此弹跳的队员并不多见。修长的身材、出色的弹跳、加之队友薛明在封网手型、起跳时机等方面为这个小妹妹指点迷津,乔婷的拦网技术可谓进步神速。

  在蔡斌的“重锤打造”下,乔婷的进攻套路也比较丰富。她的快攻击球点高、挥臂速率快,二、三号位的战术攻都具备一定威胁,而自我掩护的“时间差”更是拿手好戏。尽管体重只有66公斤,但扣起球来“棒头”绝对不轻,且球路刁钻,即便是在三号位也能经常把球扣在三米线上。

  从2010年蔡斌出任北汽女排主帅开始,乔婷就被重点培养。上赛季B组联赛中,蔡斌多次在比赛尾声换上乔婷,让她感受比赛气氛,增长自信。在蔡斌眼里,乔婷的身体条件和技术水平都令他满意,只是年龄尚小,稳定性不足,容易兴奋过头,这一切还需时间的“精雕细刻”。

  乔婷从曾打过篮球的父母那里继承了优良的运动基因,她的姐姐在中学时也是校排球队的一员。当时还是小学生的乔婷,经常会跑去看姐姐训练,身材条件不错的她很快便被姐姐的教练相中。就这样,乔婷开始和排球结缘。小学毕业后,身高已达1.78米的乔婷如愿考进了姐姐所在的中学,并很快超越了姐姐。不过令她略感遗憾的是,由于年龄组别的不同,她从未与姐姐同场竞技过。而第二年,什刹海体校就将天资不凡的乔婷收至门下。

  在北汽女排队中,大家习惯叫她“小乔”。乔婷自己也很喜欢这个昵称,不仅仅因为她姓乔,更因为喜武好动、活泼开朗的三国人物小乔,正是乔婷的性格写照。

  长着一张娃娃脸的乔婷,在球场外是个典型的90后,爱逛街,爱旅游,爱吃日本料理,爱听流行乐,甚至在独处时还爱听些伤感忧郁的曲子。而在登场比赛前,她习惯带上耳机,听听快节奏的音乐,以此来调动状态。不过古灵精怪的小姑娘补充说:“其实不听音乐也行,我觉得我天生就是个一比赛就特兴奋的人。” 

  谈到未来的目标,乔婷忽然严肃起来,她说,身为运动员,没人不希望能有朝一日身披国字号战袍。但同时她也很清楚,在技术和经验上,现在的自己还存在各种各样的不足,要想更上一层楼,就得付出加倍的努力。

  在2011年,已经成长为北汽女排主力的乔婷,随队参加了两个邀请赛,现在的她感到自己成长了,自信了,也对今年的联赛有了更多期待。乔婷神秘地告诉记者,对于联赛,她已经给自己暗暗定下了目标,但这目标要留在心底,坚决不说。

  小姑娘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或许我们只能从她今年联赛的表现中寻找答案了。(李兆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