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牌榜难以抹去 掐断背后利益链方能回归体育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1:17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2011年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渐近尾声,场上争夺、场下暗战也日趋激烈。

  22日,据《羊城晚报》报道:城运会广州体育代表团于21日下午召开团部会议,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表示,跳水队、射击队、羽毛球队此前发挥出色,为代表团目前暂列金牌、奖牌、总分第一打下了良好基础,但竞争形势仍然严峻,南京、武汉、沈阳以微小分差紧随其后……

  “广州代表团目前暂列金牌、奖牌、总分第一”?本届城运会不是已经取消金牌榜、奖牌榜、积分榜了吗?那么广州代表团又是如何暂列金牌、奖牌、总分第一 的呢?

  “虽然我们没设奖牌榜,但有不少代表团自己将成绩汇总,自己统计金牌,然后私下互相比较。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官员贾宁说,“总局的本意是要在城运会赛场淡化金牌意识,不以金牌论英雄,以便让教练员、运动员把主要精力放在打好基本功上……”

  体育总局的初衷是好的,但实际效果却打了折扣。据记者了解,本届城运会虽然没有官方统计的奖牌榜,但各代表团心中仍然竖着一块无形的奖牌榜。事实上,各代表团在出征前都设定了参赛目标,比如广州代表团的目标是跻身前3名,成都代表团则要确立西部第一的位置,沈阳代表团的目标为 “保八争六”,大连代表团要夺10枚金牌……

  为此,各代表团都有专人负责统计自己和主要竞争对手的金牌、奖牌总数,分析自身的实力和对手的情况。 “城运会说是取消了金牌榜,这其实只是一个形式,我们培养运动员就是为了拿金牌,无论是什么比赛。 ”沈阳市的一位基层教练直言。

  一枚金牌就是一条利益链:运动员拿了金牌就能扬名;体育主管部门有了成绩,地方政府就有了政绩;而有了金牌,就会有奖金、就会有更多的拨款。况且,城运会可以没有奖牌榜,全运会却少不了奖牌榜,征战奥运会更是唯金牌论。

  显然,淡化金牌、奖牌意识并不是靠取消奖牌榜就能做到的,而是要掐断金牌后面的利益链,改革金牌至上的政绩考核体制。只有这样,才能把各代表团的精力和心思引导到全面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基础技能和整体素质上来;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城运会、全运会回归到体育精神上来。

  □本报记者/朱才威 23日电自南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七城会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