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回来是不想以后后悔 孩子是我的精神支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0:36  京华时报微博

  秀美可人的杜丽(微博)看似小女人,却有一颗强大的心。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拿下中国代表团首金,风头一时无两;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先与首金擦肩而过,4天后又用一枚金牌完成了自我救赎。 

  两届奥运两枚金牌,足以让一名运动员功成名就,她随后的结婚生子似乎也有些见好就收的意思。可随着伦敦奥运会的脚步临近,这个大女人坐不住了,毅然决然地带着半岁的儿子回到了国家队,扛起枪继续练。

  她说,自己没有压力,回来,只是为了一种责任。

  怀疑声中她回来了

  去年12月,射击队冬训即将开始,在北京射击场却见不到杜丽的身影。她正在济南陪着3个月的儿子,享受天伦之乐。 

  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于杜丽回归与否并不肯定,毕竟她已手握两枚奥运金牌,如今又刚为人母。他唯一确定的是,如果杜丽无法赶上冬训,她参加伦敦奥运的可能也就几乎不存在了。在王义夫看来,杜丽回归困难重重:“孩子没断奶,总不能不让她管。要是带过来,又很麻烦,事情很复杂。” 

  今年1月12日,杜丽在舆论的一片怀疑中出现在山东体校射击场。虽然只是每天上午简单练练,远远没有达到国家队的强度,但她用行动证明,自己对于伦敦奥运和一直钟爱的射击事业还是有想法的。她一边训练,一边与地方体育局和国家队商议,想把孩子带到北京,边当“奶妈”边训练。在这样不一般的决心下,两届奥运冠军回归国家队的日子,开始了倒计时。 

  从生活节奏舒缓的家庭主妇重新成为高强度、高压力的运动员,杜丽并不是没有犹豫,她坦言自己经过了长时间的思想斗争:“那段时间一直在想国家队的事,权衡究竟回不回,怕回来就没时间带孩子了。后来之所以决定回,是不想以后后悔。”

  困难重重她挺住了

  生完孩子以后,杜丽胖了十多斤,连原来的运动服都穿不进去,每天只能穿着借来的衣服。练完一堂训练课,杜丽感觉脱掉这身厚皮服都费劲,“感觉还在,但身体不行,练一会儿就腰疼,体能远远没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为了照顾孩子,杜丽在射击场附近租了套公寓,把孩子带到了北京。杜丽透露,刚到北京时,她每天早上去训练,中午又要回家给孩子喂奶,然后下午再回射击场。由于来回奔波很辛苦,杜丽找了保姆帮忙带孩子和打理家务,妈妈也过来帮忙。一开始杜丽还能这样两头跑,但时间一久,她就只能倾向于训练。在杜丽看来,家庭是责任,训练也是责任,孩子可以暂时让妈妈帮着带,但谁也不能替自己训练,“比赛一个接一个,现在训练再跟不上,状态真回不来了”。 

  在成绩的压力下,杜丽开始早出晚归。她一忙起来就顾不上给孩子喂奶,孩子只能喝奶粉。当初把孩子带过来,杜丽是希望自己能贴身照顾他,但一到训练场,她又不由自主地走上了以前朝九晚五的老路。据杜丽的妈妈透露,杜丽每天练完回家都很累,但一见到孩子,心情马上就好了,“睡前她会和孩子玩玩,孩子成了她的精神支柱。”杜丽也透露,孩子就像个小玩具,“儿子很可爱,特别招人喜欢”。 

  有了孩子之后,杜丽的确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不想练的时候,都是逼着自己练。现在身体没有完全恢复,有时候非常累,不过训练都很主动,不用逼自己”。在杜丽看来,自己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金牌也拿了两枚,现在回到队里,压力没有那么大,并不是去完成任务。她作为一个老运动员,应该在国家需要时,尽一下自己的责任,先拿起枪,至于能不能去伦敦,顺其自然。

  瞄准伦敦她上路了

  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王义夫说过,杜丽需要6个月左右恢复状态,重返巅峰则至少要一年。杜丽已经回归半年,剩下的一年是冲刺时间。 

  在杜丽看来,每天能见到孩子,为自己再战奥运增添了动力:“有了孩子后,人不像以前那样,自己吃饱喝足就行了。现在一边训练一边照顾孩子,虽然累,但有盼头。”杜丽的妈妈齐元珍来到北京,就是为了让杜丽心无旁骛,全心备战,“为了孩子的奥运梦想,我一定要做好她的后盾。” 

  在不久前的奥运选拔赛上,杜丽表现不佳,两个项目均未进入前6。由于有奥运冠军积分奖励,杜丽依然有机会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杜丽的队友李佩谨势头正猛,德国的普菲尔施福特、塞尔维亚的米哈伊洛维奇也实力不俗。 

  在王义夫看来,杜丽也有优势:“一是她比赛中一向敢打,大赛不怯场;另外她的参战欲望很强,正在一步步向目标迈进。如果她的身体能恢复到北京奥运会前的水平,就依然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伦敦奥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为了胸前那面国旗,杜丽重新上路。

  【印象】 

  看似小女人实则假小子

  杜丽给人的印象与她的名字并不相符,猛一看很淑女,实际是假小子的性格。 

  杜丽平时很少化妆,在她看来,每次训练都要出一堆汗,化了妆肯定要花,清理起来太麻烦。脸上长青春痘她也不在乎,“这说明我还年轻”。杜丽喜欢逛街,不过她很少买裙装,牛仔裤倒是有一大堆,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不是淑女的气质,穿了裙装也没那种感觉。” 

  闲暇之时,杜丽经常与曹逸飞等男队友一起打电脑游戏,而且都是战争类的。很多男孩子喜欢的娱乐,她也同样来者不拒。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杜丽也曾经偷偷去割过双眼皮。劳伦斯颁奖典礼,她尝试了一件黄色低胸连衣裙,当时惊艳全场,很多网友惊呼杜丽这身打扮让人喷血。谈到这身衣服,杜丽笑了:“这完全是设计师的意思,我自己没想过这么穿。”杜丽那次亮相,让很多人觉得她有进演艺圈的潜质,她自己却完全没有这个打算:“我这性格,还是算了吧!” 

  【语录】 

  “让五星红旗升起,让中国的国歌飘荡在雅典赛场,我竟然有这种力量?”——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雅典奥运首金后,杜丽谈起领奖台上的感受时心潮澎湃。 

  “我多想为中国拿到这块金牌啊……”——在北京奥运会首金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结束后,发挥失常的杜丽当场泣不成声。 

  “让我觉得最困难的,不是4年才举办一次的奥运会,而是等待这场比赛的4天,我觉得这4天比4年还要漫长。一切都太难了,好在我坚持了下来。”——无缘北京奥运会首金后,杜丽时隔4天力夺50米步枪三姿冠军,终于在副项拿到金牌,赛后喜极而泣。 

  “我觉得在射击项目上自己还能再练一段时间,不想等到老了再后悔。”——孩子6个月时,杜丽回国家队恢复训练。

  【简介】 

  民族:汉 

  出生地: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南麻镇 

  出生日期:1982年3月5日 

  毕业院校: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身高:1.70米 

  体重:55公斤 

  运动项目:射击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三姿 

  主要奖项:2004年雅典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50米步枪三姿冠军

  本报记者周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