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一冰:对张尚武是实话实说 先没心思想感情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5:49  天津网

  我第一次采访陈一冰(微博),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刚刚结束,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届男团比赛,陈一冰双杠下法险些甩出去,自由操有力量但不美,吊环停留的秒数非常到位。之前他刚在丹麦世锦赛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

  我们俩坐在总局体操训练馆的国旗下面聊天,他说他刚来的时候老盯着墙上董震的照片看,我说那这“冠军墙”上怎么还没挂上你照片呢?他说快了快了,得等组织统一安排照相。如果我没算错,董震是中国第32个世界冠军,陈一冰是第44个,这次世锦赛新科冠军眭禄已经是第61个。我记得当时我问他真是84年生人吗,他说是,我开始质疑,一个比我还大4个月的21岁男孩等到08年都23了,还行吗?李宁19岁就拿世界冠军,23岁那年都退役了。现在想想我净操没用的心,2017年全运会32岁的陈一冰还想报名呢。

  明年的伦敦世锦赛团体决赛实行的是“533”阵容。从男团角度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缺乏全能型领军人物、还要面临强项人员配置不完善、跳马选手无把握、裁判压分等现实情况。作为吊环王,陈一冰要练全部6个项目的成套,压力很大。而陈一冰的下一个目标,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陈一冰有希望成为50年来第一位奥运会吊环双冠王。意大利吊环王凯基,曾在1993年到1997年间获得过吊环五连冠,成为世锦赛历史上吊环第一人,而且还拿过一次奥运会冠军。伦敦奥运陈一冰若能夺冠,将是四届世锦赛和两届奥运冠军,成就有望过凯基。

  在中国国家体操队,只有获得过世锦赛或奥运会冠军才叫“世界冠军”,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日本东京世界体操锦标赛上,陈一冰一共获得了吊环和男团两枚金牌,5年里整整10次问鼎,这一回可谓是“十全十美”,但这似乎还不圆满……

  我挺喜欢车的,但没有网上传得那么夸张,适合舒服就可以了。我现在开的车是沃尔沃XC60。我喜欢SUV,有安全感。

  去年世锦赛那会儿我们队里风靡玩三国杀,今年又杀回来了。我喜欢用孙权,可以‘制衡’。我管三国杀叫中国‘特色扑克’。

  我爸爸妈妈还在越秀路教师村那住,和天底下的父母一样,他们舍不得花孩子的钱,希望我别压力太大,我提出来过给他们买房,但他们觉得还是让我先成家立业。

  除了体操之外我最喜欢的就是足球,国家队喜欢意大利,俱乐部我喜欢AC米兰和国际米兰,国米和拉齐奥的比赛还给了我票。在蓟县封闭训练的时候我还在电视上看了泰达队的比赛。

  私体育vs陈一冰

  公平总是相对的

  Q:男团决赛中你空中姿态很稳,下法也很棒,6.8难度裁判只打了15.466的总分,预赛时你是15.7分,而且我看有媒体说你觉得这套动作可以拿到15.9。

  A:确实低了。一般下法结束,我脑子里就跟慢动作回放一样去回忆刚才的动作,大概一个分数也就算出来了,动作是我做的,但是我的感觉和裁判的感觉不可能是绝对准确的,所以才会设置AB这么细致的算分方法,公平总是相对的。

  Q:如果说裁判和绝大多数人的预期相差0.1可能是错觉的话,超过0.2、0.3是不是错误了?

  A:这就是东道主的优势,不受裁判影响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赛前我们就有心理准备,这是在日本比赛,何况对手和我们实力不分上下。

  Q:日本队此次与中国队分差比去年小,内村航平都感觉到:“因为这次是在日本的主场比赛,所以裁判的打分相对还是更有利于日本的。”

  A:日本队也是明年奥运会的最大竞争对手,唯一的竞争对手。现在想想,裁判压分其实是给日本队帮了倒忙。这次的冠军对我们来说一是士气大振,第二就是心理上比对手占了上风。中国队是非常重视团体的,为什么,真的不是一句两句能表达清楚的,单项冠军毕竟是个人的,但团体冠军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来,这也是咱们历来的传统。

  李宁是人生导师

  Q:我看微博上网友最关心的就是你的感情问题。

  A: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在微博上说出来总比让别人说好吧。过去的就过去了,平平淡淡的,我现在没有太多心思想别的,运动员的生活其实很简单,比赛、训练、训练、比赛,目标在那呢。

  Q:你在微博上心直口快啊,张尚武(微博)的事情似乎把你推上了风口浪尖,有人说你在为体制辩护。

  A:我只是说实话。大多数运动员家庭环境都不是很好,国家管吃管住发衣服,要是没有国家,现在的我们还不知道是什么样呢。张尚武拿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退役后,无论是上学还是工作国家都有政策,去基层做教练,去学校当老师,怎么不行?是你自己选择拿钱买断的。不是说我是冠军我是队长我就说体制好,但是你必须得感恩,得承认自己是体制的受益者。

  Q:你想过你退役之后干什么吗?

  A:老师、教练这些都想过,还有很多,但也只是想想。我现在训练、比赛的任务比较多,想这么远也没用,但有时想想也不远啊,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我在北京的话一周最多有3个半天在上课,学外语什么的,这都是积累。

  Q:去年你不是已经在北师拿到了运动与训练学的学士学位了吗?

  A:多学一些没坏处。我们的赞助商李宁公司专门给我们设置了一个学习基金,他们出资请老师给我们上课,而且是长期的有规划的,为什么我们做运动员都佩服李宁,他不仅是榜样,而且是我们很好的导师。

  “十全十美”还不算圆满

  Q:你觉得现在的状态怎么样?

  A:一般来说,奥运会这个周期前的世锦赛是很关键的,是仅次于奥运会的第二高峰。奥运前一年难度提高最大,难度加满,拔高自己所有本事。反倒是奥运会时难度会下降,但稳定性和动作质量会很好。像张成龙(微博)这样年轻的队员有发展空间,可能一年下来就有零点几的增分。我更多的时间用在调整伤病,我的对手首先是我自己。

  Q:这次天津市成功申办了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到时候你都32岁了,还能参加吗?

  A:这是我的一个心愿,“十全十美”还希望更圆满。天津培养了我这么多年,而且咱们天津体育局蓟县训练基地是我的福地。06年07年世锦赛,我拿了金牌。08年奥运会,还有10年世锦赛我拿金牌,赛前都是在天津封闭训练的。

  Q:你现在手腕和脚踝的伤病会不会影响到这个计划?

  A:你去看我微博,我曾经写过,职业运动员都有伤病,三大球的哪个脚和膝盖没伤啊,乒羽网的哪个手腕没伤啊。越告诉你玩电脑游戏时间长了得颈椎病,那不也是伤吗?关键是你愿不愿意付出,因为你喜欢,痛并快乐着。

  Q:世锦赛之前你在蓟县都没让父母去看你一眼,这次比赛完了可以和家人团聚了吧。

  A:在蓟县是封闭训练,何况就我一个是天津人,父母来看我是方便,别的队员什么心情?我特别想我父母,上次夺冠是父亲节,这次夺冠是我母亲生日,金牌是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一冰 张尚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