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音吉日嘎拉:那达慕大会走出的城运会柔道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社江西共青城10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程迪)在20日进行的城运会男子柔道66公斤级决赛中,开场不到50秒,海口队的赛音吉日嘎拉就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将对手牢牢压制,夺取桂冠。

  “今天比赛没找到感觉,实力没发挥出来,我的状态可以更好,”虽然赢得金牌,赛音吉日嘎拉仍这样点评自己的表现。在上午举行的淘汰赛和半决赛中,他基本都是以一个干净利落的“一本”撂倒对手,顺利晋级。

  “朋友都叫我‘哈日呼’,汉语里就是黑小子的意思,”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长大的赛音吉日嘎拉有着黝黑的健康肤色。“我小时候就是在草原上摔跤玩大的,七八岁就开始参加那达慕大会,13岁之后我每回比赛都是第一,”他回想起过去满脸骄傲。

  14岁被教练相中,开始学习柔道,赛音吉日嘎拉就给自己提出要求:尽全力打好每一场比赛。让他印象最深的不是获得冠军的赛事,而是只拿到第五名的2010年全国男子柔道冠军赛,遭遇第一个对手时,他就拉伤了膝部内侧的韧带。“刚开始连站立都很艰难,后面进入状态索性什么都不管了,就想着尽全力打好比赛,连赢两场后才因为伤重下场,”赛音吉日嘎拉说。

  这个韧劲十足的草原小伙儿已开始在各大全国性柔道赛事上崭露头角,上个月刚获得全国男子柔道冠军赛金牌,去年赢得全国青年男子柔道锦标赛冠军。目前,他已被选入国家队集训,备战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记者看比赛时发现,多数柔道选手都会在手指上缠绷带,以保护指甲的甲床,赛音吉日嘎拉却从来不缠。“可能是从小在草原上用手抓地抓惯了,我的指甲很坚韧,”说完赛音向记者展示他的双手,由于常年“抓把”(比赛时需紧抓对方衣领采取进攻),他有着柔道运动员典型的双手,手指的所有关节都因为常年用力过度导致肿大畸形。

  “明年要有好的表现,争取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今年19岁的赛音吉日嘎拉对自己许诺。(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