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道看赛看技巧--柔道领队那顺现场“说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09:22  新华网

  新华社江西共青城10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程迪)第七届城市运动会的柔道项目已于20日开赛。柔道比赛只有决赛才有现场赛事讲解,许多观众由于不了解专业背景知识,看淘汰赛和半决赛时难免云里雾里。

  “刚才沈阳队杨金陵那招明明让对方倒地背部着垫了,为什么不给‘一本’100分,而只给了10分啊?”一位看赛的观众不由嘀咕起来。

  “虽然杨金陵的背负投很漂亮,但延安队的布和反应很灵敏,避过了整个背部着地,只是部分着地,所以算不上‘一本’”,坐在后排的呼和浩特队和包头队领队那顺解释道。

  这口子一开,周边观众猛然发觉身边有专业人士,纷纷围拢过来讨教。赛场上,柔道选手或攻势猛烈,或僵持绞斗……观众席上的一侧,也是一派热闹景象。那顺俨然成了现场必备的“看赛指南”,观众们只要转转身子,就可以问明白不清楚的地方。

  “不像乒乓球、羽毛球、足球这些普及率很高的项目,大家对规则都很清楚。柔道相对很小众,这个项目练起来太累太苦,没有多少人会将柔道当业余爱好,使得很多人对柔道的规则不了解。”那顺分析道。

  “柔道看赛不重在看双方的力量发挥,趣味点在看格斗技巧上。反应快的选手即使与对手体重、力量有一定悬殊,也能通过技巧转败为胜”,那顺说:“这也是柔道最有意思的地方,不到最后一秒钟无法断定谁输谁赢。”(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