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健华丽转身为教练:每个队员都是自己的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1:07  中国体育报

  “我得去给队员找点吃的,一会儿再聊。”给记者扔下一句话,邱健就火急火燎地走出了赛场。南昌城运会,这位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华丽转身,以南京队教练员的身份“出战”。

  “做运动员不容易,做教练也不容易,以前自己比赛,打完就完事了,现在不行,队员们年纪都小,赢了比赛乐呵呵,输了比赛,教练员就要去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挺累心的。”邱健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邱健就基本淡出公众的视线,2009年山东全运会之后,正式退役。其实当年他只有34岁,对于射击项目来说,还属于黄金年龄。但由于练习三姿项目四五年,训练时又是站又是卧又是跪,邱健的腰部和膝盖都出现了伤病,尤其是膝盖部位磨损得比较严重。“现在整个人要想完全蹲下去都比较困难,跑步基本上也跑不起速度。”这位老枪开玩笑地说自己现在就是一个“残疾人”。

  结束运动员生涯后,邱健回到江苏省射击队,担任步枪班的副总教练,总教练是国家射击队的知名教练马军。由于马军有国家队任务,平时省队的训练大部分就要由邱健负责,目前邱健手下有五位90后小队员。“会不会很吃力?”记者问,“五个不算多,多的时候我带过十几个呢。”邱健爽朗地回答。

  即使手下的队员再多,邱健也都很负责,比赛中都会坐在队员身后,且习惯带上一副耳塞,全神贯注地盯着自己的队员比赛,手里的笔不停地记录,并及时为队员提供技术和思想指导。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资格赛由于要分三轮进行,从上午一直打到中午,为了不让自己的队员挨饿,邱健还要负责“后勤”工作,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怎样做一个好教练,或者说如何带好队员,邱健毫不思索地给出了答案,“把每一个队员当成自己家的小孩,无所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教给他们,并且时时关心和爱护他们。这样队员也会信任你,才能把射击练好。”

  “那就祝你将来亲手培养出一个像你一样的奥运冠军。”面对记者的祝福,邱健感激地笑了笑,看得出来,他的眼神中也同样充满着期待。(本报记者刘小龙南昌10月1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