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丹/张昊复出将独挑大梁 困难重重赛季首演有新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1:0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本周末,新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将在美国盐湖城揭幕。此前因伤休战一年的双人滑名将张丹(微博)/张昊,将在本站比赛中完成复出国际赛场的首演。“没什么压力,尽量滑出水平就行了。”尽管本赛季要独挑大梁,但身经百战的丹/昊组合一点也没背包袱。  

  迎着深秋正午暖洋洋的阳光,张昊戴着墨镜、推着箱子走出公寓,头上挑染的一缕玫瑰红格外打眼。“是‘红’运当头吗?”记者问。大昊“嘿嘿”一笑,“不是,工作需要。”原来,张昊短节目的服装是一身黑,“头发染点亮色,比较好看。”即将重返世界舞台,让性格开朗的东北小伙儿有点兴奋,“毕竟好久没比赛了,这又是今年大奖赛首站,想赶快上场去表现表现。”

  去年8月,张昊在训练中手指骨折,两人无奈弃赛一年。尽管为上赛季准备的节目尚未亮相,但为适应规则调整、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两人今年7月还是赴加拿大全新编排了3套节目。其中短节目沿用了《吸血鬼》,但动作调整很大,自由滑《死亡之舞》则与两人此前尝试过的风格都不相同。“真正合乐只有1个半月,还是紧了点。”已是马不停蹄的两人坦言,回国后一直练得很辛苦。

  张丹、张昊一致认为,新节目的最大问题是“自由滑后半程的体能”。张丹说,随着年龄增长,两人的身体恢复开始变慢,加之动作难度高,完成起来不免吃力。张昊则苦笑道,“这次两场比赛时间很接近,而且要飞14个多小时,加上时差,这些都会有影响。只能努力去克服吧。”

  除体能外,张丹的身高也是大问题。当年娇小的小姑娘已经“蹿”到1米7,这对张昊是不小的考验。“托举确实稍微困难一些,加上手指受过伤。我们会通过训练,从技巧上弥补。”大昊自信地瞅了女伴一眼。对于托举动作的难度定级,两人并不担心。张丹还补充说:“除了托举,其他动作问题都不大。”

  令人焦虑的,还有张昊的伤病。手指倒是好得差不多了,前一阵肩伤和颈椎错位又找上门来。“最近膝盖又不行了。”他卷起裤脚,“展示”着脚踝和膝盖上保护用的胶布,“滑了十几年,就算没受过伤,劳损也很严重。”小丹在旁打趣道,“他这是岁数大了,老化。”张昊则不在意地笑笑,“运动员嘛,这点伤,小意思。”

  本赛季,庞清/佟健休整弃赛,原本势头正劲的“小双人”张悦(微博)/王磊也因伤“闭关”,“老三”张丹/张昊成了捍卫中国双人滑尊严的惟一力量。“我俩参加的大小比赛有百十来场了,光冬奥会就有3次。打了那么多大仗,这点事儿不算压力。”张昊说,本赛季作为奥运基础年,主要目标还是以赛代练,为后几年打基础,“美国站冠军我俩都拿了好几次了,成绩不重要。首站比赛,还没摸清打分标准,裁判的印象分也会低一些,对这些我们都有心理准备。”张丹对成绩也很看得开,“只要能把训练中的东西滑出来,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就行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花样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