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队期待全能王 女队眭禄凸显--体操队伦敦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10:22  体育周报

  4金,5银,3铜,中国队以12块奖牌登上了奖牌榜的首位。昨日,第43届体操世锦赛在日本东京落幕,中国体操男队在没有杨威领衔的情况下,虽然男团登顶,吊环和单杠上也摘金,但含金量最高的男子全能决赛中,滕海滨仅获得第18名。而中国体操女队在程菲因伤休整后,90后的小将们担起重任,但因心态不稳定导致发挥欠佳,在最后一日眭禄才在平衡木项目中打破了女队的冠军荒。

  距离伦敦奥运会只剩10个月,中国体操队的现状正如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在微博中所说:“翻过了一座山,还要更高、更险的山等待去攀登……伦敦奥运会,任重道远!”

  男队:期待全能王出现

  男团逆转夺冠,陈一冰(微博)成就吊环“四冠王”,邹凯(微博)和张成龙(微博)包揽单杠项目金银牌,在自由操决赛中,如果不是裁判临时将内村航平的难度分调高,冠军也应属于屈居亚军的邹凯。在日本队的魔鬼主场,中国体操男队的表现可圈可点。虽然在伦敦奥运会之前的世锦赛中国体操男队依然保持着领先地位,但是自杨威退役后,在含金量最高的全能项目中的人才匮乏是摆在中国男队面前的最大问题。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男团夺冠无疑是为全队打了一针最有效的强心针。随后的全能决赛,原本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自从杨威退役后,全能冠军已变得可望而不可及。14日的决赛中,中国队只有滕海滨一人入围,虽然已拼尽全力,但在吊环和单杠都出现严重失误让他的最终排名定格在第18名。赛后,滕海滨表示中国队与内村航平的差距明显,他说:“我们和内村航平相比,差距挺明显的,内村六项都比较平均,而且水平都比较高。中国队只有我自己参加全能比赛,感觉自己在孤军奋战,有点不知所措。”领队叶振南(微博)评价说:“滕海滨练全能对团体起到重要作用,但他不具备争冠实力。”北京奥运会之后,中日男团差距的迅速缩小,正是在中国全能老将杨威的退役,日本全能新星内村航平迅速成长的背景下出现的现象。内村航平未来几年很可能会带领日本男队在团体实力上继续取得进步,如果中国体操男队再不重视全能型选手的培养,中国男子体操的世界霸主地位将岌岌可危。除了全能的完全劣势外,中国队在鞍马和跳马项目中也处在无人能用的尴尬境地。在男团的资格赛和决赛中,中国队的鞍马分数均低于日本队。坐拥肖钦(微博)和张洪涛两位鞍马冠军,此项目却成为中国队短板,对此,黄玉斌解释道:“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肖钦一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而张宏涛(微博)是单项运动员,其余项目水平还达不到。因为我们要根据团体的人员配备去安排,所以两人都没能入选世锦赛名单。”本次世锦赛的收获,黄玉斌认为是男团拿了冠军。他说:“我们在伦敦之前得到了非常好的锻炼,也证明了中国男队仍拥有领先的优势。”黄玉斌表示,在此次世锦赛结束回国之后,他会让运动员和教练员得到充分调整休息,然后会用最短时间把这次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查找一下,有的放矢去备战伦敦奥运会。

  女队:眭禄现领军人之势

  体操世锦赛最后一天,中国女队终于打破金牌荒,19岁的眭禄在平衡木上以一套无懈可击的高难度动作获得15.866的高分摘得金牌,这块金牌不仅是中国女队本届世锦赛的唯一一金,也是这位队中“老将”的首个世界冠军。如果说男团的夺冠是因为还有老将陈一冰挑大梁的话,本次缺少程菲的女队阵容只能用小花齐放形容——6个参赛选手均为90后,91年的江钰源、92年的眭禄和何可欣已是队中的“老将”。眭禄早被中国队寄予厚望,然而临场发挥却让她几次与世锦赛金牌失之交臂,期待已久的爆发让她兴奋之余,反而有些平静。“自己很想拿这块金牌,就豁出去了。前两次世锦赛都没拿,这么放弃了肯定自己会非常遗憾,而且教练都没有放弃我,在我身上花了很多心思,”眭禄说。

  除了平衡木之外,眭禄当天还在自由操上发挥出色,拿到15.066分,眼看着双料冠军的头衔就要到手,不料最后一个上场的俄罗斯选手却以0.067分的微弱优势将这个单项冠军抢走。

  中国女队总教练陆善真表示,这次世锦赛眭禄已俨然成为领军人物,“在前几年的比赛里她总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今天冲过了,我相信她的伦敦奥运会前景会不错。”陆善真说。

  陆指导在总结这次比赛时坦承:“我们目前与美国队的差距比较大,主要体现在跳马这个项目上。实际上自从程菲淡出国家队之后,中国队一直在跳马项目上存在软肋,没有人才能够补上程菲留下的空缺。”他认为,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加以时日。”

  对于明年的伦敦奥运会,陆善真说:“通过这届世锦赛,并不能完全预测明年的伦敦走势,女子体操只有在明年冬训结束之后,各个队伍基本形成才能够有初步的判断。我们回去会根据比赛情况和我们与对手的差距,以及裁判对高低杠扣分的点,进行总结和改进。如果高低杠编排上得到有效改进,我们的优势仍然存在。”

  在伦敦奥运会的争金点问题上,陆善真说,“姚金男的全能在伦敦肯定是一个争金点,她只要把跳马突破了,这个方向实际很明显。单项上,平衡木和自由操仍然有希望,高低杠也不会放弃,但是最终要到冬训才能够看出来。”对于在女子全能决赛中,姚金男和黄秋爽都在强项平衡木上掉木,陆善真说:“年轻队员在大赛中心态还是不够稳定,通过世锦赛的锻炼,相信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她们会更成熟。” (乐乐)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