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子马拉松水平不进反退 伦敦奥运仅重在参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08:4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进行的北京马拉松赛,男子前八名均为外国运动员,中国选手最好成绩仅为闫龙飞的一个第九,成绩为两小时15分45秒,这已是多年来该项比赛东道主男子选手的最差名次,中国男子马拉松的每况愈下可见一斑。

  闫龙飞创个人最佳

  今年北京马拉松赛男子比赛整体水准不算很高,冠军获得者、肯尼亚选手基普科利尔的成绩为两小时09分00秒,此水平在北京马拉松赛各届冠军中,可排第六位,在今年世界排名中难进前六十。比赛中,一位来自亚洲的蒙古选手波特奥科尔还以两小时14分39秒位居第六。尽管如此,中国选手仍未能进入前八。   

  在北京马拉松赛32年的历史上,中国男选手曾六次获得冠军,其中最后一次夺冠是2002年的第22届,当时,来自青海的李柱宏以两小时13分09秒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之后的八届比赛,男子冠军全部属于非洲运动员,但中国选手的最好名次均未跌出前八。

  2003年,中国男子的最好成绩是朱荣华的第四,成绩为两小时14分07秒;2004年宫科排第五、2005年张庆乐列第六、2007年陈国强排第八、2008年陈伟居第六。2009年的北京马拉松赛又是11运会比赛,来自内蒙古的韩刚排第七,并获11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成绩也达到两小时12分36秒。去年,来自河南的何平位居第四,成绩仅为两小时16分52秒。

  今年列北京马拉松赛男子第九的闫龙飞来自河北,以往个人最好成绩为两小时17分04秒,系2009年在北京马拉松赛所创。这次他排名第九,两小时15分45秒的成绩,已经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1秒59。

  因为9月初刚刚参加了大邱田径世锦赛,中国几名最优秀的男子马拉松选手均未出现在北京马拉松赛场。大邱之战,中国该项目的最好名次,为董建国的第14名。真是无巧不成书,他当时的成绩也是两小时15分45秒。与闫龙飞在北京马拉松赛时竟然一模一样。

  从胡刚军到任龙云      

  谈及北京马拉松赛男子比赛,不能不提及两个人:一个是内蒙古选手胡刚军,另一个是青海运动员任龙云。

  中国自1981年开始举办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每年一届,胡刚军是第一个夺得男子冠军的东道主选手。那是1993年的第13届,他跑出了两小时10分57秒的优异水平,改写了辽宁选手张福奎在七运会所创全国最好成绩,并将中国男子马拉松带进了两小时11分之内。

  翌年,胡刚军第二次成为北京马拉松赛金牌得主。更值得一提的是,在1997年北京马拉松赛暨八运会马拉松赛上,他不仅首次夺得全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而且以两小时09分18秒的成绩,使得中国成为继日本、韩国、朝鲜之后,男子马拉松跑进两小时10分的第四个亚洲国家。

  胡刚军是中国马拉松历史上,保持高水平时间最长、发挥最稳定的男子运动员。自他之后相当一段时间,中国男子马拉松一直在两小时10分以外徘徊。

  直到2007年的第27届北京马拉松赛,任龙云才以两小时08分15秒改写了全国纪录,实现了又一次新的跨越。其中任龙云的成绩,较之胡刚军十年前创造的最好成绩,提高了1分03秒。

  跑出新的马拉松全国纪录时,任龙云刚刚20岁。当年11月,他又在武汉举行的六城会上,以28分08秒67打破了已经保持12年的10000米全国纪录。遗憾得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任龙云入选了中国男子马拉松三人参赛阵容,因为腿伤却临时退出了比赛。后来,他也再未有出色表现,转眼间其所创马拉松全国纪录,又“冻结”了四个春秋。

  明年奥运“重在参与”

  近年来,世界男子马拉松水平稳步提高。2008年,埃塞俄比亚“长跑皇帝”格布雷西拉西耶将该项世界纪录提高到了两小时03分59秒;今年9月25日,肯尼亚选手帕特里克-马卡乌在柏林马拉松赛上的夺冠成绩为两小时03分38秒,又将世界纪录缩短了21秒。

  不仅仅是马卡乌,截止目前,今年男子马拉松已有7人9次跑进两小时06分,而且均为肯尼亚选手所创。其中马卡乌除了改写世界纪录,4月17日还在伦敦马拉松赛上跑出过两小时05分45秒。今年全世界跑进两小时07分关口的,也已经有19人21次之多。

  与世界水平不断增速形成鲜明对照得是,中国男子马拉松却步履蹒跚、不进反退。

  2008年,中国该项最好成绩为两小时10分43秒,系邓海洋年初在厦门马拉松赛所创;2009年的最好成绩降为两小时12分36秒,由韩刚在北京马拉松赛上跑出;去年年底在上海,李子成跑出两小时11分49,创当年国内最好水平。今年,全国最好成绩又降为两小时13分12秒,系李子成4月上旬在韩国大邱跑出。此成绩只能排在今年该项世界270名以外,即使在亚洲也落后于日本、韩国、卡塔尔选手,仅排第24位。

  明年伦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的报名A标为两小时15分,眼下中国选手李子成、吴世伟两人达到此标准、并获得了奥运会参赛“门票”。不过按照他俩的实力,到了伦敦也只是“参与”罢了。

  要改变中国男子马拉松的落后状况,难度非常大,还需要中国运动员、教练员通过科学、扎扎实实的训练,长期地为之不懈努力。(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北京马拉松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