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队有专人为采访穿针引线 中国体操队无人引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10:06  中国青年报微博

  本报记者慈鑫东京10月16日电 在体操世锦赛今天下午全部比赛的颁奖仪式结束之后,按照规定,获奖运动员应走进混合采访区接受记者采访,但邹凯、张成龙、眭禄3名获得奖牌的中国运动员却迟迟不见踪影,并不是他们不愿接受采访,而是根本没有人协助他们去满足媒体的采访需求。

  大约10来名中国记者是最早来到混合采访区的,眼见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各国参赛选手都已经走完混合采访区,甚至连本届比赛最热的明星、日本选手内村航平都已经接受完三拨儿日本媒体的采访后离开混合采访区了,中国选手都没有出现。

  颁奖仪式结束已经过去40分钟了,难道中国选手不知道混合采访区里有这么多记者在等他们吗?

  现场一位组委会工作人员看到中国记者一直在苦苦等候采访中国运动员,却迟迟不见中国运动员出来,也觉得奇怪。他走进内场去一看究竟,过了一会儿,他出来告诉中国记者,3名中国运动员都在某电视台的采访区,其中一人正在接受采访,另外两人则坐在地上休息。坐在地上休息的运动员这个时候完全可以先走进混合采访区的,但他们并不知道混合采访区正有记者等候他们,也没有人去引导他们。

  观察一下其他队伍的运动员是怎样走混合采访区的,就能发现中外运动队的一个显著区别:中国队都是运动员循规蹈矩地走一遍混合采访区,没有任何人的引导和协助。而美国、德国、日本等体操强队全部都有不止一名新闻官在运动员走进混合采访区之前,就先与需要采访的记者们沟通,了解记者对本队的哪些运动员有采访需求,新闻官随后会引导运动员在混合采访区里接受采访,并将采访时间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很多外国著名运动员,都是在新闻官的安排下穿梭于混合采访区与电视采访区之间,高效率地完成大约半小时的赛后受访工作。有的时候,新闻官还会依照媒体需要在某些运动员和教练员已离开赛场的情况下,让他们重新回到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

  正像美国队一名新闻官所说,运动员并不是比完赛就完成全部任务了,接受采访是分内的事,一个运动项目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媒体的报道。但怎样让运动员在一个有序的环境下接受采访,让媒体的需求得到满足,又尽量不让运动员被分散过多的精力,这就需要新闻官从中穿针引线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