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世锦赛落幕 中国取4金战胜自己比金牌更可贵

  体操是一段又一段有韵律的舞蹈,赛场上那华丽的几十秒,包含了无数幕后的汗水和泪水。十月的东京体操世锦赛赛场上,随着运动员的蹝舞步蹞跳动的,是一颗颗坚强的心。他们用一幕幕平淡与激动、梦想与拼搏交织的故事,为我们奉献了最美的演出。

  感人语录:“他们(教练)一直没有放弃我,我要谢谢他们。”

  本届世锦赛之后,眭禄终于成为了中国体操队世界冠军榜上的一分子,这一刻,她用了三届世锦赛的时间来完成。眭禄早在北京奥运会前就具备了相当高的竞技水平,甚至与程菲并列夺得过全国比赛的自由操冠军,只是每逢世界大赛,眭禄就要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被人诟病为心理素质欠佳。

  前年的世锦赛预赛,眭禄一套动作晃动不断,最终未入前八,失去了进入决赛的机会;去年的预赛,眭禄发挥更加糟糕,手扶到了木上。连续两年,这位平衡木上的无冕女王甚至连参加冠军争夺的机会都没有。从北京到东京,三年时间看似短暂,但是对于一位女子体操运动员来说,却是金子般珍贵。东京世锦赛,是已经19岁的眭禄必须抓住的机会,否则在激烈的竞争中,她很可能再次无缘奥运。

  昨日的平衡木单项决赛,眭禄第7位出场,前面已经有队友姚金男拿到的15.233的高分。但是这一次,眭禄没有被吓倒,整套动作中只有第二串团身前空翻转体180有一个小晃。落地的瞬间,眭禄轻轻地吐了口气,当裁判打出15.866的全场最高分时,眭禄努力不让眼泪掉下来,这是中国女队近两届世锦赛中唯一的金牌!赛后,眭禄对自己这枚迟到了三年的金牌轻描淡写,并没有特别的兴奋,只是松了口气而已。“今天比赛前也还好,但是上木之后真是越到后面越抖,我自己感觉都有点控制不住,大概别人是没看出来吧。前两年也紧张,但是今天能够控制得住,感觉自己更成熟一些了。”也就是这份成熟让眭禄在后面的自由操中又奉献了一次近乎完美的表演,虽然最终以0.067分的分差负于俄罗斯选手阿法纳塞娃获得亚军,因为裁判的问题失去金牌,但眭禄坦然面对,认为没有拿到双金反而让自己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感人语录:“靠什么拿四连冠?一颗坚强的心!”

  年龄增长、状态下滑、体重增加、伤病困扰,再加上感情问题的困扰和伦敦奥运会533赛制的严峻现实,陈一冰(微博)的职业生涯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吊环决赛出场的那一刻,陈一冰将食指伸向空中,他向全世界宣布,自己就是“NO.1”。每一次翻腾之后的稳稳支撑,最后如钉子一般牢牢地扎在地上。陈一冰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兴奋地振臂高呼,然后深情地亲吻了带给他荣耀的环柱。这是他的第4个世锦赛吊环冠军,也是他的第10个世界冠军,做到了真正的“十全十美”。他说,这是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他兑现了赛前的承诺。

  在杨威、李小鹏、黄旭三大元老退役后,陈一冰撑起了中国男子体操队。正如其在微博中的个人介绍中所言,“我不敢称王,但有称王的决心!”最关键的男团决赛中,陈一冰在自己出战的鞍马和吊环两项比赛中,一个打头炮一个压轴,前者完美开场后者贡献全场最高分,可谓功不可没。“上天没有给我杨威哥那样的全能实力,更没有给我小鹏哥天才那样的天赋。在老大哥们退役后,我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而在这个时候我当上了队长。既然我是队长,我就会尽到我最大的努力,继续在逆境中勇敢地走下去。”

  感人语录:“战胜自己就好,攒着人品留给2012!”

  以替补的身份来到东京,在中国体操队递交名单的最后一刻成为主力,邹凯(微博)的世锦赛之旅似乎注定了坎坷。男团决赛中,邹凯顶住了压力,在最后两项单杠和自由体操比赛中,他都是压轴出场,连续贡献高分,在邹凯的强势表现下,日本男队在最后时刻崩盘失误,中国男团豪取五连冠。这一冠,也宣告着邹凯的强势归来,因为伤病和状态不佳等原因,邹凯落选了去年的鹿特丹世锦赛,风头完全被在全国冠军赛中表现更为出色的张成龙(微博)抢走。

  有了男团金牌垫底,邹凯在自由操比赛中也是志在必得。除两次落地时不稳和一串跟头后的深蹲,邹凯的表现近乎完美,但冠军却被裁判有些苛刻地吹走,不敌申诉成功的内村航平,再次屈居世锦赛自由操亚军。不过有了伦敦世锦赛自由操先得银牌后单杠夺冠的经验,邹凯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他甚至开玩笑地说:“没关系,战胜自己就好,攒着人品留给2012吧!”

  昨日的单杠决赛,面对诸多高手的挑战,面对队友张成龙的冲击,邹凯自信上杠,顺利完成了所有的飞行动作,落地更是纹丝不动,现场一片沸腾!邹凯也高举双拳为自己叫好,这套难度分高达7.7分的动作再加上8.741分的完成分,邹凯无可争议地赢得单杠金牌,弥补了自由操决赛的遗憾,复制了伦敦世锦赛两金一银的成绩。时间回到三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当邹凯令人意外地拿到单杠金牌成为三冠王时,他被质疑为是靠主场优势夺冠,当经历过这次世锦赛,从日本队的魔鬼主场中抢得金牌,相信没有人再怀疑邹凯的实力。

  感人语录:“还想继续练下去,直到练不动的那一天。”

  每届体操世锦赛,无论是记者还是观众,都会习惯性地翻看女子跳马决赛选手的名单,大家想看看伟大的妈妈选手丘索维金娜是不是还在坚持。在东京,这位36岁的女将再次站在了跳马决赛的助跑线前。岁月的痕迹变成皱纹清晰地刻在丘索维金娜的额头和眼角,只有眼神中的那份执着永远不变。

  女子跳马决赛当晚,丘索维金娜压轴登场,还未做动作便掌声一片,要知道和她同场竞技的是比她年轻十几岁甚至二十岁的姑娘。助跑、起跳,丘索维金娜的动作仍然像她20年前一样从容而有力。她最终得到了14.733分,获得亚军,这块银牌也是丘索维金娜的第九块世锦赛跳马奖牌。

  曾经为了医治儿子的白血病,丘索维金娜在27岁选择复出,“一枚世锦赛金牌有3000欧元的奖金,那是我唯一的办法。”这名身高仅有1米53、体重44公斤的女子为此引爆了自己所有的能量,她先后代表独联体、乌兹别克斯坦和德国参加过5次奥运会,16岁时就夺得世锦赛团体和自由操金牌。在更新换代速度奇快的体操界,丘索维金娜“长青”的原因在于训练时间的相对弹性和选择赛事时的取舍有道。据悉,丘索维金娜的儿子现在病情已经稳定,只要定期检查就可以。所以现在,丘索维金娜继续活跃在体操赛场上的目标不再是赚取更多的奖金了,而是难以割舍的对体操的眷恋,明年伦敦奥运会,丘索维金娜依然有约。

  >>最霸气:中国男团五连冠

  本届世锦赛的团体比赛中,日本男团利用主场优势,在资格赛中领先中国男团5分之多,但决赛中中国选手强大的抗压能力展现无遗,从第五项过后实现逆转将压力完全抛给东道主日本队,最终夺冠,这也是中国队最霸气外露的一场比赛。

  >>最遗憾:再丢高低杠冠军

  高低杠一向是中国女队的强项,但是何可欣重演去年世锦赛高低杠掉下器械一幕,连决赛都没进,当属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最大遗憾。与之相似的还有女子跳马、男子鞍马和双杠,没有年轻选手跟进,原本的优势荡然无存。

  >>最无奈:男子全能陷低谷

  贵为男团冠军的中国队竟只有滕海滨一人出战全能比赛,这位老将拼尽全力最终却只排名第18。拥有最强的整体实力,却在全能上出现人才短缺,中国队应予重视。

  >>最期待:女子全能冲金牌

  历届世锦赛中,中国女子全能的最佳战绩为银牌,奥运会则为第三名。本届世锦赛,16岁小将姚金男因平衡木掉下器械,遗憾获得季军,但她与冠军只差0.784分,这让中国队看到了争夺从未染指的冠军的可能。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丁潇雅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