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凯让单杠从软肋变王牌 东京爆发他已不可替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21:0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男子团体决赛的惊险逆转场面,已经深深印刻在中国体操迷的脑海之中,邹凯(微博)在单杠和自由体操上的稳定发挥,是中国队逆转的一大利器,而邹凯接着把团体决赛的状态完全带入到个人赛中,自由体操的亚军,多少让人有点遗憾,日本队的主场优势利用到极点。而今日单杠的冠军,特别是和张成龙(微博)包揽冠亚军,这才让中国体操迷长长舒了一口气!小眯最强项目出马,谁与争锋!两届世界锦标赛和一届奥运会,三次世界级大赛的单杠冠军,邹凯是当今世界头号单杠王,正是他和张成龙的存在,让这个原本弱势了有些念头的项目,成为了中国男子体操队的王牌夺金重点之一!

  上次中国队在单杠上体现绝对优势,已经是80年代中到90年代中期的事,童非、李春阳和李敬有着属于自己的顶尖级表现,而在他们之后,中国队在单杠上缺乏说服力,尽管张津京、杨威等人进入过单杠世界前三行列,但要说到冠军,李春阳之后到2007年,16年不见金。高健曾在07年痛陈单杠已是中国队绝对软肋之一。

  但这一切,在中国队拥有了邹凯之后得到根本性的转变,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还被一些人说成利用了主场优势,但09年世锦赛冠军,这次比赛又是冠军,外加张成龙去年世锦赛的冠军,你就明白在男子单杠上,中国其实已经领先了世界数年!

  在邹凯的动作里(当然也包括张成龙),你见到了是我们中国教练对这个项目难度规则的充分理解,是对选手个人技术特点的充分挖掘,你看不到如宗德兰和一干日本选手那样旋越杠接旋越杠那种神乎其神的动作,在中国选手凯身上有所表现,但有连接加分的空翻抓杠的成套动作有四组,杠上的来回转换达到了最高评分要求,更关键在于,邹凯能把这四套动作全部完美无缺的表现出来,加分连接全部成立。不消说,这样的发挥,才是国际体操界乐于看到的事,在现阶段下,太眩目的表演未必是取得高分的必要保证,对规则的理解后的有针对性训练,才可能博取最高分,拥有最大的胜算。

  本场决赛,邹凯四个空中抓杠动作全部到位完成,外加落地的纹丝不动,这就保证了他能继续以国际最高难度,笑傲在最高等级的世界大赛上,即使是动作规格很高的张成龙,完成分上也比邹凯略低一些,你就可以想像邹凯已经把这套单杠动作修炼到什么地步!张成龙可是去年世界锦标赛最后一个出场,力压看似稳稳夺冠的主场作战宗德兰的神般人物,而在团体决赛中,张成龙也是高过邹凯一点,但真正到了两人以个人身份进入决赛时,邹凯还是比张成龙要高了一些。

  从团体预赛开始,到团体决赛,再到今日的两项决赛,邹凯没有一次失误,即使是团体去参加的跳马,也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做到了最好,他是男子团体的“稳定剂”,更在最后时刻具备了猛药般的强烈功效,两大王牌项目-自由体操和单杠,团体比好,个人赛也比好,真奇怪怎么会有人说他状态低迷?难道那些意义不大的全国赛,名头好听,实质水平没准比全国赛更低的世界杯的发挥不佳,就能否定一名善于在顶级大赛中发挥的队员吗?

  真该庆幸国家队在最后一刻把他放回到主力名单中,事实证明,教练再怎么绞尽脑汁排兵布阵,就不如直接打邹凯这张王牌来得爽快和见效快。团体决赛他是最后一个出场,以自由体操的绝对高分让中国队成为最后胜利者,而10项个人赛里,邹凯也是最后一位出炉的冠军,中国队在日本低调开场,最后以圆满战局收官,邹凯居功至伟!如果你不那么计较全能好的队员才配当队内领袖这种奇怪观点的话,那么如同王者归来一般让人由衷钦佩的邹凯,他绝对配得上是现在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邹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