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1届武术世锦赛落幕 勇夺9金中国散打队超越历史

  昨日,第11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体育馆落下帷幕,十人出战的中国散打队勇夺9枚金牌,占散打项目总金牌数的一半,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男子90公斤级黄磊和90公斤以上级陈彦召两名选手,一改往日大级别选手靠点数获胜的传统,在本届世锦赛决赛中优势战胜对手,这也标志着中国散打大级别的崛起。下届武术世锦赛将于2013年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

  本届世锦赛,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名运动员参赛,不仅规模超过历届,而且竞赛水平最高。昨日决赛后,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带领弟子征战的中国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这次比赛真的很不容易,我们的队员都非常出色,取得了历届世锦赛最好成绩。南亚和欧洲的选手在技术上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有些大级别选手和中国选手相比已经不在下风,能拿到9枚金牌,我们的队员完全是靠意志品质拼搏而来的。”

  回忆起这9块金牌的夺取历程,张根学历历在目。“女子48公斤级冯玉芳是陕西的队员,决赛中面对一位印度选手的强劲挑战,最终凭借更为出色的技术胜出。男子56公斤级李康在决赛中带重伤坚持比赛打败东道主选手令人感动。60公斤级吴强在半决赛中被俄罗斯选手重击,完全靠本能打完比赛,并在决赛中完胜土耳其猛将。”当然,最令张根学满意的还是黄磊和陈彦召两位大级别选手能够优势战胜对手,开创了中国散打大级别的新局面。

  出征本届世锦赛前,张根学一再强调金牌并不是唯一的目标,推广和弘扬中国武术文化,助推武术散打“申奥”也是这支金牌之师土耳其之行的重要目的。现在看来,中国散打队已经实现了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中国散打队在历届世锦赛上战绩辉煌,离不开陕西这块武术沃土。在土耳其再创辉煌后,张根学感慨万千,“我们教练组和所有队员都特别感谢陕西,感谢陕西省体育局、武术协会、广大武术爱好者、支持中国散打队的各界人士,是他们这些年来对中国武术散打队的鼎力支持,从后勤到训练提供方方面面的保障,才使我们有了这么多的成绩和荣誉。”其实除了散打,陕西对中国套路队的贡献也不小,陕西选手吴雅楠(微博)在本届世锦赛男子组太极剑的比赛中发挥出色、勇夺金牌,这也是吴雅楠继2007年夺得世锦赛男子太极拳冠军后再度称霸世锦赛赛场。 本报记者 丁潇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