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收官日中国4项冲金:双杠最稳 眭禄PK科莫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01:1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去年在鹿特丹举行的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国队获4项冠军。东京世锦赛金牌数能否超过上届,16日将见分晓。该日是此次大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共进行男子跳马、双杠、单杠和女子平衡木、自由体操五项决赛,中国五名运动员参加除男子跳马以外四项争夺。

  男子跳马:卫冕冠军技高一筹

  历届世锦赛男子六个个人单项,跳马是中国选手获金牌最少的一项,只有楼云(微博)、李小鹏拿到过四次冠军,其中后者独获三冠。李小鹏退役后,中国该项目便成为“短腿”,2005年到去年的五届世锦赛,无一人能够进入决赛;此次东京世锦赛,跳马决赛仍为空白。

  上届世锦赛,男子跳马金牌属于法国选手布艾尔,这次在东京,25岁的他又位居该项资格赛榜首,卫冕大有希望。资格赛第一跳,布艾尔的D分(难度分)为7.0,是参赛选手最高的,他也得到了16.608的高分,位居第一;第二跳又得到16.633分,仍高出其他所有对手;两次平均的最后得分为16.620分,高出第二名、日本选手冲口诚0.271分。

  罗马尼亚老将德拉古莱斯库是2009年世锦赛男子跳马冠军,本届世锦赛位居该项资格赛第三,他本是布艾尔的一大劲敌,怎奈其已经退出了比赛,布艾尔的卫冕之路因而更加通畅。

  男子双杠:冯喆张成龙(微博)“双保险”

  男子双杠是中国队夺得世锦赛金牌最多的项目,从1983年楼云在第22届世锦赛上首夺该项冠军,中国选手已经累计11次获得双杠冠军;2009年以来,还连续两届世锦赛称霸该项目。

  此次东京世锦赛男团资格赛,中国有三人进入双杠前十名,冯喆、张成龙则以第一、三名身份进入该项决赛,形成了“双保险”。

  24岁的冯喆是2009年伦敦世锦赛双杠亚军,当时的冠军是另一名中国运动员王冠寅(微博)。去年鹿特丹世锦赛,中国选手再次包揽双杠前两名,冯喆以16.966分首次登顶,其队友滕海滨落后0.350分居次。冯喆本届世锦赛双杠的D分为6.8,高出多数选手一大截;男团决赛,其双杠得了15.566分,超出自己资格赛时,也是团体决赛24队选手双杠的第一高分。

  张成龙的双杠难度略逊一筹,但实力也很强,团体决赛拿到了15.600分,仅次于冯喆。

  中国队该项目的两个主要对手,是法国32岁的措切瑞特和日本的内村航平。前者曾获2005年世锦赛铜牌,这次列资格赛第二;后者排在资格赛第四。

  男子单杠:日德美中荷“混战”

  本届世锦赛男子各个单项,决赛形势最为复杂的当推单杠项目,可以说,日本、德国、美国、荷兰、中国的多名选手都有夺冠可能。

  上届世锦赛男子单杠的前四名,这次都进入了决赛,而且相互排序又有变化。中国的张成龙是上届冠军,当时的得分为16.166分;这次东京世锦赛资格赛以15.133分位居第八。荷兰的宗德兰是2009年和去年世锦赛的双料亚军,这次居资格赛第七。德国的汗布苓是2007年世锦赛冠军、北京奥运会季军、上届世锦赛铜牌得主;此次资格赛居第三。德国24岁的博伊是上届第四,这次位列第五。      

  另外,中国选手邹凯(微博)是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世锦赛单杠双料冠军,本届世锦赛资格赛以15.166分位列第六。美国19岁的奥瑞兹克也具备较高水平,此次排第四进入决赛。单杠是日本队的强项,他们有田中佑典、内村航平两人进入决赛,而且以15.600分、15.533分列前两位。

  单杠的偶然性比较强,对中国两名选手而言,决赛时在保证难度的基础上,稳定性如何将非常关键。

  女子平衡木:眭禄PK科莫娃

  本届东京世锦赛男女全部10个个人单项,只有女子平衡木一项资格赛前两名得分相等,占据此前两位的分别是俄罗斯的科莫娃、中国选手眭禄,两人的得分均为15.400分。这预示着该项的金牌之争会非常激烈。

  就动作难度而言,眭禄占优,其资格赛一套动作的D分为6.4,,超出所有外国选手,而且,团体决赛时平衡木更是得到了全场的最高分-----15.666分。可以说,她越比越有信心。

  科莫娃平衡木的D分为6.2,凭借资格赛时最高的完成分9.2分,与眭禄战成平手。不过,团体决赛时,她出现了落木的严重失误,只得到13.866分;个人全能决赛时,平衡木的得分也不过14.683分。

  即将开始的平衡木决赛,较之科莫娃,眭禄在心理上应该占有优势。当然,该项目美国选手韦伯、中国的姚金男也不是没有机会。韦伯资格赛以15.233分列第三,姚金男以15.066分列第四。

  女子自由体操:中美选手势均力敌

  在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选手仅获得过两次女子自由体操冠军,一次是1996年在波多黎各,奎媛媛(微博)获该项金牌;另一次是2006年的阿胡斯世锦赛,程菲在自由体操决赛中折桂。

  本届世锦赛,自由体操资格赛第一到第四名依次为:美国的莱斯曼、眭禄、韦伯、姚金男,形成了中、美两国选手分庭抗礼之势。

  四人相比较,美国选手的难度占优,莱斯曼、韦伯的D分分别为6.2、6.0;眭禄、姚金男依次为5.9、5.8。中国两名选手资格赛时的E分(动作完成分)稍稍领先,两人分别得到8.7分、8.733分,而两名美国选手都在8.7分以下。

  团体决赛时,莱斯曼、韦伯的自由体操先后得到14.666分、14.766分;眭禄、姚金男的得分分别为14.633、14.333分,均低于美国两对手。

  16日的自由体操决赛,中国两名选手、特别是眭禄,务必将动作完成得更出色,方有击败对手、抢得金牌的可能。(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