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一冰堪称男队首席单项王 一世锦赛纪录力压众前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21: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当陈一冰(微博)以15.800分的高分摘取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吊环金牌后,这位名将第二次在这项赛事中成功卫冕,世锦赛吊环金牌数达到惊人的4枚!虽然距离匈牙利队名将凯基5枚的世界纪录尚有一枚之差,但在中国体操世锦赛参赛史上,他已经超越李小鹏、肖钦等名将,成为无可争议的首席单项王。

  和现役国家队主力滕海滨、邹凯(微博)等人相比,陈一冰绝对属于大器晚成式的人物。2006年,22岁的陈一冰随中国队参加了阿胡斯世锦赛,这是他的第二次世锦赛之旅,上一年的世锦赛他仅获得吊环第8名。阿胡斯世锦赛,陈一冰表现出不俗水平,先是和队友们联袂夺得团体比赛,随后的个人全能决赛他取得第4名的好成绩,单项决赛中他以16.525分的高分摘取男子吊环金牌。

  翌年世锦赛,陈一冰在男子吊环决赛成功卫冕,成为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位世锦赛吊环二连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一冰如愿以偿地夺得吊环金牌,从而创造了连续三年夺得世界顶尖大赛吊环金牌的奇迹,成为无可非议的新一代吊环王。

  北京奥运会后,杨威、李小鹏和黄旭三位元老淡出国家队,中国体操队新的领军人物一时空缺。在这背景下,国际比赛战绩优秀,性格稳健,且颇有大将风度的陈一冰,被决策层选为中国男队队长。命运似乎要考验这位新队长,2009年秋季,陈一冰在全运会、世锦赛连续折戟,全运会不敌严明勇(微博)等两将屈居第三,世锦赛竟然未能闯进决赛,这位中国新一代吊环王遭遇自己世界冠军时代的第一次大挑战。

  面对挫折,陈一冰证明自己是一位强者,他更加刻苦地投入训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0年世锦赛,陈一冰出色地扮演了队长这一新角色,带领队友们力挫强大的日本队,他本人在擅长的吊环比赛中重夺制高点,三冠的成绩使他一举超越严明勇、莫兰迪等名将,成为中国体操史上世界大赛吊环战绩最出色的选手。

  本届世锦赛,日本队借助地主之利向中国队发起强有力冲击,预赛时领先中国队5分多。关键时刻,陈一冰充分发挥了一名老队员的核心作用,自由体操他打头阵取得成功,拿手的吊环赢得高分,为中国队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参赛史上的最大一次逆转立下汗马功劳。今天进行的吊环决赛,陈一冰充分展示了王者风采,正十字,倒十字,水平十字等用力动作如教科书般准确到位,倒十字动作这一招牌动作更是明显高出对手一筹,最终以无可争议的实力第二次蝉联金牌。

  决赛前,陈一冰在微博中说,他没有杨威那样的全能实力,没有李小鹏那样的天赋……此话确实不假,但陈一冰同样在中国体操史上创造了一系列辉煌,本届世锦赛前他已经收获了3枚世锦赛金牌,4枚奥运会、世锦赛吊环金牌,已经使他成为吊环业绩最辉煌的中国选手。问鼎东京世锦赛吊环冠军,是陈一冰第4次摘取世锦赛同一个单项的冠军,此前,无论是李宁、李小双、杨威等全能奇才,还是李小鹏、肖钦等单项英雄,他们在同一项目中都没有达到这一高度。此前,李小鹏、肖钦、陈一冰先后在鞍马、跳马、吊环项目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陈一冰今天的成功,使他以4枚金牌独占鳌头,成为中国体操史上最成功的世锦赛单项英雄。

  当然,在世锦赛一个单项上创造历史,并不是陈一冰的终极目标,作为中国男队一队之长,他的目标是和队友们在伦敦奥运会蝉联团体金牌,再此基础上力争实现卫冕吊环金牌的目标。

  东京世锦赛,陈一冰以良好的表现证明他是一个成功的队长,一位成功的吊环王。伦敦奥运会,相信这位天津小伙子能为自己的体操生涯添写新的辉煌。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一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