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队三老将诠释什么是坚韧 陈一冰用四冠凝聚队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18:3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截止10月15日,在男子5个已经决出金牌的项目里,中国队拿到两金一银,谈不上多少辉煌,但其实已经达到了赛前预期,因为加上明天要比的单杠和双杠,在中国队还不是处在最鼎盛阶段,七金里最多能取下四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这次比赛,中国队没有用一名首次打世界大赛的新人,全部靠老将或者次新人来担当大任,陈一冰(微博)和滕海滨都已经是26岁的选手,陈一冰在06年世锦赛上就已经出现,而滕海滨更是要提早到2003年的阿纳海姆,邹凯(微博)尽管只有23岁,也是2006年就征战世界锦标赛的老兵。

  这些老将,或许在比赛中已经不能象当年那样优势巨大到半点悬念都没,甚至只能眼睁睁看其他对手的超越,但他们的存在,使中国体操男队保持了最需要的精气神、高昂的斗志,保持住了一只超级强队的所必须有的沉着和潇洒的心态。美国式的推陈出新,年年见至少一半的新人,或许能验证他们的人才资源库的厚实,能验证他们的强大底子,但中国队这样不变应万变的做法,虽然有那么一些无奈,但更可以让我们看到这些老兵们可贵的坚持和无比顽强的战斗作风。

  今天邹凯的自由体操,谈不上重大突破,但依然发挥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他超过了两届世锦赛冠军海波利托,一度也超过了内村,只是主场裁判接受了日本队的申述,让邹凯还是没有拿到自己第一个自由体操世锦赛冠军,不过他已经无可指责,他是团体赛能够逆转日本的最大保证之一,也是中国队在单杠和自由体操上绝对的单项王牌。其他选手的发挥,我们无法左右,自己的发挥自己做到位,说来简单,做起来难,已经算是老将的邹凯,从本次大赛被中国队最后一刻扶正主力后至今,靠他扎实的现场表现,给教练吃了一颗定心丸,关键大赛启用老将,绝对靠谱!

  陈一冰的吊环,很多年前就是固定的成套动作,因为难度对他来说,在达到世界第一时,个人所能接受的挑战也到达极限,他要做得就是在每次大赛里稳定如一的发挥,每个细节都要做到最好,不被外界任何负面因素所干扰。陈队长做到了,今天的吊环,依然是教科书级的标准到位,从一开始的连续十字,静止时间和身形到位都是那么的正正好好,最后下法依然纹丝不动!

  其实你想想,陈一冰这些年在世界大赛里,哪一次不都是这样百分百的达成目标?其他对手或多或少都有问题,或者这一届精彩下一届低迷的表现,陈一冰能拿到世锦赛四冠王,就是他真正做到了在这个项目上的无可挑剔和持之以恒的稳定。尽管随着年纪的增长,陈队长的强项只剩下了吊环。但已经足够,他能保证单项金牌,也能保证在团体比赛中吊环上维持住中国队的绝对高分,不要小看吊环一项的高分,团体决赛6项3人,一个项目出现一个全场最高分,对于整队在整场比赛里的影响,可想而知。

  滕海滨是本届比赛被提到次数不少的老队员,团体和个人都没有比好,今天鞍马决赛又是落马,失去了一次争夺奖牌的机会,但他付出的努力和坚持,每个体育迷都应该看得到,他在预赛上来时就拉伤肩膀,直接影响了后面的发挥,但作为老队员,哪里有轻伤不坚持到底的道理?滕海滨的连续几天的带伤作战,如今看起来让人实在有些心痛,但他起到了一名老队员所应该起到的作用。不要借口,不要推辞,不计个人得失的奋斗和努力,哪怕无望取得好成绩下依然如此,不也是中国体操队这支冠军之队的传统品质?

  陈一冰在微博里说的非常诚恳:“我们之中可以说没有一个人能单独的挑起一只队伍,我们都各有所长,各有所短。而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是很大的。在这个时候,我能做到的是让我们更加的团结和我们之间更多的鼓励和安慰!让大家有一个良好的氛围和信心!”老将们的存在,一只有信心的、紧密团结的队伍,保证了队伍依然有着无比强大的战斗力,即使队员们自己的潜力发挥早就耗尽,即使队员们自己已经加不了什么难度,可以负责任的说,哪怕照搬这只队伍到伦敦奥运会上去,我们依然是男子体操的第一金牌大户!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一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