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秋爽用奖牌回击质疑 小花高低杠遭打压促改进编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17:33  新浪体育微博
黄秋爽终证明自己黄秋爽终证明自己

  新浪体育讯 世界体操锦标赛决出了高低杠的冠军,俄罗斯美少女科莫娃不出意外地夺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中国选手黄秋爽则以完美的发挥获得铜牌,这也是她的第一枚世锦赛个人项目的奖牌。她在团体决赛出现掉杠失误以后,在今天的高低杠决赛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值得肯定。

  黄秋爽的高低杠一直是她的强项,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她就闯进了决赛,不过在决赛中却在低杠上意外出现失误掉杠,最终只获得了第六名,此外她在团体决赛中也在低杠出现了虚摆的失误,只获得了14.750分。不过她在全能决赛的高低杠比赛中发挥不错,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得到了15.200分。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她在高低杠决赛中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动作,仅次于何可欣获得了银牌。

  在本次世锦赛资格赛的比赛中,黄秋爽很好地比完了自己的高低杠的成套动作,得到了14.900分而进入了高低杠的决赛,按实力她目前的高低杠在中国女队并无明显优势,难度低于何可欣,综合的难度和姚金男、谭思欣、吴柳芳几名选手基本相当,不过她在临场的发挥更好一些,也因此获得了决赛的资格。在何可欣掉杠无缘决赛以后,为中国女队在这一传统强项上保存了颜面。

  今天进入高低杠决赛的八名选手实力参差不齐,科莫娃和黄秋爽的难度最高,D分都是6.7,而其他选手就要低了0.3以上。从难度、质量来看黄秋爽都具备了和科莫娃一争高下的实力,不过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在高低杠上被“集体打压”,姚金男在团体决赛中非常好地完成了自己一套D分为6.7的动作,却只得到了14.433分的低分。究其原因,这次的裁判在中国选手最擅长的转体动作上扣分非常苛刻,转体的角度稍差一点就要被扣分,中国选手都普遍使用了林转、凌转和林转180这些转体动作,只要转体时稍有急促而转不正就要被扣分,为此损失了不少分。另外中国选手在低杠换握高杠时普通使用屈身上摆成倒立,尤其是姚金男在高低杠上两次换杠,被扣了太多的分数。黄秋爽也存在这个问题,换杠时摆动的动力不足被严重扣分,导致得分明显不及去年世锦赛。

  今天黄秋爽在第七位出场,她的表现非常好,无论是扭掏接毕转、林转接分腿叶格尔都完成得非常流畅,下法后直两周落地也站住了,可以说是比出了本届比赛开赛以后最流畅的一套动作。不过裁判给这套D分为6.7的动作只打出了8.133的E分,总分为14.833分,最后获得了铜牌。从黄秋爽的动作完成来看,她在做从低杠换高杠以后屈身前摆成倒立时被扣了比较多的分数,她前摆的动力不足,被裁判“抓”住了,这也导致她输给了难度和质量都不出色的纳比耶娃,获得了第三名。

  黄秋爽在本届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资格赛时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出现了失误,团体决赛中在高低杠上掉下,全能决赛又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接连出现这样一连串的失误,也让她招致了不少人的质疑。很多人认为她接连在比赛中出现严重的失误,说明她的心理素质不过关,主教练陆善真在评价她的时候也说她关键时刻心理不够强硬,错过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不过应当看到黄秋爽仍然是中国女队在本届比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队员之一,对比同龄人何可欣和江钰源的低迷表现,黄秋爽在团体赛和全能比赛、高低杠单项决赛中都挑起了大梁,团体铜牌和全能第五名、高低杠铜牌的成绩也是全队仅次于姚金男、眭禄的表现最为出色的队员,还是值得赞扬的。今天央视的解说评论员陈滢(微博)也说:“黄秋爽用出色的表现回击了所有质疑她的人。”

  黄秋爽若想在明年伦敦奥运会放围中国队的阵容,还必须在跳马上争取能够上尤尔琴科(键子小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这一动作,如果能够成功完成,无疑将会为中国女队的团体做出重要的贡献。她在高低杠上还没有学会SHAPO180换杠这一动作,目前来看在高低杠上避开“屈身前摆成倒立”被扣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不过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一切皆有可能。她在中国女队队员中的经验、能力和全面性上都有一定的优势,只要在今后的比赛中心理再强大一些,减少重大失误,那么明年伦敦奥运会仍可为中国女队作出重要的贡献。(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黄秋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