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村航平金牌无争议 祭出罕见高难度被裁判忽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17:11  新浪体育微博
全能王罕见难度夺金无可争议全能王罕见难度夺金无可争议

  新浪体育讯 15日进行的体操世锦赛男子自由操决赛中出现了令人惊讶的一幕——东道主日本选手、刚刚拿到全能三连冠的内村航平完成动作后,裁判给他打出6.5的难度分和8.933的完成分,位居已经比完的6位选手的第二名。但在随后上场的邹凯(微博)比完后,屏幕上显示出内村进行了申诉的字样。几分钟后,内村的难度分被提高为6.7分,15.633的总分让他排到第一,紧接着邹凯的得分也打了出来:难度6.9,完成8.600,总分15.500排在内村之后。最终内村得到了自由操的冠军,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邹凯则遗憾地仅仅得到银牌。

  是什么让内村在比分出来后还能加上0.2分?原来他在单项决赛中祭出团身1080旋,这个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被朝鲜选手李正成命名的超高难度G组动作。这个动作要求运动员在团身后空翻两周的同时,还要转体3周,因此7年来在国际赛场上绝少出现,今年新出的规则又不允许难度裁判回放录像来完成打分,以至于内村完成这个动作之后裁判根据预打分记录(赛台训练和其他比赛中做的运动员成套的笔记,用来节约时间)误将其当作内村平时常做的团身720旋,只给了E组难度,这样内村的难度就少了0.2分。

  因为最新的技术规程还禁止高级裁判组在没有申诉的情况下干预难度分(实际上有申诉的时候也是由申诉组来处理),分数就只能这样被释放,如有错误,要靠选手自己来申诉解决。但其实有的选手的分偏低了,有时因为经济原因也会不敢申诉,分多了自然更不会申诉,如今难度裁判犯错误被纠正的可能性降低了很多。至于完成分方面,今年是日本的主场对得分自然有影响,但邹凯的空翻有一串落地深蹲,一串动了一步,还有两串成滚翻的有些犹豫,内村则是三串出现小跳,两人可谓彼此彼此。

  赛后,邹凯也对这次日本队的“魔鬼主场”表示无奈,说要把这次攒下的“人品”留给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而走过2010年的低潮期的他这次比赛自由操三次出场无一失误,都拿到了高分,除了另一原有的强项单杠外,还发展了两跳高难度的跳马,既能帮助团体拿分,又有冲击单项的潜力。伦敦奥运会的团体决赛使用“533”的赛制,男子平均每人要上3-4个项目,只有一两个强项选手显然很难脱颖而出。邹凯正是看准了这一点,只要他能稳住这三个强项,再发展能上预赛的鞍马和双杠,今年攒下的“人品”能用上的机会显然不小。(田月)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内村航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