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中秋瑾变功夫高手引争议 飞檐走壁单挑十余清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09:0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周南焱  自称“鉴湖女侠”的秋瑾,竟然真的成了飞檐走壁的功夫高手?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影片《竞雄女侠秋瑾》正在影院公映,由于片中秋瑾有不少舞刀弄枪的动作戏,引起观众一片惊呼,形成了两极化的争议。有不满的观众连连摇头,认为影片与真实历史人物不符,但也有人称赞说:“电影不受历史局限,加入动作戏更好看!”

  惊叹:“女侠”徒手斗十余清兵

  《竞雄女侠秋瑾》以倒叙的手法回顾秋瑾的一生,讲述其“为国牺牲敢惜身”的一腔豪情。导演邱礼涛本人对秋瑾十分推崇,认为她是“女性主义先锋者”,因此由黄奕出演的秋瑾也跟以往的秋瑾形象截然不同,完全是一个追求自由的现代女性。或许是为了凸显其“女侠”身份,影片还特意为秋瑾安排了四场打戏,全方位地展现其非凡武功。

  例如秋瑾陪丈夫进京一场戏,她在闹市遭遇一群清兵殴打百姓,随即徒手与十几位清兵格斗,身手十分了得。作为革命团体活动据点的绍兴大通学堂暴露之后,秋瑾带领数十名学生力抗数百清兵,场面惨烈。秋瑾不仅手持武士刀与清兵搏杀,更与片中反派来了一场恶斗,武功着实高超。

  从全片看来,《竞雄女侠秋瑾》打戏场面大约有30分钟,约占四分之一。除秋瑾之外,革命者徐锡麟也在片中被设计成了武功高手。特别是其刺杀安徽巡抚恩铭的戏份,动作戏打得格外激烈。杜宇航饰演的徐锡麟与满清高手上演生死搏斗,不仅拳拳到肉,竟然还有飞刀、掷枪、开炮等场面,可谓火爆到极致。

  反对:烈士大耍功夫不符史实

  “没想到电影里的革命烈士变成了功夫女侠,我觉得电影不太尊重史实,还真有点儿不能接受!”观众程先生昨天在首都电影院看完影片后,连称这个秋瑾跟历史人物差别挺大。喜欢香港武打片的观众则一眼看出,这个电影是标准的港式功夫片路数,根本不是所谓的历史大片。特别是其主演大多都是香港功夫片里的熟面孔。

  还有观众疑惑地问道:“历史上的秋瑾是不是真会武功?就算会武功有这么厉害吗?”对此,影片出品人冼国林做出回应:“历史上的秋瑾喜欢舞刀弄剑,而且懂得功夫。影片里面并没有拍她飞檐走壁,而是实打实的功夫。”导演邱礼涛也考证,秋瑾不但文采出众,还学了七年马术和剑术,不敢说天下无敌,但也称得上是一位女侠。

  赞赏:传记影片也应大胆创新

  虽然一些观众对《竞雄女侠秋瑾》深表质疑,但另一些观众却显得很宽容。“电影中秋瑾的打戏并不过火,用的也多是擒拿和普通的搏击技法,就算是在被敌人包围厮杀的时候,她也是以巧妙的角度闪躲,邱礼涛并没有把她塑造成超人。”影评人龙笑认为,电影里的动作戏虽然过重,但并没有虚夸,一招一式很写实,成为全片的一个亮点。

  “看了电影,觉得热血澎湃,秋瑾的确是那个年代的‘潮女’。至于秋瑾会不会武功,我觉得没有必要在这上面纠结,只要能突出她的英雄形象即可。”80后观众罗先生觉得,如今电影不进行艺术加工,只是纯粹还原历史,恐怕没有多少人还会进影院。

  影评人满囤儿说,其实一般观众对历史上的秋瑾是什么模样,有哪些事迹,并不是很清楚。作为一部传记片,《竞雄女侠秋瑾》并没有直白说教,而是塑造出这个女英雄与众不同的豪侠之气。“在手法、风格上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让我们体会到了英雄传记电影的新形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秋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