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项首日-邹凯陈一冰冲金 36岁女将能否降服新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00:2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东京举行的第4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已经接近尾声,男女10个个人单项决赛成为整个比赛的压轴戏,其中15日先决出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吊环和女子跳马、高低杠共5个项目金牌。中国选手参加其中4项争夺,男子自由体操、吊环都有望再夺冠军。

  男子自由体操:邹凯(微博)连创高分

  在体操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选手曾经夺得过4枚男子自由体操金牌。1981年第21届世锦赛,李月久首获该项冠军;1983、1985年,童非蝉联桂冠;1987年的第24届,楼云(微博)实现了本队自由体操的四连冠,这也是中国运动员最后一次染指该项金牌。

  时隔24年之后,中国选手邹凯有望再度扬威世锦赛男子自由体操决赛。几天前进行的本届世锦赛男团资格赛,他自由体操得到15.700分,排名第一进入该项决赛,超出第二名0.134分;团体决赛该项又拿到了15.600的高分。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自由体操冠军,邹凯目前该项D分(难度分)达到6.9,在所有选手中首屈一指,加上动作的高质量和稳定的发挥,所以能够在前面的几次比赛中都连创好成绩。

  自由体操决赛,邹凯的劲敌是罗马尼亚31岁的老将德拉古莱斯库。从2001年到2009年,他获得过4次世锦赛该项冠军。这次在东京又排名自由体操资格赛第二名。

  男子鞍马:上届前三再碰撞

  去年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上届世锦赛,匈牙利的贝尔基、英国的史密斯、澳大利亚的塞拉图雷分获男子鞍马前三名。真是冤家路窄,本届东京世锦赛,他三人在该项资格赛中保持了与上届相同的名序,也被视为夺冠的三大热门候选。

  26岁的贝尔基动作难度不算太高,D分仅为6.7,但资格赛时E分(动作完成分)达到9.166分,是所有选手最高的,结果他以15.866分排名第一、进入决赛。史密斯的长处则是动作难度过人,D分为6.9、排所有选手之首。25岁的塞拉图雷难度也不突出,但比赛中甚少失误。

  男子鞍马本属中国体操的强项,夺得过7次世锦赛冠军,仅次于双杠的11次,居各个人项目夺冠数第二位。来自北京的滕海滨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鞍马冠军,2003年世锦赛还获该项金牌。这次在东京,他挤进该项决赛,但只排在资格赛第六。

  资格赛,滕海滨鞍马得了15.300分,落后第一名0.566分。14日进行的个人全能决赛,其鞍马得分仅有15.066分,看来决赛获好成绩比较困难。

  男子吊环:陈一冰(微博)争第四金

  提及男子吊环,不能不提及“体操王子”李宁,1985年在加拿大,是他为中国队夺得了首枚世锦赛该项金牌。后来,中国又有董震、陈一冰、严明勇(微博)累计五次获世锦赛男子吊环第一,其中来自天津的陈一冰最为了得,2006、2007年和去年三届世锦赛,均勇夺该项冠军。

  此次东京世锦赛,身为中国男队队长的陈一冰,在团体比赛吊环争夺中就有上乘表现,资格赛得到15.700分,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单项决赛;团体决赛,其吊环也得到了15.466分,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列首位。

  陈一冰一套吊环动作的D分达到6.8,资格赛中只有他和意大利老将莫兰迪拥有如此难度,但后者因为完成分较低,只是排在资格赛第六。

  资格赛列第二、三位的分别是巴西年轻选手纳巴雷特、日本老将山室光史。论实力,他俩与陈一冰都有明显差距。陈一冰决赛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就有望第四次拿到世锦赛吊环金牌。

  女子跳马:36岁老将不服老

  本届世锦赛,中国只有一个女子项目无人进入决赛,那就是跳马。2005年到2007年,程菲曾连夺三届世锦赛女子跳马冠军。她淡出赛场,中国该项目便一落千丈,2009年和这次东京大赛,已经连续三届世锦赛无缘决赛。

  此次东京世锦赛女子跳马的一大亮点,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原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已经36岁的丘索维金娜代表德国队再次参赛,而且目标直指跳马金牌。

  1991年,丘索维金娜先后代表独联体、乌兹别克斯坦、德国多次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获得过团体、自由体操、跳马金牌。这次东京世锦赛,她跳马资格赛仍以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决赛,让人叹为观止。

  丘索维金娜登顶的主要对手,是美国后起之秀、资格赛排第一的马罗内。她年仅16岁,小丘索维金娜整整20岁,系首次参加世锦赛。马罗内的动作难度胜出一筹、有冲劲,丘索维金娜经验老道。这新老之争,引人关注。

  女子高低杠:科莫娃要折桂

  对中国女队而言,本届世锦赛的一大遗憾,是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世锦赛高低杠双料冠军何可欣在资格赛中意外落马,中国只有黄秋爽一人参加高低杠决赛。她资格赛以14.900分排名第四;团体决赛高低杠出现失误,仅得了13.733分;个人全能决赛该项正常发挥,得到14.966分。按照整体情况,黄秋爽争夺金牌并不占上风。

  东京世锦赛开赛以来,高低杠变现最抢眼的数俄罗斯16岁的科莫娃。团体资格赛,她获得15.733分,超第二名多达0.667分进入决赛;团体决赛,该项得15.566分;个人全能决赛,高低杠15.400的得分,也排在24名选手首位。

  科莫娃高低杠动作的D分为6.7,与黄秋爽、法国选手杜夫内特等相同,因为其动作节奏好、舞蹈韵味足,常常能获得更高的E分,这这就是其该项目成绩屡屡领先的奥秘所在。

  女团、全能比赛,科莫娃已经拿到了两枚银牌。高低杠决赛,她极有希望收获自己成年世界大赛的首枚金牌。(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一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