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村3连冠反衬男队窘境 后杨威时代全能何时能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22:4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第4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了男子全能的争夺,日本名将内村航平不出意料地以明显的优势卫冕冠军,实现了世锦赛全能三连冠。中国唯一参加全能比赛的滕海滨只获得第18名,这也创下了中国选手在历届世锦赛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差成绩。中国曾出现过象李宁、李小双、杨威这样的全能王,如今却沦落到几乎无人可用的地步,不能不说是中国男子体操队存在的一大问题!

  在本次世锦赛团体资格赛结束以后,唯一比了全部六个项目的中国选手滕海滨以87.031分排在了第18位,他在单杠比赛中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在自己的强项双杠和弱项自由体操上也出现了小失误,从而影响了得分。整体来看他在六个项目上的实力应该排在参加今天全能决赛的24名选手的6-8名,如果不出现失误且发挥出色,同时对手有重大失误的话,名次还有可能提升1-2位,应该说他还是有可能获得一个相对好看一些的名次的。

  不过滕海滨今天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先是在吊环上出现严重失误只得到13.600的低分,接下来在单杠上又接连出现失误:并腿特卡切夫没有和中穿180连接上,然后在做扭臂转体时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动作完全停了下来,整套动作节奏完全打乱,接下来中穿180后又没有做马凯洛夫,使得整套动作难度价值大减,再加上扣动作完成分,他在自己的强项上只得到了13.233的超低分。随后他虽然顺利完成了自由体操和鞍马的比赛,不过因为在吊环和单杠上出现的严重失误、跳马和自由体操难度过低,他也只得到了87.031分排在第18位,这也是中国男子全能选手在历届世锦赛最差的名次。

  回顾历届世锦赛,中国男选手在全能比赛中有过辉煌的历史:李小双1995年在第31届世锦赛为中国队第一次夺得全能冠军,随后冯敬在2001年世锦赛、杨威在2006年和2007年世锦赛上也分别获得了全能冠军。此外李宁、楼云(微博)、李敬等人也都在世锦赛全能比赛中获得了好成绩。李小双和杨威还分别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全能金牌,尤其是杨威获得两届世锦赛全能冠军、一次亚军,一次获得奥运会全能金牌、一次获得银牌,是不折不扣的全能王。

  可是在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中国男队全能型选手难觅,目前国内比较好的全能型选手有09年全运会及去年广州亚运会全能金牌得主滕海滨、09全运会银牌得主冯喆,去年亚运会银牌得主吕博(微博)、去年和今年全国锦标赛全能冠军郭伟阳(微博)等人。不过这些人各有弱项,滕海滨的自由体操和跳马、吊环比较弱,冯喆的鞍马较差且目前已经基本上放弃了全能。吕博最为全面,没有明显的弱项但也没有明显的长项,并且他的动作质量存在欠缺。郭伟阳的跳马和自由体操是弱项。除了存在弱项以外,他们普通存在失误过多、成功率不高的问题,在去年世锦赛全能比赛中滕海滨在鞍马上掉了下来,今天又在两个项目出现了严重失误,吕博则在去年世锦赛上在两个项目出现了小的失误。新秀郭伟阳在团体资格赛上出现了两次从器械掉下的严重失误,目前来看这几个人的全能水平还难以达到世界前三的水准。

  中国男队目前在全能项目上处于基本上放弃的状态,但影响更大的是团体赛,由于中国队缺少了象杨威这样的全能型选手,在本次世锦赛团体决赛中出现了几个低分:陈一冰(微博)的鞍马、滕海滨的吊环、邹凯(微博)的跳马。明年奥运会团体赛又实行“533”赛制,目前六名队员要减掉一人的话,就会出现更多的低分。如果要加进吕博或郭伟阳这样的全能型选手的话,等于要放弃邹凯、陈一冰等稳拿单项金牌的选手中的一个,对于中国男队来说,这样的取舍显然是痛苦的。

  目前来看,在年轻选手中未来可能会在全能上达到高水平可能是张成龙(微博),他虽然吊环和鞍马比较弱,不过最近一年鞍马又有了明显的进步,再加上他的单杠、双杠、自由体操和跳马都是高水平,如果进一步加强鞍马难度,未来可能会成为具备全能竞争力的选手。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滕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