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村航平剑指全能三连冠 男队人才断档冠军难企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00:1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东京体操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决赛14日才进行,但基本可以断定中国选手已无缘冠军,因为中国仅有滕海滨一人进入该项决赛,其87.599分的得分排名预赛第18,在进入决赛的24人中列第16,与位居第一的日本选手内村航平相差竟有4.657分之多。

  内村航平瞄三连冠

  体操世锦赛和奥运会都设8个男子项目。男团是一支队伍整体实力的体现,男子个人全能则是另外五个个人单项中,最能体现一名运动员全面能力的项目,所以历来最受关注。

  本届东京世锦赛,内村航平被公认为最有可能夺得男子全能桂冠,一方面,他是2009年和去年两届世锦赛该项盟主,另一方面,本届东京大赛从男团资格赛到决赛,内村航平也是各队所有选手中发挥最为出色的一位。

  男团资格赛,也是个人全能的资格赛,得分列前24名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14日进行的个人全能决赛。那次比赛,内村航平参加了全部六项争夺,得分达到92.256分,超过第二名达1.724分。接着进行的团体决赛,尽管日本队输给了中国队,只获得亚军,可内村航平的六项得分仍超出其他选手甚多。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内村航平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当时,只有19岁的他输给了中国老将杨威,获得个人全能亚军。之后随着杨威退役,他开始称霸世界,2009年伦敦世锦赛,以91.500分、力压第二名2.575分,第一次夺得个人全能金牌。去年在鹿特丹举行的第42届世锦赛上,又以92.331分成功卫冕。

  内村航平出身于一个体操家庭,父母都曾是体操运动员,退役后经营着一家体操俱乐部。耳濡目染,他3岁就开始体操训练,并且非常热爱这项运动,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当今男子体操第一人。

  技术全面,是内村航平的最突出特点。本届世锦赛团体比赛,他六个动作的D分(难度分)均超过了6,平均达到6.57,是其他任何选手难以企及的。加上完成动作质量好、发挥稳定,所以全能得分超90分已经习以为常。本届东京世锦赛,他单杠出现了掉杠失误,因为其他动作完成得非常到位,个人六项总得分依然达91.723分。

  在世锦赛历史上,尚无人能够连夺三届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内村航平此次若成功,将揭开新一页。

  美日英德选手抢牌

  除了内村航平,此次东京世锦赛男团资格赛个人全能得分超过89分的还有五人,包括美国的三名运动员,日本、英国各一人。根据规定,一支队伍最多只能有两名运动员参加男子个人全能决赛,故他们中获决赛“门票”的只有四人。此四名运动员也应该是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他们包括美国的奥瑞兹克、拉维,日本的山室光史,英国的普瑞斯。

  美国选手霍顿是上届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季军,这次东京世锦赛男团资格赛,他以89.689分位列个人全能第五,怎奈其两名队友奥瑞兹克、拉维表现更佳。全能资格赛分列第二、三位,双双进军决赛,霍顿只能自叹运气不佳。

  19岁的奥瑞兹克系首次参加世锦赛。团体资格赛,除了自由体操,他其他五项的得分均超过15分,其中跳马得15.900分。单杠也有15.266分;个人全能得分达到90.532分,是团体资格赛和决赛中除内村航平之外,另一名得分超90分者,足见其实力不俗。

  20岁的拉维是美国队另一名后起之秀。团体资格赛,他除了以89.848分拿到个人全能决赛权,双杠、单杠也同时进入决赛。

  22岁的山室光史参加过上届世锦赛,当时获吊环第四。本届世锦赛,他也是日本队参加团体赛的主力之一,资格赛除了以89.765排名第四,与内村航平同获个人全能决赛资格,吊环、跳马还均列第三,也拿到了决赛资格。

  普瑞斯是一名“90后”。他没有很突出的项目,但六个单项也都不弱,团体赛资格赛每项得分都在14分到16分之间,跳马得到15.900分。个人全能决赛,谁也不敢忽视这位看似不起眼的选手。

  另外,上届个人全能亚军、德国25岁的博伊也不能忽视。他跳马、双杠、单杠都很强,上届世锦赛全能得到90.048的高分。此次东京世锦赛团体资格赛,博伊因为鞍马出现失误,影响了全能成绩,仅以88.697分排名第七。

  滕海滨力争进前八

  自1958年首次参加体操世锦赛起,到11日刚刚拿到东京世锦赛男团冠军,中国体操队已经累计获得65枚世锦赛金牌,其中男子的51金中,团体占10金、个人单项有37金、个人全能仅4次夺冠。

  为中国队首夺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金牌的,是来自湖北的李小双。1995年在日本鲭江举行的第31届世锦赛,他完成了此开创性的壮举。后来的三届世锦赛,中国选手都与该项冠军无缘,直到2001年的荷兰根特世锦赛,冯敬才成为第二个获男子个人全能冠军的中国运动员。

  2006年,在丹麦奥胡斯举行的第39届世锦赛上,中国选手杨威战胜日本的富田洋之、德国的汉布钦等好手,登上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宝座;翌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他又成功卫冕。

  遗憾得是,杨威退役之后,中国男子全能型选手后继乏人,2009年伦敦世锦赛无人进入该项前八名;去年鹿特丹世锦赛,有吕博、滕海滨两人进入决赛,最终吕博排第六、滕海滨列第11。

  本届东京世锦赛男团资格赛,中国仅有滕海滨一人参加了全部六项争夺,并以第18的身份,有些勉强地进入前24名参加的决赛。

  应该说,全能型选手吕博因伤缺阵,以及本届世锦赛团体资格赛参加六项比赛的人太少,都直接影响了中国队男子全能的成绩,但不能不承认,中国多数选手偏向于单项型,全能人才断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上届世锦赛,滕海滨最终的个人全能得分为88.156分,这次世锦赛该项资格赛仅得了87.599分,还下降了0.557分,当时其自由体操、单杠的得分,都在14分以下。

  13日的个人全能决赛,滕海滨争夺奖牌的难度很大,能进入前八就应该算相当不错了(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滕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