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把“超级丹”当做超人 李永波回应让球说实为炒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5:37  新民晚报

  包括不久前的日本超级赛,林丹一年来已5次在国际比赛中因伤退赛,让媒体和球迷议论纷纷。“让球说”和“战略性退赛说”,矛头直指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昨天,李永波在中国公开赛新闻发布会上对此类猜测作出回应:“如果林丹是战略性退赛,那一定与我有关系。但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林丹退赛和我没关系!”  李永波讲的应该是实话。前3次退赛分别发生在去年的中国公开赛、香港公开赛和今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时间都在今年5月奥运会积分赛之前,对手也不全是中国选手。可以说,林丹退赛对中国队毫无益处。把这3次退赛也说成是故意安排的“让球”,那只是一些媒体的胡乱炒作而已。

  最像让球的,是林丹在新加坡超级赛决赛前因肠胃炎弃权,让陈金不战而胜夺冠。由于陈金离世界排名第四还有距离,需要更多的奥运会积分才有可能为中国队争得第三个男单奥运会名额,这给了球迷和媒体以想像空间。

  但接下来的日本超级赛,马上又提供了一个反证。林丹与陈金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杀得昏天黑地,两人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最终林丹在决胜局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如果中国队的战略是力保陈金多赚奥运会积分,那这场比赛为何林丹不让呢?这场恶战的结果是林丹脚底起了个大血泡,不得不退出第二天的比赛。队友谌龙的受益,又引来了让球说。其实,谌龙的世界排名已进前四了,林丹为何还要让他呢?

  昨天李永波的话意思已很清楚,他也不希望林丹经常退赛。他说:“我在日本超级赛结束之后与林丹交流过这个问题,希望他在不影响身体的情况下,每场比赛都要全力以赴。”李永波还重复了前天在中国劳伦斯奖颁奖盛典上说的那番意味深长的话:“我希望林丹珍惜球迷对他的爱戴,珍惜媒体对他的关注。”

  其实,为期一年的奥运会积分赛只打了4个月,林丹还没赚足积分,李永波怎么会在未来情况不明的情况下,叫林丹让球呢?

  如果不是让球,林丹为何会一年来5次退赛?伤病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林丹在面对伤病时,是怎么想的?如果是奥运会,拉肚子、大血泡,都不会让林丹退赛;但普通的国际比赛,林丹遇到伤病时,会非常谨慎。他希望将自己的运动生涯再延续四五年,而且要保持在高水平状态,还想拿伦敦奥运会冠军。为了这些,他不得不有所选择。他曾多次说过不希望自己在状态不好的情况下打比赛,他不想输球。而且,林丹的商业利益也与他运动寿命的长短和身体状态有密切的关系。有这么多的想法和担心,林丹在遇到伤病时,自然会将退赛作为第一选择。与其冒着伤病加重或引发新的伤病的危险打一场输面很大的比赛,不如休息一下。

  28岁的林丹已不是当初的“超级丹”了,他的身体状况不允许他一年参加这么多的比赛,但世界羽联和他的赞助商又要求他尽可能多地参加比赛。如果前年他是选择尽可能少参赛的话,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不得不以中途退赛的方式应付高密度的比赛所带来的伤病威胁。

  如果希望看到林丹在明年奥运会上仍有击破李宗伟的能力,应该尊重林丹对自己身体状况的判断。接下来林丹再有因伤退赛的事,我们又何必苛求呢?

  本报记者 王志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