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男团五连冠之场内场外 外媒叹服李宁送祝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5:19  法制晚报微博

  世锦赛五连冠,中国男子体操队做到了。外媒称赞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咆哮着夺取了世锦赛男团比赛的冠军。

  昨晚在东京进行的2011年体操世锦赛男团决赛中,中国队在前四项比赛落后的不利局势下,最终凭借在单杠和自由体操上的出色发挥,最终以275.161分的成绩夺得冠军,日本队和美国队分列二、三名。

  中国队在实现世锦赛五连冠的同时,也成就了历史上第10次登顶世锦赛男团冠军领奖台的伟业。

  此前,能够在世锦赛男子团体赛完成五连冠奇迹的只有八十年前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队,中国男队的五连冠,让世界体操史上又有了新的王者。

  五连冠-第一现场

  逆转日本  小伙比出血性了

  在10月10日进行的男团预赛结束后,中国队只排在第三名。

  昨晚,中国队对决赛的出场阵容进行了调整,严明勇(微博)顶替在预赛中受伤的郭伟阳(微博),邹凯(微博)在单杠和自由体操比赛中压轴登场,而滕海滨则在吊环和单杠项目上打头炮。

  中国队一开场在鞍马上就表现出不俗的状态,无论是打头阵的队长陈一冰(微博),还是临危受命的严明勇以及最后压轴的滕海滨,都非常顺畅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

  带着这样的自信和底蕴,中国队来到了第二项吊环。然而,中国队在这一项还是输给了后来出场的日本队,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严明勇和陈一冰遭到了严重的压分情况!

  一位在场记者气愤地说:“两个吊环王,这分数有点太说不过去了吧,两个人加起来至少给中国队少算了1分!”

  不过,小伙子们没有受到判罚的影响,紧紧咬住领先的日本队和俄罗斯队,在稳定发挥的同时,不断给对手制造沉重的压力。虽然裁判再度给日本队的跳马打出了意外的高分,但中国队还是在第五项单杠之后,将排名升至了第一位,领先第二名日本队0.519分。

  终极决战是中国队的自由体操对日本队的单杠,悬念最终在日本队的田中佑典手中被终结,第二个出场的他后空翻抓杠时失败摔下,裁判给出了14.266分。随着邹凯15.600分的出色表现为中国队收官,冠军已经基本成为定数。日本队核心内村航平重压之下,也出现摔下器械的失误。

  “运动员的血性,今天比出来啦!”中国队领队叶振南(微博)兴奋地喊道。“血性”,无疑是中国健儿取胜的关键。

  五连冠-第二现场

  后方关注  老大哥成拥趸

  为了能一同见证体操男队再次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体操界的老大哥李宁特意将李小鹏、肖钦、程菲等体操名将聚集到位于通州区的李宁公司总部,一同通过电视转播观看男团决赛。

  到场的体操明星和体操队员各个围着写有“中国精神、冠军血统”字样的红色围巾,在大屏幕前为中国队加油助威。

  比赛进行过程中,李小鹏、肖钦和梁富亮(微博)分别拿起话筒,对比赛中运动员的发挥进行现场点评,其中李小鹏、肖钦不乏幽默的解说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邹凯跳马落地往后退了两步,希望裁判只看到一步,少扣点分。”李小鹏在解说跳马比赛时开玩笑称。

  在邹凯完成自由体操比赛后,虽然日本队此时的得分仍未被打出,但是在后方观看现场直播的人们已经开始了庆祝,李宁还亲自打开了一瓶香槟,和到场的运动员共同分享。

  比赛结束后,李宁还通过电话视频向身在日本东京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送去祝贺。

  五连冠-外媒反应

  激发斗志  咆哮着夺取五连冠

  路透社撰文称赞中国队在逆境中被激发出了中国斗志。文章写道,中国队在预赛中表现失常仅列第3,给了日本人结束33年无缘世锦赛男团冠军的希望。然而,中国队在单杠和自由体操上精彩绝伦的表演再次让日本的冠军梦落空,中国向世人证明了他们仍然是男子体操的王者,逆境才能激发他们的斗志。

  法新社则以《中国粉碎日本33年冠军梦》为题,称赞了中国男子体操队在本届世锦赛决赛中的出色表现。法新社在文章中指出,中国队已经实现了世锦赛五连冠,而且北京奥运会上同样夺得男团冠军。日本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男团金牌得主,但上一次世锦赛夺冠还要追溯到1978年,这次依然未能打破宿命。

  美联社则在文章中使用了《中国咆哮着夺取五连冠》这一标题,称赞中国队的男团冠军当之无愧。文章写道,中国队在资格赛中表现一般,而且暴露出了一些弱点,不过在决赛中发挥十分稳健,小伙子们拼出了自己的血性。对于中国队小伙子们的表现,美联社形容:“他们咆哮着夺取了世锦赛男团比赛的五连冠!”

  文章称,赛后中国队的队员们还聚在一起伸出食指摆出“1”的造型——“似乎在告诉世界谁才是真正的NO.1。”

  五连冠-日媒折服

  最终夺冠  这是真正实力

  对于中国体操队的表现,日本媒体在赛后也发出一片折服之声。

  日本《产经新闻》以《中国,无失败的王者五连霸》为题对昨晚的男团决赛进行了报道,文章指出,中国队队员邹凯在完成自由体操项目后,不等日本队队员打分结果出来就开始了庆祝,这是真正实力的体现。

  《产经新闻》认为,在预选赛中中国只获得了第三名,在决赛中虽然技术难度D分更高,但是中国18人次的表演没有出现一次失误,这是中国队最终取胜的原因。

  日本《每日新闻》则以《日本又是银牌 最后一项单杠2人落下》为题,对比赛的结果进行了评述。

  文章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表示了担忧:“2004年雅典奥运会,日本男子团体夺取了金牌,让人看到了日本体操复活的征兆,但是那之后,无论是世锦赛还是奥运会,日本男队再也没能战胜中国。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前,留下了需要解决的难题。”

  五连冠-名家点评

  黄玉斌:变阵战术成功

  “队员们发挥非常好,没有受到任何外界干扰。”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赛后称赞道。

  中国队在决赛及时做出人员调整,严明勇替换了受伤的郭伟阳,黄玉斌表示,这一变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天比赛中严明勇很稳定地完成了鞍马和吊环任务,临场变阵,应该说战术成功了。”

  李宁:全能含金量下降

  对于中国队实现五连冠伟业,李宁认为这是中国队强大实力的体现,能够在日本的主场夺取这枚金牌实在不容易。

  另外,李宁认为,现在男子全能金牌的含金量不如以往,但全能选手对于一支队伍在团体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至关重要。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更新换代后的体操男队夺冠,为征战明年伦敦奥运会增添了不少信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