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丁宁很出彩 国乒奥运第三人竞争年轻人加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08:36  中国体育报

  作为中国乒乓球队考察伦敦奥运会人选的一次重要赛事,名将云集的2011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已经在张家港进入非常关键的团体赛收官阶段。在单项和团体比赛中,年轻选手马龙和丁宁均有不俗发挥,特别是马龙在最近40多天里连夺4个重大赛事男单冠军,使得伦敦奥运之路又重现曙光。

  马龙外战需看齐马琳

  作为男乒新生代球员中的佼佼者,马龙在去年就曾经占据过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并一度与马琳、王皓并列为男乒三大主力。然而在去年下半年马龙受伤病影响状态下滑,其绝对主力位置也被另一位年轻球员张继科所取代。特别是在今年的一系列重大赛事中张继科对中国男乒头号对手波尔保持了极高的胜率,且在鹿特丹世乒赛上张继科还勇夺男单冠军,随后在奥运资格初次报名时,他和王皓凭借较高的世界排名自动入围。

  由于伦敦奥运会的第三人要通过明年的奥运资格选拔赛产生,对实力出众的中国选手来说,谁能参加这个选拔赛,就意味着可以搭上奥运会末班车。而在过去两年里,北京奥运男单冠军马琳在中国男乒新老交替期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由于他大赛经验丰富,在外战中对国外重要对手的战绩比马龙要好,所以马琳一度是男乒奥运第三人的大热门。

  然而8月以来,年轻选手马龙强势反弹,从8月底开始,他先在中国公开赛和奥地利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两次击败张继科,然后又在亚洲杯男单决赛中战胜队友许昕。在这次全国锦标赛男单比赛中,马龙在半决赛再胜张继科,而老将马琳也在淘汰王皓之后挺进决赛。男单决赛恰好是二马相争,最终小马赢了老马。由于在最近一系列比赛中战绩显赫,马龙在10月初重登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

  在男团比赛中马龙也率领北京队成功杀入了半决赛,毫无疑问的是,通过本次全国锦标赛马龙加分不少。不过与马琳相比,大赛经验还是他的弱势。另外马龙至今还没拿过一个像样的男单世界冠军,在关键的外战中,马龙表现出来的杀伤力还稍逊于马琳,这一点马龙尤其需要尽快迎头赶上。

   丁宁将郭跃越拉越远

  今年6月李晓霞和郭焱凭借较高的世界排名赢得了伦敦奥运会的首次报名机会,在中国女乒的新老过渡期,这两位选手在关键外战中的表现有目共睹。虽说李晓霞在萨格勒布世乒赛和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决赛中分别输给过郭跃和丁宁,可是涉及外战,如今的李晓霞显然要比郭跃和丁宁更让人放心。

  本来郭跃作为目前中国女队中的唯一一位现役奥运冠军,极有希望入选伦敦奥运会。可是最近两年郭跃在重大比赛中的表现实在很难令人满意。目前郭跃仅排名世界第五位,新秀丁宁则已升至世界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丁宁在今年参加的7项国内外重要比赛中,7次闯入女单决赛,并4次夺冠,其中就包括世乒赛女单冠军。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上,丁宁就杀入了女单决赛,尽管她最后输给刘诗雯而屈居亚军,可是最近一年来的战绩表现,她比刘诗雯更早地摆脱了莫斯科世乒赛失利的阴影,本赛季的大赛表现一直稳定在非常高的水平。

  郭跃近来的状态也稍有起色,只是回升的速度明显赶不上丁宁进步的速度。在这次全国锦标赛女团比赛中,丁宁还率领北京队闯入了决赛,这又让她在奥运第三人的竞争中加分不少。所以对郭跃来说,她真的需要抓紧了,否则就难以赶上末班车了。

  本报记者 葛会忠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