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玉斌称主场作战是把双刃剑 冯喆收获最沉一枚金牌

  男团预赛比第一名日本队少5.126分,这是中国男子体操队自2003年参加世锦赛以来在预赛中的最差成绩,加上日本队本次拥有主场优势,这一切让中国队昨晚的世锦赛争冠之路布满荆棘。

  然而,正如中国队主教练黄玉斌(微博)分析的,“主场优势是把双刃剑”,昨晚日本队因压力太大,在最后一项单杠中有两人接连出现掉杠,最终被中国队实现大逆转。中国队以275.161的总分第十次夺得了世锦赛男团冠军,也实现了中国体操史无前例的五连冠!

  现场火爆 裁判感受“压力”

  由于日本队具备强劲的争冠实力,昨晚大量的日本观众来到现场为主队加油。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赛场外已非常热闹。本次比赛的门票并不算太便宜,价格最低也要3000日元(约合251元人民币)一张,最贵的要15000日元(约合1255元人民币)。但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微博)记者,当晚比赛的门票已全部售罄,“比赛的场馆可容纳10000人,除了部分给代表团成员以及专门辟出的媒体看台席,有大约7000个座位用于门票销售,其中绝大部分门票是从我们这里卖出。”从前天世锦赛开始进入决赛,门票销售比之前预赛好了许多,但女团决赛时门票销售尚没有如此火爆,足见中日两队的男团冠军之争多么吸引眼球。

  日本观众为了给主队加油,统一用上了充气的加油棒。日本队的队员每完成一次表演,他们都会用加油棒整齐划一地击打出巨大的响声。有时候,裁判给日本队队员的打分迟迟没有出来,日本观众会玩起“人浪”,这似乎给了裁判更大的压力,在最后两项中日两队争夺白热化的时候,裁判差不多需要1分多钟才能给一名日本队队员打出分数,而那时候中国队所在场地已经有两人完赛。

  最后一项 日本队员两次掉杠

  考虑到预赛分数的巨大差距,中国队决赛前放手一搏,用有伤的替补严明勇(微博)替换了预赛中出现两次失误的郭伟阳(微博),严明勇为中国队出战较弱的鞍马、吊环两项。然而在前四项鞍马、吊环、跳马和双杠比完后,中国队只排名第三,总分落后暂列第一的日本队0.425分。第五项单杠,张成龙(微博)和邹凯(微博)都拿出了难度系数较高的动作,特别是张成龙做出难度系数高达7.6的动作得到16.200分,此轮过后中国队以229.595分首次暂列第一,日本队落后0.609分。最后一项中国队自由操,日本队单杠,双方在各自项目均具备较强实力。中国队首个出战自由操的冯喆得到14.566分,但日本队的田中和仁在单杠上得到15.141分,日本队将总分差缩小至微弱的0.034分!之后,日本队上场的田中佑典和内村航平都准备了高难度的成套动作,以期借助主场之利一举拿下金牌,然而这两人却接连出现掉杠,当邹凯压轴完成自由操时,尽管内村航平的分数还没有打出来,中国队已经提前庆祝胜利了!

  邹凯又压轴 这次没包袱

  压轴上场比完中国队最后一项自由操,最后来到混合采访区的邹凯有些“与众不同”。“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为中国队压轴,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也是,但那次最后一个项目是单杠。”邹凯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但这次男团夺冠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难多了,因为在别人(日本队)的主场。”邹凯说,预赛后的两天过得比较压抑,“没想到预赛分数那么低,其实今天都没有想要拿冠军,因为预赛的分真是低太多了。坦白说,我们都没有想今天拿冠军,更多的是卸掉包袱。”

  邹凯说,压轴上场一般都会紧张,但今天却意外地轻松,“我上场前看到日本队员掉杠了,这样我轻松很多,因为如果他不失误,我必须要做得非常完美中国队才有夺冠希望。因为日本队最后一个比单杠的在我后面比赛,因为他们有主场优势,裁判如果给他们分打高一点,那我们就输了。”接下来,邹凯还有单杠和自由操两个单项决赛,其中自由操他将独自pk外国选手,这两个单项是他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名作,不过邹凯保守地表示:“只能说冲金,不敢说肯定夺冠。”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资格赛,队员世锦赛的表现也将成为进入伦敦阵容的重要参考标准。邹凯在2009年全运会后经历低谷,此番再次进入主力阵容实属不易,这次的表现为他争取伦敦资格增添了砝码。但明年伦敦奥运会实行533制(533赛制即在团体比赛中各队派5名队员参加决赛,每个项目只允许有3名队员上场,计3名队员成绩之和为团体总分),有别于本次世锦赛决赛的633制,这就意味着教练将会选择更加全能型的运动员参加团体比赛。“明年533对我很严峻,因为我需要加强的项目多,鞍马、跳马和双杠,这次鞍马做得差,跳马难度不够,双杠就是来打酱油的,所以我真的需要加油,借助目前的状态更上一层楼才有希望。”

  黄玉斌:主场作战是把双刃剑

  昨天,在看台上关注男队表现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一直表情凝重。赛前关于中日两队争锋的话题他比谁都清楚,即便是双方正常发挥,日本队也很可能借助主场作战的优势获得胜利,预赛日本队领先中国队5分之多就是很好的例证。然而,日本队最后时刻的重大失误让中国队紧张的空气消失了。

  赛后,成都商报记者在看台上见到黄玉斌时,他兴奋地说:“今天全队发挥非常出色,没有受到任何外界的不利因素干扰,‘立足于我,稳扎稳打’。”黄玉斌表示,日本队这次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但“主场作战是把双刃剑”,“最后一轮前,我们还领先,所以其实日本队上下压力非常大,单杠是内村航平的强项,但他竟然掉杠,这是不正常的现象,足见日本队的压力。”

  不过,黄玉斌认为从本次比赛还是看出了新的挑战,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日本队仍是中国队争冠的强劲对手,“现在我们处于完全不同的形势,明年奥运会对我们来说,必须要迈出更新的一步,我们还面临很大的挑战。”

  冯喆:这是我最沉的一块金牌

  成都小子冯喆现在已经是中国队的绝对主力,在男子六个项目中几乎没有他的弱项。昨天,冯喆为中国队出战跳马、双杠和自由操三项,帮助中国队拿到团体冠军他自然非常高兴。“这次夺冠绝对是最难的一次,绝地大反击太爽了!”冯喆说,希望这场胜利能够给所有关心支持中国体操队的人回报,“谢谢他们支持中国体操。”

  回顾比赛过程,冯喆坦言滕海滨在双杠出现大失误后自己感到有些紧张,“毕竟是团体比赛,我在双杠最后出场,我想只有做得更好,才能弥补他的损失。”冯喆说,决赛整体感觉自己发挥比预赛还好些,能拿到这块团体金牌心才安稳下来。一向幽默的他甚至跟成都商报记者开玩笑说:“这块金牌太沉了,是这么多年我得到的金牌中最沉的一块,我估计是为日本人做的,这是场美丽的意外。”

  冯喆特别爱吃,所以容易发胖,大家都喜欢叫他小胖。昨天,成都商报记者问他得到男团冠军后吃什么奖励自己,他说:“我回去要洗洗睡了,后面还有双杠比赛不敢吃啊!”接下来,冯喆还有双杠决赛,他表示要全力夺取这块金牌。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发自日本东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世锦赛 黄玉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