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全能中国新星PK美俄两大热门 仍有望续写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01: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东京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资格赛,得分名列前三的竟然全是首次参加成年世界大赛的16岁小将,依次为俄罗斯的科莫娃、美国的韦伯、中国的姚金男。13日进行的该项目决赛,此三人将为金牌展开全面较量,特别是前两者,更被视为夺冠的大热门。

  科莫娃须摆脱失利阴影

  去年鹿特丹世锦赛,俄罗斯的穆斯塔芬娜获女子个人全能冠军。这次在东京,穆斯塔芬娜因伤未参赛,俄队将卫冕该项桂冠的担子压在了去年首届青奥会个人全能盟主科莫娃的身上。

  女子团体资格赛,科莫娃正常发挥了水平。四项争夺她全部参加,高低杠得到15.733分、平衡木得15.450分,均排在所有选手之首;自由操以14.491分列第5;全能成绩达到60.157分,同样位居第一。

  科莫娃出身于一个体操世家,其母亲科勒斯尼科娃获得过1986年友好运动会冠军,其父亲亚历山大也曾是一位优秀的体操选手。得益于遗传和家庭影响,她4岁便跟着母亲开始体操训练,而且很快显现出过人的天赋。

  去年首届青奥会,科莫娃的全能得分曾达到61.250分,是体操规则修改之后该项目当时的最高得分。她技术全面,身材好,动作流畅、姿态优美、舞蹈韵味足。

  这次东京世锦赛团体资格赛,科莫娃高低杠一套动作的D分(难度分)为6.7,是参赛选手中最高的,平衡木、自由体操的D分分别为6.2、5.9,并非最高,但因为完成得出色,也都获得了高回报,并进入上述三项决赛。

  东京世锦赛团体决赛,科莫娃跳马得15.033分、超过了资格赛时,高低杠也得了15.566分的高分。可后面的两项比赛,她突然失去了状态,先是平衡木比赛掉下器械,只得了13.866分;后面的自由体操项目,有两串跟头落地时都出现了大的偏差,裁判也只给了13.800分。决赛四项其总得分为58.265,比资格赛时低1.892分。

  13日的全能决赛,科莫娃要想夺冠,必须彻底摆脱团体决赛时的阴影,届时只有百分之百发挥,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韦伯状态正好士气高昂

  近五六年,美国女子个人全能好手层出不穷,2005年世锦赛的冠军是该国的梅美尔,2007年、2009年两届世锦赛,此项桂冠又分别戴在了美国的约翰逊、斯隆头上。去年鹿特丹世锦赛,穆斯塔芬娜获得全能金牌,美国的布罗斯仅拿到铜牌。

  今年,美国推出女子全能新锐乔婷·韦伯。8月中旬的美国全国体操锦标赛,又是该国世锦赛选拔赛,结果,韦伯独得个人全能、高低杠、自由体操三项冠军和平衡木季军,其中全能得分达到61.45分,创全能比赛中罕见高分。

  东京世锦赛女团资格赛到决赛,韦伯均参加了全部四项比赛,共8次出场,无一次失误,而且均比出了很高的水平,最终带领美国队拿到团体冠军,自己也进入个人全能和全部单项决赛,是各国所有参赛女将中获个人项目决赛资格最多的。

  女团资格赛对垒,她以60.032分名列全能第二,仅落后科莫娃0.125分,与科莫娃一起,也是全能得分超过60分大关的仅有两人。团体决赛,其四项得分进一步达到60.398分,超过了自己资格赛的成绩,也创下了本届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的第一高分。

  韦伯的技术风格与科莫娃截然不同。她的动作刚劲有力、节奏快、极富激情,而且整体难度超群,其四个动作的D分均不低于6分,跳马的D分甚至达到6.5,这都是其他选手未达到的,加上到东京后状态甚佳,每个动作完成得都很到位,获得裁判的青睐就毫不奇怪。

  紧接着的个人全能决赛,韦伯要想获胜,最重要的还是能继续延续自己零失误的比赛过程。

  姚金男要冲对手争佳绩

  在体操世锦赛历史上,中国女选手获得过14次冠军,包括团体1次夺冠、跳马3次、高低杠4次、平衡木4次、自由体操两次,唯一没拿过金牌的只有个人全能。2003年第37届世锦赛,来自北京的张楠(微博)夺个人全能铜牌,填补了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上该项奖牌的空白。去年第42届世锦赛,中国选手江钰源夺个人全能银牌,也是中国女将第二次获世锦赛该项奖牌。

  本届东京世锦赛女团资格赛,中国队有四人参加了全部四项争夺,结果姚金男、黄秋爽以第3、第7的身份挤进个人全能决赛。其中前者团体资格赛、决赛都有高水准的稳定表现,还赢得了跳马、平衡木、自由体操三个单项决赛资格,被行家视为有望在全能决赛中获优异成绩的中国女将。

  来自福建的姚金男系去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个人全能第四;今年世界杯德国科特布斯站获得过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三项冠军;五月在昆山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也只是以57.10分获个人全能亚军。这次东京世锦赛,她本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多注意,可比赛中这位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小将却冒了出来,随即成为中国队在团体决赛时的第一主力。

  姚金男四项水平较为平均,强项是自由体操和平衡木,跳马、高低杠也不是太差。本届世锦赛团体资格赛,她高低杠、自由体操、跳马、平衡木的D分分别为6.7、5.8、5.8、6.4,都是本队出场选手中最高的。而且,她属于比赛型选手,也是本届大赛中国女队完成动作最出色的。

  团体赛资格赛,姚金男的全能得分为59.031分,创自己该项比赛最高得分;团体决赛,其四项得分也达到了58.924分。

  平心而论,按整体实力,姚金男与科莫娃、韦伯还是有一定差距,后面的个人全能决赛,她首先应该力争确保奖牌。体操比赛偶然性很强,一旦对手出线失误,只要自己真正发挥水平,姚金男就有可取得更好成绩。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金男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