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运会人物之崔哲:体育改变了她的生命轨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21:21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1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卢羽晨、方列 两岁患小儿麻痹落下腿部残疾,芳龄24岁的崔哲体重只有40公斤左右。原本只是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县一个小村子里普通的农村姑娘,对家里祖祖代代都是农民的崔哲来说,是体育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2003年在当地残联组织下,崔哲开始练习举重,并在当年全国比赛里一举夺冠。她的天赋吸引了中国残疾人举重队教练李伟朴的注意。2005年,崔哲成功入选国家举重队,在李教练的调教下,崔哲接连在国际残疾人举重比赛、北京残奥会和广州亚残运会等重大赛事中登上了领奖台。

  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第一个比赛日,崔哲又以106.5公斤在女子40公斤级比赛里夺得举重首金并超过世界纪录。面对她的历史性突破,主管教练兼“伯乐”李伟朴却颇显忧心忡忡。

  “如果这一幕发生在伦敦残奥会还挺好,可是这一幕提前在国内出来了,在我看来可能不太好”。李伟朴感到,肩上的压力骤然加大了。如今,这位中国残疾人举重队总教练最怕被记者提的问题之一就是明年伦敦残奥会,崔哲的成绩会怎样?

  (小标题)北京残奥会“失金”初受打击

  2008年北京残奥会,崔哲因为压力过大,入住运动员村不到两三天体重骤降三公斤,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体力和发挥,最终仅获得亚军。眼见奥运金牌旁落,这位性格内向的姑娘情绪上一度颇为低落。

  李伟朴给记者讲述了一件往事。当年崔哲参加北京残奥会比赛时,村里都把鞭炮买好了,都到她家里去看电视准备庆贺。可是从北京夺银归来,崔哲私下里曾跟李伟朴说,回到村里,“我见到乡亲们都不愿抬头了”,小姑娘心里蒙受的打击和压力可想而知。

  “其实咱们残疾人能在世界大赛上拿银牌也是很伟大的。小崔哲是个好孩子,特别听话、有灵气,但就是性格有点内向;一般很难听到她跟谁吵架,她的性格就是这样,”李教练说。

  (小标题)“好孩子”健康与训练兼顾

  连夸了崔哲好几次“好孩子”后,李伟朴透露,目前对崔哲最大的担忧就是她的身体。从2003年崔哲参加全国比赛被李伟朴一眼相中,到2005年崔哲入选国家队,细心的李伟朴在训练时观察到一个问题:哪怕一天五顿饭,崔哲都吃不胖。

  经检查,医生告诉李教练,崔哲患有甲亢。甲亢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简称,这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的常见内分泌疾病;患者会出现新陈代谢过快,眼睛突出、心跳加快、体重异常下降等症状。

  检查结果一出,教练组就有人建议崔哲停训,但在李伟朴的坚持下,崔哲留了下来。由于比赛不能吃药,李伟朴费尽心力尝试食疗等方法,一锅锅的大白萝卜和麦芽糖汤不知喝了多少,心理暗示疗法也在每天坚持。在每场比赛之前,李伟朴还有一套独特的临场锻炼法。

  “她长得漂亮,笑起来像电影明星,她在韩国比赛时,就有一大群韩国小男孩是她的‘粉丝’。我就鼓励她每次上场前先冲我笑笑,她一笑完再上场,这压力就小多了,”李伟朴说,他还有一个备用的招数这次保留了没用:让崔哲在上场前先朗诵几句诗词。

  “小崔哲很文气,朗诵特别棒,所以我就多鼓励她在兴奋的同时,要冷静处理动作细节,把这两点一结合就成功了,缺一都不可,”李伟朴说。

  (小标题)保健康成为教练“头号功课”

  无论如何,金牌也好,超越世界纪录也罢,在李教练看来,崔哲的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在这近七年的训练中,李伟朴一直围着崔哲的健康做功课。

  李教练认为,首先要确保崔哲的身体健康,不能单纯为了减重和成绩而损害她的身体,绝不能以损伤运动员为代价。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崔哲的训练从来没超过半个钟头,也不是每天都训练,只要达到要求就回去休息。

  “现在,大家很关注明年伦敦残奥会上,她是否会有出色表现,我倒觉得没必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在浙江杭州,她已经超过世界纪录了,她的人生已经很辉煌了,所以真的没有必要再给运动员任何压力,”李伟朴说。

  李伟朴表示,这次之所以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主要是因为崔哲这次身体健康允许。以往体重偏轻的小崔哲这次还超重了0.3公斤,走了七圈又把留了三四年的长头发剪掉5公分才降到了标准体重。

  “其实这次剪了点头发倒也不是很心疼,如果剪了还超重,那就剃光了。只要是能达到规定标准,也一点都没问题!”崔哲一边说着,一边摸了摸刚刚剪过的发梢。

  对于未来,崔哲自己还是锁定了伦敦残奥会。“我刚开始练举重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看好我,觉得我太瘦了;可我就是不服气、不服输。这次我能做什么样,我觉得明年伦敦残奥会也能做得到”。她一手扶着拐杖,一手推了推紫色框架眼镜,一改之前激动到哽咽的情绪,语气坚定而又自信。(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