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三金王邹凯东京复活 吹反攻号角一锤定音都是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21:0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逆转胜,而且还是在最具夺冠相的东道主的主场逆转取胜,无论哪个项目,这样的场景,都足以让参与者和欣赏者心血沸腾,今天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完成了这一伟大壮举!邹凯(微博),奥运会三金王得主,在落寞了那么长的日子之后,终于在这次世锦赛之上重现当日光彩!不能说他是夺冠的第一功臣,但正是靠他出场三项里的稳定发挥,特别是最后一位比的自由体操,中国队才渐渐从近乎绝望,感受到逼近日本的可能性、看到追上日本的希望、乃至最后彻底、干净利落的战胜了东道主!

  资格赛的落寞,日本队多方面的优势,美国队临场状态的稳定,让这场团体决赛的焦点都已经不在中国队之上。这个时候,反而会让中国队员置身最焦点的冠军组之外,以冷静超脱的状态来进行自己的比赛。来看邹凯的三场比赛,你就明显感觉出这种沉着镇定,在他身上体现的是多么强烈,而他超高难度的动作质量,在这样心态的衬托上,徐徐释放,越到最后越不可阻挡!

  易飙出高分的跳马项目,不是邹的绝对强项,但他负责打头炮任务,得以一个比较稳定的表现,来给随后出场的队友制造相对从容的心态,他的侧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810度,落地往后退了两步,15.566分在跳马里不算高,但基本完成动作,没有大的失误,让邹凯的这次头炮为中国队打出了顺畅的节奏,也就是跳马过后,中国队从第六升到第二,从此自己的位置就固定在一二之间。

  第五项单杠和第六项自由体操,是中国队实现超级逆转的最关键的两个项目,邹凯都被安排在最后出场,在体操男子团体比赛中,毫无疑问,在最后项目里最后出场的,都是该队最为仰仗的单项选手,作为北京奥运会自由体操和单杠冠军的邹凯,你必须叹服:他不仅具备绝对的冠军实力,更具备冠军级的心态!

  按照中国队教练的说法,邹凯的单杠为了求稳,还不是最高的7.7难度,但也有7.6的难度,第二位出场的张成龙(微博),第三位出场的邹凯,在杠上尽情飞舞,一个16.200,一个15.933,当日男子团体决赛单杠最高分数的前两位,直把前段一路领先的日本队,逆转成0.481分的优势!

  而邹凯最后的自由体操,堪称这场经典之战的最经典一幕,所有的跟头串连接全部到位,跟头又高又飘,空中姿态极尽优美,冠绝全场的6.900的难度,15.600的全场第一高分,也宣告了这场惊心动魄追逐战的胜家属于中国!事实证明,难度高决定一切。

  依靠着超高难度和超稳定发挥,邹凯这次成了中国队一锤定音的关键人物,虽然他只比了三项,但他47.099的分数,是排在所有比三项选手里的第一位,而且自由体操是全场最高,单杠全场第二,基本对上他单项预赛里排第一位的自由体操和排第六位的单杠,邹凯这位23岁的小伙子,如今又再次成为了中国队在世界锦标赛和明年伦敦奥运会上的夺金重点人物!

  曾几何时,邹凯的前景不太被看好,最重要标志是10年的荷兰世锦赛邹凯竟然没份参加,锻炼新人固然是一种理由,但在中国依然有老将来担纲哪届大赛的前提下,邹凯下滑的状态是未入选的主要原因。而今年世锦赛之前,邹凯也只是以替补身份出现,只在赛前提交名单前一天才变更为主力队员。在男团预赛里,邹凯虽然在鞍马和双杠上发挥不好,但在其最拿手的自由体操和单杠上却表现出了世界级水准,难怪有外国媒体称邹凯被打成替补,是中国军团的一颗烟雾弹。

  现在邹凯再也无法低调了,他依然是08年奥运会和09年世锦赛那个所向披靡的王中王。作为中国体育迷,乐于见到邹凯其实并没有任何的退步,他依然具备着世界冠军的绝对实力。来年的伦敦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邹凯无可争议是第一夺金人,而男子团体,有邹凯的参与,可以让人放心!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邹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